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在教会中应该有朋友,但他们有吗?
2022-02-09
—— Jeremy Todd

在播客和博客出现之前,人们用电台做播主。保罗·哈维(Paul Harvey)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声音之一。近60年来,哈维为他的听众带来了田园诗般的声音和独特的表达方式。每一个节目都混合了新闻、评论和温馨的小故事,不仅为听众提供信息,而且还带来娱乐。

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他的一个五分钟节目,这个节目的名字叫“故事的其余部分”("The Rest of the Story")。这些历史小故事往往给听众一个惊喜的结局,他总是以他标志性的“现在你知道了,这个故事的结尾是这样的”结束节目。

当我和妻子思考我的文章“没错,牧师应该在教会里有朋友”时,我想到了他的节目。我相信并坚持我当时所说的,但现在我想说说“故事的其余部分”。

牧师的工作可能是孤独的

是的,牧师和牧师的妻子应该在教会中拥有亲密的朋友,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有。这句话不好说出口,因为它是一个很难面对的现实。对于牧师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在教会里建立友谊往往如此困难,这种孤独感甚至足以让一些人绝望。

我们很难把人与他们的职位分开。虽然具体原因可能不同,但孤独的根源往往来自于牧师和信徒无法(往往是无意的)将人与职位分开。这一现实也体现在牧师妻子的生活中。

每一次偶然的相遇、午餐约会、喝咖啡和讲道后交流都属于牧师与成员关系的互动,而这些互动中的大多数都不可避免地让对话回到教会——它的事工、它的活动、它的人际关系。这样的谈话就成了耶利哥城墙的砖石,阻碍了真正友谊的发展。

然而,我们不要把谈论教会事务与谈论蒙了拣选、被收养、被饶恕、被神聚集的人混为一谈,这些人被上帝的恩典浸透了,在基督里连结在一起。谈论教会的事务和谈论耶稣与他的新娘是有区别的。仅仅讨论事务虽然有时很有必要,但在灵性上带来的可能是干涸。并可能因为把人与地位捆绑在一起而让我们疏远了真正的友谊。

对教会成员来说,牧师可能被看作是一个满足他们需要和要求的专业人士,而不是一个可以真正相交的人(更不用说与他交朋友了)。另一方面,关于耶稣和他在人身上所做善工的对话提供了生命的能量,促进了属灵的亲密,并加深了我们在基督里的合一。围绕这些真理的对话,是为“基于基督位格的友谊”奠定基础,而不是“基于牧师职业的友谊”。

不一定会有亲密的友谊

友谊有不同的亲密程度。有的只是隔靴搔痒,而有的则会因共同的兴趣、共同的愿望和相互信任而蓬勃发展。虽然每个层次的友谊都很重要,但很少有人能提供许多牧师所寻求的深度。

牧师所服事的教会可能无法满足他或他的家人对深厚友谊的渴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会众不关心牧师,也不意味着友谊不能在教会内存在。你的这间教会可能只是无法满足你个人对友谊的渴望。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作为牧师必须小心,不要把我们的挫折理解为自己的失败。

相反,我们可以为神所提供的所有程度的友谊向祂表示感恩。我们可以求主满足我们心中的渴望,但承认他可能不会以我们期望的方式满足我们。

也许主更希望我们意识到祂已经慷慨地为我们提供的关系,以便让这些关系可以得到有意培养、促进和发展。也许我们对亲密友谊的渴望不会通过一两个人得到满足,而是通过整个教会

耶稣更亲密

正如箴言的作者所写的:“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亲密。”(箴18:24)耶稣就是这个朋友。他是那个知道并能够满足我们最深层渴望的人。简而言之,耶稣是足够的。

上帝总是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准确地提供我们所需要的。让我们与我们远离人群的倾向作斗争,这些倾向阻碍了我们接受他的祝福。让我们不要期望教会提供只有耶稣才能提供的亲密关系和肯定。毕竟,正是我们与他的垂直关系使我们与他人的友谊得以蓬勃发展。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astors Should Have Friends in Church. Do They?

Jeremy Todd(杰里米·托德)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的教育学博士,目前在西弗吉尼亚查尔士敦(Charles Town, West Virginia)丰收角社区教会(Harvest Pointe Community Church)担任教导牧师一职。
标签
牧师
关系
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