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应该为孩子读大学付学费吗?
2020-04-30
—— Carl Zylstra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有四个孩子,他们应该都会上大学。我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帮他们承担多少学费?当年我上大学的时候,父母告诉我读大学是我自己的经济责任;而另一方面,现在大学学费比起当年要贵许多,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分担;我应该不给帮助,让他们自己处理吗?应该帮他们全额支付呢?还是支付一部分呢?

思考

我很欣赏你处理孩子教育的方式。他们出生的时候,你的孩子们完完全全地依赖你,从那天起,身为父母你的责任就是渐渐地、一步一步地,为终究要独立的那一天装备他们。摩西、耶稣、和使徒保罗都提醒我们,尽管一开始孩子们需要父母亲,但他们必须离开的日子一定会来到。(创2:24;太19:5;可10:7;弗5:31)

大学提供最后的过渡阶段,让他们从依靠你转为独立活在他们的主面前;你已在为此做准备,太好了。

神给你每个儿女不同的恩赐,这你是知道的,你要帮助他们分辨哪一条路最能装备他们,好把从神来的恩赐充分发挥,做最好的使用。虽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上大学,也不是每个人都应该上大学,但大学生活建立品格,提供基本的知识与智慧,可以运用在你的孩子将来在生命中所蒙的几乎所有的呼召上。听起来你已明白这点,因为他们大部分都会上大学。

你也看出大学教育是你们要一起努力的事,这显出你的智慧;在他们进入独立的过渡期间,没有你的帮助,孩子可能会因为受挫而无法顺利起飞。

你的孩子应该负担他们的大学费用

我成年后几乎一直都在担任牧师或大学校长,当有人问我你所问的问题时,我大概从未(几乎没有)建议家长负担孩子的全部费用。不是因为我不仁慈,而是因为要进入成年的孩子,需要负起成年人的责任,帮助他们认清大学的费用,以及他们需要有所贡献,使他们在独立、负责的事上,向前迈进一步。

此外,研究显示,完全由父母负担学费的学生,比较多“参与休闲活动”,相对减少了学习的时间,他们的成绩与需要自己分担学费的学生相较偏低。

常话说:要“付代价”。那些需要付出“血汗”的学生,通常比较珍惜大学生活,在学业上也比较有成果。

所以,鼓励你的孩子们现在就投资将来的大学基金;他们可以打零工,甚至做家务所赚的钱,也可以存进他们大学基金的账户。让你的孩子看见,你也同样在为他们的大学教育存钱,也许利用政府设立的优惠账户,也让这事成为你们的共同努力。

另外也许有帮助的是,提醒你的孩子们,在中学阶段用功,将来就可能有机会得到奖学金、或助学金(虽然对年轻人而言,他们不会完全珍惜这种机会);掌声鼓励他们参与的运动或艺术方面的活动(要确定他们是自发有兴趣的)这些也有可能在将来赢得奖学金。

此外,高中阶段选修大学预修课程(AP),以及双学分课程,最快可以在他们高中毕业以前,修完两年的大学学分,进而减少拿到学士学位的年数,可以省下可观的大学学费,又可加速进入全时间工作有收入的阶段。这些都是“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箴22:6)的一部分。

这些做法的目标是:为了荣耀神,同时在神所赐给你孩子的恩赐上,做个好管家;也教导他们,为主用心做好份内的工作(西3:23,24);如果获得奖学金,那是神额外的奖赏。

你应该负担他们的大学费用

如你注意到的,大学费用比当年你上大学时高出很多,这可能意味着你需要帮助他们付学费,以提高你的孩子上大学的可能性。事实上,研究显示,有父母帮助支付大学学费的学生——即使不过几千块钱——他们的毕业率也会高一些。

到底要负担多少,没有一个统一的、经过研究得出的数据。要考虑你孩子将来可能的职业生涯、要搜寻他喜欢的大学、要查询大学的学费补助、要问问所在高中的升学指导办公室、要问问其他最近有经验的家长、要帮孩子找奖学金的来源,还有申请联邦和地方政府的补助。等你有了大约的数目字,坦白告诉你的孩子你能负担多少。

我知道有时候这会引起争议,但是我的确鼓励学生以及家长,在大学期间恰当、审慎地利用贷款。别忘了,大部分的年轻人就算不上大学也会以借贷来创业,用以买车、买摩托车、买卡车,甚至买客货两用车。这类的花费(甚至包括为了不借贷而事先设立的存款户头),如果只为了个人的成家立业奠定基础、做预备,有可能落入耶稣所警告的光景——就是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太6:19,20)。上大学可以是个很好的投资,为此而有合理的借贷,能提高上大学的可能性。

计划将来,但不要惧怕

所以,要跟大学的招生处,或者奖助金申请处联络,得知实际的情况,这样做绝不嫌早。跟你的孩子一起享受这提前的准备,一起梦想大学与将来的生涯,可以是一件喜乐又充满新发现的事。

与你的配偶、孩子们一起,不住地祷告;在相信神必带领的前提下,做出决定。记住,你的孩子是神所造,且安置在这样的时空之中(诗139:13);如果他们专心仰赖耶和华,他必指引他们的路(箴3:5-6)。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Pay for My Child’s College Tuition?

Carl Zylstra(卡尔·茨尔察)是方寸咨询公司(SquareInch Consulting Group)的创办人。之前担任多尔特大学(Dordt University)校长16年、并在爱荷华州担任归正会(CRC)牧师14年;也曾担任基督教学院与大学协会(Council of Christi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主席。他在加尔文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加尔文神学院道学硕士、以及普林斯顿神学院神学与传播的博士学位。
标签
生活
儿女
荆棘与蒺藜
大学
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