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空空的汽车后座:孩子上大学后父母如何适应
2019-01-26
—— D. Michael Lindsay

你可以在空气中感受到它。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兴奋不已——也许父母们更是如此。精美的展示在商店中随处可见,电视上重复播放着某类广告,一项项清单被建立,父母再三地核对着。

是的,我在谈论的正是返校购物季。

当我们奔波着为三个女儿购买学习用品时,我们家就上演着这种美式仪式。我也在校园里看到它:返校的学生搬回宿舍,带来了所有的抱枕,超长单人被和台扇。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特别是对于第一次送孩子上大学的父母,更是如此。当我们检查返校清单时,我们和孩子们该如何为这一重大转变预备自己的心呢?

转换过渡不可避免带来许多情绪。恐惧、焦虑、兴奋,甚至哀痛都裹挟在这变化中。当你把18岁的孩子留在宿舍时,突然间,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虽然它看起来又庞大又惊天动地,但这种改变是好事。 你已经做了18年的父母,给他们灌输了对主的爱和你希望他们拥抱的价值观。现在是他们学习自己走下一步的时候了。

大学过渡期的贴士

即使你的孩子离家远行,你还是他们的父母。只是你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每年都看到父母们很好地应对这一变化。汽车后座空空如也,孩子在一个全新的地方,你很容易感到方向迷失,但以下事情可以使这种过渡变得更加顺畅和愉快。

1.保持联络

若孩子们在离家数小时的地方上学,很容易感到与孩子的生活脱节。想要保持联系,可以固定时间视频电话(FaceTime)、微信或打个电话。提些好的问题,让这段时间成为你儿子或女儿的特殊时刻。如果他们喜欢交谈,他们会为你保留这些时间。

2.做“袖手旁观”的父母

为他们的独立骄傲,选择不再像“父母”那样指手画脚。你的孩子渴望被当作成年人来对待,但她仍有需要你的时刻。你的儿子可能整年都不会洗他的床单。允许他做出这个选择。有一天,他回顾过往时候,会意识到那又臭又不卫生的活法是错的。

一个好方法是了解学校的活动和日历。这将使你能提些具体的问题(星期五晚上去了返校聚会了吗?您对下周的期中考试感觉如何?)。这样你就可以参与其中,对他们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产生兴趣,又不会蛮横干涉。

3.了解你孩子的同伴

在报到当天,向孩子室友的父母介绍自己。交换电子邮件、微信和电话号码,每过一段时间联络一下。 借此你们都可以了解校园里发生的事情。但要注意这不是检查孩子行踪的方法。这是一种刻意的、保持联系,甚至建立自己社交圈的方式。你们都在经历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不成为朋友呢?

4.祷告

祷告是你在孩子上大学的几年里最好的资源。我们尽所能为孩子做好准备,但事情的发展可能与我们预期的完全不同。生命是不可预测的,但祷告使我们更接近主,给我们带来平安,并让我们面对意外。

箴言16:9说:“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我们在这些话中得着安慰,因为我们虽然准备、计划,但最终是主指引我们的脚步。一切都在祂的掌控中,而非我们。这是件好事——我们可以相信祂。这对第一次送孩子上大学的父母或经验丰富的老手来说,都是如此。我们计划并希望最好的,但唯有上帝指引脚步。

一个切实可行让你持续祷告的方式是每天选择孩子生活的一个特定方面去祷告。你也可以为你的儿子或女儿写一些祷告,每隔几周寄给他或她。虽然他们离开了你,但是小小的鼓励卡片可能意味深长。大多数学生仍然很珍惜家书。

要记得的事情

在大学过渡期,很容易感到沮丧。我还记得我从高中升到大学的那个夏天。这是一段艰难的时期。我很紧张,担心我在新的地方的表现。我的焦虑和担忧体现在语言的尖锐上,尤其在与父母和亲人谈话时。我没有意识到这让我很艰难,更让这时期的家人难受。在重大转变期,你的孩子过于情绪化是正常的。虽然可能很难,但尽量不要往心里去。

并记住这一点:没有人比我们这代更幸福的了。我们拥有比以往更多的技术、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知识。而现在,你眼前的这个毕业生属于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受过的教育比曾经生活在这个星球上99%以上的人都要好。简而言之:他们蒙了祝福。对于送孩子去学校的父母来说,这是多么鼓舞人心的想法!

转变从来都不容易,大学过渡期更是充满坏情绪和艰难。尽管如此,这种改变将为你的孩子和家庭带来新的机会。请记住主正在建立他们的脚步,并坚心依靠。如果我有什么临别赠言的话,那就是:当你和孩子打包完时,别忘记多带几卷硬币给(如果)他们洗床单用。


译:Shaylene Grace  ;校:EYZ。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mpty Back Seat: A Charge to Parents for the College Transition

D. Michael LindsayD.麦克林赛(博士)是《在权力殿中的信仰:福音派如何加入美国精英阶层》(Faith in the Halls of Power: How Evangelicals Joined the American Elite)和《从高层观看:内部解析掌权人士如何看待和塑造世界》(View From the Top: An Inside Look at How People in Power See and Shape the World) 的作者,也是马萨诸塞州文南市哥顿学院(Gordon College)的校长。
标签
养育儿女
祷告
教育
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