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给非基督徒朋友的上好礼物
2021-12-13
—— Glen Scrivener

又到了一年的圣诞节期,每年我们都可以听到来自基督徒的这些抱怨:

“现在的圣诞节太商业化了。”
“它变得如此多愁善感,一点都不神圣。”
“他们已经把基督从圣诞节里剔除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正是基督徒成了圣诞节的埃比尼泽·斯克鲁奇(狄更斯《圣诞颂歌》中的人物角色——译注),对现代文化中的圣诞节说:“呸!”但我的问题是。如果这个世界总是忘记这个节日的真正原因呢?如果上帝打算让一群人提醒这个世界,那会是通过恼怒,还是通过喜悦?

我想到了传统的犹太逾越节。每年,家里最年轻的成员都会问:“为什么这个夜晚与其他所有的夜晚都不同?”这个提出问题的年轻人不会因为这种属灵无知而受到长辈责备,事实上对这类年轻人充满爱心的回应被写进了这个节日最初的手册里。我们需要有人问这个问题,也需要有人给出答案——一个讲述上帝拯救之爱的答案。这个节日有一个原因!这个节日需要解释,而给出这个节日的原因则是一种特权。

这就是我对这个在圣诞节忘记基督的世界所有的感受。遗忘者就像那个问“为什么这个节日与所有其他节日不同”的犹太年轻人。当人们错过圣诞节的意义时,我并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相反,我们应该预备了一份礼物:一本关于圣诞节的书。

圣诞书籍

在我十多年的事奉生涯中,我看到简短、易懂、以福音为中心的圣诞书籍有着巨大作用,我自己也写了好几本,包括《四种圣诞》(Four Kinds of Christmas)和《礼物》(The Gift)。除此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包括史特博(Lee Strobel)的《重审圣诞节》(The Case for Christmas)、安德鲁·萨奇(Andrew Sach)和乔纳森·盖梅尔(Jonathan Gemmel)的《最古怪的圣诞故事》(The Weirdest Nativity)以及丽贝卡·麦克劳林(Rebecca McLaughlin)的《圣诞节不可思议吗?》(Is Christmas Unbelievable?)。

这类书的共同点是它们的目标读者都是没有基督教信仰知识的人,它们的长度都是可以在一小时内读完。

这样的一本礼品读物的长度其实相当重要。如果内容太少,人们会认为它是一次性翻完即丢的小册子;如果它篇幅太长,人们会以为这是宗教典籍而不想读下去。但是,如果提供有吸引力的设计、漂亮的口袋大小,以及批量购买的折扣价格,短小精悍的圣诞礼物书能够以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方式来阐明这个节日的原因。

这些书的成本很低,意味着任何基督徒都可以买20本来装入圣诞袜子,任何教会都可以买个200本用于福音事工。为什么不把它们作为礼物包装起来,放在圣诞颂歌或平安夜聚会的每张椅子上?或者给每周来教会的长期访客每人一本?或者买1,000本,送给你认识的每个朋友一本?

考虑一下向非基督徒赠送圣诞书的五个原因,效果非常好。

一、礼物可以带来沟通

圣诞节和礼物总是联系在一起,“神爱世人,甚至将……赐给他们”(约翰福音3:16)。这样的慷慨表达了关于神的性情一些深刻的内涵。(有一本儿童读物正是围绕这一主题而写的,它也是送人的理想选择)。

二、书籍有价值

很少有人会把书扔进垃圾桶。图书几乎是人们最不愿意丢弃的东西。收件人觉得自己很有价值,礼物也很有分量,是值得珍惜的东西。

三、话语有力量

希伯来书大约有6,000字(与这些书的篇幅相似),许多人认为它也像一份讲道的记录(来13:22;参照徒13:15)。这类圣诞书籍足够长,可以带来真正的冲击,但又足够短,可以一口气读完。

四、新年将至

12月的下半月——特别是你的圣诞颂歌结束之后——是个人布道最困难的时期。大多数教会成员都躲在家里,所以如果参加你的圣诞活动的朋友对信仰表现出兴趣,你可能要在几周后才能跟进。但是如果你给人们一本书,你就好像把一个有着漂亮背景的传道人交在了他们的手中。这个季节很适合阅读。

五、圣诞的原因让这个节日变得有意义

世界在圣诞时停滞不前,而且仍有一种文化记忆,即在某个地方、以某种方式,它与耶稣有关。当这个节日如此突出时,分享其原因是最明显和自然的事情。当你在圣诞节分享基督时,你的非基督徒朋友最不会感到震惊。手中拿着一本设计精美的圣诞书,你就有了一年中分享基督的最佳机会之一。

因此,不要对人们在圣诞节忘记基督而感到惊讶。相反,我们必须利用这个机会来传讲。慷慨地想一想,你可以如何赠送礼物,带来“大喜的信息”(路加福音2:10)。


编注:约翰·派博的《大喜的信息》在八福伙伴网站提供PDF、MOBI和ePub三种格式的免费下载。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Perfect Gift for Your Unbelieving Neighbor.

Glen Scrivener(格兰·思科瑞万那)是英格兰教会按立的牧师和布道家,他通过写作、演讲和网络媒体传讲基督。他同时也是慈善机构 Speak Life 的带领者,格兰来自澳大利亚,现在他和妻子艾玛带着两个孩子住在英格兰。他们属于伊斯特本的万灵教会(All Souls Eastbourne)。
标签
圣诞
书籍
礼物
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