圣经与神学 难解的经文
难解的经文:出埃及记1章和约书亚记2章容许基督徒说谎吗?
2018-11-06
—— Sam Storms

基督徒在一些情况下说谎是可以被接受的吗?

不要误会了:神是真实的,而我们要像神那样真实,所以对那些在祂的国度中的人来说,说诚实话是至关重要的道德义务(约8:44、徒5:1-11、西3:9、启21:27)。关键的实际问题是这个:有没有一些情况,让说谎在道德上是可以被允许的?我们是否有义务在每种情况下都说实话呢,不管结果会怎样?

当我们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时,重要的是记住一个人的行为或动作是真实或虚假、确实或欺骗的媒介不仅仅是在言语上。基督徒在沟通的时候是否在传递完整和真实的信息?有些例子在我们查看两段著名的圣经经文前可以帮助我们聚焦我们的思考。

几个假设处境

你没有养狗,为了吓阻窃贼而在你的篱笆上张贴“小心恶犬”的标志,这是否合乎道德?当一个女性被强奸犯袭击时,伪装成心脏病发或假装昏倒,这是否合乎道德?当她丈夫没有在附近时,她打给她老公,似乎丈夫就在附近,这是不是说谎?她为了避免遭到强暴而告诉袭击者她有性病呢?这是不是说谎呢?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盟国一直致力于欺骗希特勒相信盟军会在另一个地方登陆——而不是诺曼底,这是不是说谎呢?

警察在没有警车标志的车上使用测速雷达进行测速是不是说谎呢?毕竟,藉由使用没有标志的车辆是故意欺骗我们以为这辆车是普通民事车辆。

警察进行卧底、便衣调查等工作时,其实也是在使用虚假的身份在骗人,这是否合乎道德?

为了保守朋友们想给某个朋友举行惊喜派对的秘密,你对某个人说了谎,这是否合乎道德?

假设你曾经用同性恋生活方式生活、或在一些私密的场合沉溺在那样的行为中。近年来你们立志过一个圣洁的生活、远离同性冲动,然后有一位牧师问你:“你是否曾经沉溺在同性恋行为中?”你在道德上有义务说“有”吗?如果你说“没有”,是不是在撒谎?就提问者所关心的来说,说“我不知道”跟说“有”其实是一样的。

当道德责任互相冲突时

让我们来思考当道德责任发生冲突的一些例子:

理查德的父亲垂死前向他儿子要求:“请答应在我离开后你会照顾我的马,承诺你会喂牠们,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它们健康。”对他父亲的情况难过,并出于爱,理查德答应了!六个月后,他父亲留下来要支付那些费用的钱用光了,理查德为了实现承诺而借钱,但这花光后会造成理查德妻子和孩子的损失,当他的家人受苦时,理查德还有义务继续为了照顾和保养这些马而付钱吗?

玛莉的弟弟埃里克斯在堪萨斯城的某个地方放了恐怖份子的炸弹,将会在一小时内引爆,玛莉是唯一知道炸弹藏在哪里的人,她答应了埃里克斯不会说出来,虽然她现在后悔作了这个承诺,玛莉仍然拒绝透露炸弹的位置。假设我们可以严刑逼供玛丽,从她那里问出信息,但这样作在道德上是被允许的吗?因为酷刑是不道德的行为,而玛莉并不是罪犯,在玛莉身上使用酷刑是否有正当性?功利主义者必定会说“这是正当的”。

两段关键经文

因为有这两段出名的圣经例子,这个问题就更严肃了:

第一,法老对希伯来收生婆的要求是杀掉所有新生男婴(出1:17-21)。

当法老问他们为什么没有服从他的命令时,接生婆告诉他,是因为希伯来女人不像埃及女人,他们很有活力,在接生婆到达之前就生产了。神似乎对这个行为发表判决:祂“恩待收生婆”,并且“为她们建立家室”(20-21)。

收生婆妇故意欺骗了法老,神似乎为这件事奖励他们。

第二,妓女喇合,说了一个谎言保护了以色列人的间谍(书2:1-7、参考来11:31)。

雅各书2:25诉诸喇合为例证,来说明好行为是怎样从真正的、得救的信心中流露出来:“照样,妓女喇合接待了探子,又从另一条路把他们送走,不也是因行为称义吗?”喇合说了一个谎言、因而保护了探子,这看起来像是被拍手叫好的。再注意到约书亚差遣探子进入这地,是为了要收集敌人希望遮掩的信息而欺骗和破坏敌人——神在旧约里有间谍为祂工作!

是不真实信息,还是说谎?

是的,看起来欺骗有些时候在道德上是被允许的,但请记得:不是所有不真实的信息都是说谎。说谎是指故意的谎言,是践踏了某个人知道真相的权利,但是有些情况是对方放弃了或不应该有知道真相的权利。所以问题不在于道德上是否可允许说谎,而是“什么是说谎”。说谎是有意地欺骗一个在道德上和法律上有权知道真相的人,所设计的谎言的是一种故意的宣告或传达;说谎是你对某个你在道德上或法律上有义务说出真相的对象说出一个不真实信息。然而,在一些特定情况下,你没有义务去告诉某个人真实信息(例如,在战争时期、受到罪犯攻击时等等)。

我想要确定的是,没有人会因为读这篇文章而放弃对说诚实话的追求。然而正如我所论述的,可能会有一些情况,不说出事实在道德上是被允许的。再强调一下:我不是要建议基督徒在他们面对真相时应该变得含糊或随便,真理应当使我们得自由(约8:32)。

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要在真理周围摇摆我们的方向,或是寻找一个道德上的漏洞让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当诗人描述那些有特权在神的帐幕里“寄居”和在祂的圣山上“居住”的人时(诗15:1-5),在所引用的特质里面,就是心里说“诚实话”、拒绝“以舌头诋毁人”,并且成为那些“起了誓,纵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的人,大卫强调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本文选自作者所著《圣经难题II:25个圣经对富有挑战性问题的回答》( Tough Topics 2: Biblical Answers to 25 Challenging Questions, Christian Focus, 2015,中文名暂译)一书。


译:杨忠道;校:讲道翻译团契。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erplexing Passages: Do Exodus 1 and Joshua 2 Permit Christians to Lie?

Sam Storms(山姆‧史东)是位于奥克拉荷马州的奥克拉荷马市Bridgeway教会负责讲道和异象的主任牧师。他也是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理事之一。
标签
伦理
圣经
解经
讲道翻译团契
仁爱改革宗教会
难题
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