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保罗为什么要把被圣灵充满的生活与醉酒相提并论?
2022-09-19
—— Shelby Abbott

我服事大学生超过22年,这让我经常有机会看到一个过度饮酒之人的生活样式。事实上,自从我开始工作以来,与不学无术的学生打交道几乎成为我职位描述中不成文的部分。

我经常看到醉酒,和我一起在校园服事的学生也是如此。因此,向大学里的人解释为什么使徒保罗会把被圣灵充满与醉酒相提并论相对容易一些。不过,无论你是学生还是只喝过一口酒,你都不应该忘记这个类比。

以弗所书5:18的命令是:“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如果我们仔细追寻保罗在这个二分法中所要强调的内容,这会让我们深入了解圣灵充满之生活的含义,而我们常常误解这样的生活。

醉酒的三个步骤

一个人从原本清醒的状态到醉的不能自制,一般而言有三个步骤:选择、控制和改变。

一个人先选择了喝酒。当他这样做时,他就把他对生活的控制放在了酒精的影响之下。因此,他的行为、言语、甚至思想都发生了改变——保罗告诉我们这是放荡,或不道德的自我放纵。

我们可能都见过那种因为摄入酒精而受其控制影响的生活。它通常并不美好。

被圣灵充满

保罗在第18节的后半部分做了一个转变:“乃要被圣灵充满”。

保罗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理解信徒如何靠着圣灵而行,不然他就没有必要做这样的比较。从我们因耶稣基督的死亡和复活的救赎之工而得救的那一刻起,圣灵就住在我们里面。

一个基督徒选择了要跟随圣灵的带领。当他(她)做出这个选择时,就把生活的控制权交给了圣灵的引导、能力和权柄。结果,她的生活就得到了改变,活出荣耀神的生活。

因此,她的生活不再因为不道德的自我放纵而顺从肉体的情欲(加5:19-21),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以圣灵果子为特征的生活: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加5:22-23)。

被改变的生活

保罗也对加拉太的基督徒说了类似的话:“顺着圣灵而行”(加5:16,5:25)。这是一个给教会的命令,既是最初的指示,也是最后的劝告,在反复的鼓励中强调了被圣灵充满的生活是可能的。 

被圣灵充满的生活不是非常复杂或是只为那些对圣灵有隐秘认识的“特殊”基督徒保留的。

相反,它是一种顺服三位一体中第三位格的生活。圣灵在我们的生活中荣耀耶稣,并在我们身上结出那种指向祂和祂良善的果子。圣灵的工作使我们在生活中结出祂的果子,当我们选择顺服并将控制权交给祂时,我们就会有真正的改变。


译:STH;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Did Paul Compare the Spirit-Filled Life to Drunkenness?

Shelby Abbott(谢尔比·艾伯特)是一名作家、电台主持人、校园事工和大会讲员,他是学员传道会所属事工“家庭生活”(FamilyLife)的员工。曾在美国各大校园演讲,并著有多本书籍。他和妻子瑞秋(Racheal)育有两个女儿。
标签
圣灵
信仰问答
圣灵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