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们,建造神的平台
2021-02-03
—— Derek J. Brown

在读神学之前,我担任青少年牧师这个职务将近五年。基本每半年,我都会收到和我年纪相仿之人的信,里面通常是超大的、介绍他们可以为我们青少团契提供服事的明信片,他们很乐意在我们的退修会和夏令营中有偿地担任讲员。

我无法指出问题在哪里,但邮寄传单似乎不是这些弟兄们宣传他们事工的合宜方式。对于主的仆人来说,这样的自我推销似乎不合适,因为我们的主经常为着宣教的缘故拒绝自我推销的机会(例如:太9:30,12:16;可1:43-44;路4:35)。

今天,推销自己事工的方式不再是华丽的明信片,而是精心策划的推特账户。但自我推销的想法本身又怎样呢?它是智慧或合乎圣经的吗?

是殷勤,还是建造平台

箴言主要从两个方面直接谈到自我推销的试探。首先,箴言把殷勤而不是自我推销看作是获得权力和获得认可的途径。经文说,“殷勤人的手必掌权,懒惰的人必服苦。”(箴12:24)神设计了这样的世界,就是一个在做事上殷勤的人很可能会得到某种程度的认可:“你看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贱人面前”(箴言22:29)

箴言解决我们自我推销倾向的第二个方式是禁止这种做法:“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宁可有人说:请你上来,强如在你觐见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箴言25:6-7)

注意这里的对比:在箴言12:24和22:29中,殷勤是获得领导力和获得认可的自然法则和必经之路。但在箴言25:6-7中,把自己放在荣耀地位的人会得不到荣耀,因为他很容易受到当众羞辱。

所罗门所说获得认可的途径不是靠自我推销,而是靠殷勤。享有领导特权和站在君王前面的人,因为他的手艺经过了稳扎稳打的磨练,所以他的工作会获得大加赞赏。

这就是为何箴言告诉我们,“要别人夸奖你,不可用口自夸;等外人称赞你,不可用嘴自称。”(箴言27:2)即便在很多工作环境中,自我推销被视为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但没有人真正喜欢动不动就自我吹嘘的同事。

以此类推,当一个牧师自我吹嘘时,也会让人感到厌恶,这也是错误的。

作为牧者,我们可能经常会落入这样的试探当中,就是以我们得到教会以外的服事机会多寡来评判自己的价值,以及因为只能对我们自己的会众说话而心生不满。我们可能会期望其他人认可我们的教导能力,当我们没有被各种大会邀请作为讲员时,我们就会感到不适,甚至感到被冒犯。如果不加控制,我们的不满会使我们沉浸在不合宜的自我推销和自我邀请当中。

司布真和自我推销

司布真认识到年轻传道人的这种倾向。他知道他们会被流行的和有着福音派权威的恢弘思想所影响。司布真对这种试探直言不讳,他说:“要适应你的工作,你就永远不会离它而去。不要自己邀请自己跑来跑去地讲道;相比讲道的机会,你要更关注自身的讲道能力,并且要与神同行比与人同行更加认真。”

司布真指出的优先顺序和上文提及的圣经原则一致。不要想着为自己创造机会,而是要磨练自己的手艺,定下心来,每天在神所安排的工作上勤奋劳作。机会可能随后就到,因为神会看到合适你的工作。但很少有人看到,你牧养工作的基础本身就是一个超级特权:借着每天的悔改、信心和井然有序的个人生活与神亲密同行。

那么,如何广传福音呢?我们不是有一个应该得着广泛传扬的宝贝吗?是的,但是这很容易把对福音广传的热心和对我们传福音能力的自负混为一谈,特别是年轻的牧者常受到这样的试探。难怪保罗不允许刚信主的人担任长老,因为他们太容易骄傲和自负(提前3:6)。

说到为了广传福音,我们常常忘记司布真所说的另一个关键的原则:“当我们处于最佳的属灵状况时,我们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就。”

我们首先是仆人

即便我们每天忠心而又默默地奉献自己,我们最根本的动机也必须是为了服事神;即便是我们默默的忠心,我们也可能渴望得到认可。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得不到认可时,我们会变得苦恼,然后转向自我推销。

当我们工作的首要动机是通过服事别人来高举基督时,在出现的外部服事机会面前,我们会把自己看作是一个谦卑的仆人。通过祷告、仔细考虑旅行对你家庭的影响,并寻求长老们的意见,你可能认为接受这样的邀请是明智的,或是不明智的,但你的动机不再是为提升自己的名望。

大多数时候,我们在教牧服事上的工作不会得到认可。因此,在我们心中,我们总要有一种更深、更能满足的情感来引导和支撑我们的牧养工作。我们必须在耶稣基督的荣耀和他人的喜乐中得到满足,而不是对我们自己的认可。

让我们去,为了在耶稣再来的那日得到祂的嘉许而努力服事,如果我们为着祂的名而不是为我们自己的名去牧养,那么当那日我们会听到祂对我们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太25:23)。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astor, Build His Platform, Not Yours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他是加利福尼亚州库珀蒂诺市溪边圣经教会(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师,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瓦莱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学院的学术院长。你可以访问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标签
牧师
箴言
教牧服事
自我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