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撒谎的牧师是否失去了服事资格?
2023-01-03
—— Ryan Williams

现在在美国,对牧师们的信任可能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了。那个盲目相信带着牧师头衔之人所说的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人看到牧师说过的谎言被揭露出来,并被证明是虚假的。但是,一个牧师只要撒过慌,是不是就应该停止服事并自此失去服事资格?

让我为你戳破这个泡沫。事实上,我敢说每一个牧师都撒过谎,每一个都如此。有些人撒谎的程度比较严重,有些牧师撒谎的程度很轻微,但没有一个牧师活着的时候从来没有说过假话。有时我们通过夸大数字来撒谎;也有的时候,我们撒谎的方式是告诉教会里的会众我们认为他们想听的话;还有的时候,牧师撒谎是为了掩盖他们自己或他人的罪过。应该如何处理这些谎言?哪些谎言会导致牧师必须辞去职务?

欺骗是犯罪

当我承认每个牧师都撒过谎的时候,我并不是在为撒谎开脱。欺骗是犯罪,这罪来自邪恶的内心。欺骗来自谎言之父,即撒但本人(约8:44)。虽然有一些出于良好目的的谎言,如约书亚记第二章中喇合的例子,但当我们分享半真半假的信息、夸大其词或公然扭曲时,这并不是基督徒该有的样式。正如我们在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例子中看到的那样(徒5:1-5),当我们向教会撒谎时,我们就是在向神撒谎,这一点必须先讲清楚。

因为向教会撒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罪,所以如果牧师公然撒谎,教会应当取消撒谎之人的传道资格。但是,你如何确定一个陷入撒谎之罪的牧师是否应该遭到免职?我们必须考虑(1)谎言的严重性和(2)牧师的悔改程度。

评估谎言的严重性

牧师撒谎被暴露出来时,,其自然后果至少是他自己和他所牧养的会众之间的信任受到侵蚀。许多因素会影响侵蚀的程度,但通常是由谎言的严重程度决定的。牧师是否略微夸大了教会的出席人数、在讲道中使用了夸大的比喻?还是在有争议的情况上撒谎?还是从教会偷了钱?

如果教会要做出正确的反应,必须就每一个具体的谎言进行正确的评估。这谎言是否导致基督的名在公共领域受到羞辱?它是否伤害了人、掩盖了罪恶,或败坏了教会成员的信心?它是一个更广泛的欺骗行为的一部分吗?这些谎言需要更严重的后果。

这个谎言是否只是让牧师看起来很笨拙?你会认为,这样的撒谎虽然不道德,但却是一个可悲、偶发的错误吗?这种谎言的自然后果是否看起来很小?这样的谎言仍然需要问责,但通常不需要取消牧者的资格。

评估悔改情况

无论谎言有多严重,牧师都必须悔改。一个长期夸大主日出席人数的牧者可能会失去会众的信任,以至于他不再被认为是无可指责的。如果你在小事上撒谎,你的会众怎么会在大事上信任你呢?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在《注意!牧者们》一书中引用了约翰·安格尔·詹姆斯(John Angell James)的话:“当一个正义的传道者已经站在罪人的道路上时,他不应该再在会众面前张嘴,直到他的悔改与他的罪一样臭名昭著。”我们必须问,这位撒谎的牧师是通过解释或辩解他的谎言来加重他的罪,还是谦卑地、积极地承担起责任,有勇气悔改?如果答案是前者,这就是失去资格的有力证据(提前5:20)。

提供一个恢复服事的途径

如果牧师有悔改之意,而且谎言的严重程度被判断为轻微的、可以重建会众的信任,那么教会的带领团队应当提供一个让牧师恢复服事的程序。这个计划应该是明确的,而且必须对全教会透明,而不仅仅是对长老们透明。

每一个谎言的背后都有一个更大的偶像崇拜,推动着欺骗的动机。是我们对自我的爱——我们保护自己的倾向——推动了谎言的发生。当我们忘记自己在基督里的地位,而选择自我吹嘘或掩饰自己的罪时,我们就会撒谎。

因此,陷入谎言的人必须心甘情愿地顺服于蒙召的、合格的、敬虔的地方教会领袖,他们会带领其它领袖的悔改。他还必须接受悔改带来的自由,心甘情愿地在光明中行走。要真正从罪恶转向新的顺服,就必须把我们的名誉留给基督去负责,不再抓着自我不放。

失败中仍有盼望

牧养会带来压力。在一个赞美可衡量的成功和轻看任何衰退的文化中,牧师们会觉得有必要展示我们的生活、事工和教会的美好形象,使之总是符合人们的期望。

但好消息是,耶稣拿走这些的压力。当我们的主看着牧师时,他并不期望完美的效率和不断增加的事工。即便画面不好看,我们也可以在主面前诚实,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责任是种下福音的种子,而收获的却是神(林前3:6-8)。

陷入撒谎之罪的牧师不应该总是自然地恢复服事,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虽然我们的罪不能剥夺我们的救恩,但它可以剥夺我们的牧职。然而,即使一个牧师的谎言夺走了他的牧师角色(一段时间,或是永远),基督的饶恕恩典仍然是白白和完全的。我们只需要渴望它,凭信心离开我们的罪,并抓住我们复活之主的荣耀应许(约壹1:9)。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re Pastors Caught in Lies Disqualified from Ministry?

Ryan Williams(莱恩·威廉姆斯)是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Albuquerque, New Mexico)山上之城教会(City on a Hill Church)的主任牧师。
标签
服事
犯罪
牧者
撒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