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两个容易忽视的婚前辅导话题
2022-08-24
—— Robert Cheong

史蒂夫(Steve)和卡莉(Carly)很高兴能与他们的牧师及牧师妻子一起开始他们的婚前辅导(PMC)。这对年轻夫妇有很好的关系,但他们认识到他们并不了解婚姻的所有意义和实践。鉴于自己的婚姻和事工经验,牧师希望在婚前辅导中涵盖足够多的基本知识。他制定了一个六节课的计划,他和他的妻子将讲述上帝对婚姻的设计、丈夫和妻子在婚姻中的角色和责任,以及如何处理性格和家庭背景的差异等等。他们有两节课专门讨论沟通和解决冲突的技巧,还有一节课讨论性生活。

牧师们都知道,六堂婚前辅导课程不足以涵盖一对夫妇可能需要的所有婚姻知识。史蒂夫和卡莉的牧师制定的计划确实涵盖了一些基本的婚姻要素,但这里有两个通常被忽视的目标,每个提供婚前辅导的牧师都应该思考这两个话题。

第一,了解对方的故事。

婚姻可能是一个新的开始,但关系从来都不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的历史带到他们的新关系中。无论夫妻双方是否意识到,他们的故事——他们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塑造了他们如何看待和理解周围的世界、他们的关系,甚至他们自己的方式。

史蒂夫在一个看似理想的家庭中长大。他的父亲和母亲都在外面有各自的事业,他们的家庭也很富裕。但是,尽管他们喜欢在外面吃饭和到海边度假,史蒂夫不记得和他的家人有什么共同的欢乐时光。他们的谈话很少偏离成绩、体育、日程安排和家务。当史蒂夫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时,他记得他感到与家庭的脱节和孤独。

卡莉的妈妈在生她时就去世了,她在一个多代同堂的家里长大。父亲和爷爷奶奶抚养卡莉和她的兄弟姐妹。卡莉的父亲从日出到日落都在家庭农场工作。她的奶奶是主要照顾孩子的人,但这并不妨碍她父亲对她的养育。每天吃晚饭时,爸爸都会花时间和每个孩子聊天、询问她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他不仅倾听,而且会以一种让卡莉和她的姐妹们感到被理解的方式提问。然而,不知何故,卡莉的父亲和祖父母的爱并没有消除她挥之不去的内疚和羞愧,她一致认为是自己的出生导致了母亲的死亡。

史蒂夫知道卡莉有时感到的内疚吗?卡莉是否知道史蒂夫在家庭中感到孤独?当你给前来接受婚前关怀的男女一个讲述自己故事的机会时,你可以帮助他们看到我们的故事(以及我们讲述方式中浮现的主题)如何塑造了我们的观点和我们应对生活环境的方式。

第二,帮助未婚夫妻了解冲突的核心。

如果你做过婚前辅导,你知道大多数婚辅课程都包括沟通技巧和解决冲突的部分,这些当然很有帮助。但是,如果你在处理冲突时只强调技巧和工具,你就会忽视更深层、更重要的属灵问题。

牧师必须帮助像史蒂夫和卡莉这样的夫妇理解关于冲突的两个事实:

首先,冲突的核心是内心的欲望在彼此争斗。由于内住的罪,我们的灵魂里有一场争战(雅各书4:1-3)。我们想得到,但我们没有得到,所以我们彼此争斗。我们想要一些我们没有也得不到的东西,所以我们发生争执。我们为什么要气势汹汹地进入冲突?因为我们想要我们想要的东西,我们必须在某个时刻、以某种方式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冲突产生于我们对快乐、舒适和掌控的渴望。

即使在订婚期间,史蒂夫和卡莉也有一些激烈的分歧。他们说了一些伤人的话,做了一些令他们后悔的事。他们向对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和好如初。但两人都很容易记住伤痕,并在下一次冲突中拿出来继续指责对方。他们的牧师帮助他们看到,当我们按照肉体生活时,我们开始认为我们周围的一切和所有人都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每一个欲望而存在。

第二,冲突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破碎和堕落的世界中。史蒂夫和卡莉都需要认识到并从他们的私欲中悔改。他们还需要看到生活中的艰难如何使他们的冲突复杂化。史蒂夫的父亲最近死于心脏病,而卡莉刚刚被诊断出患有狼疮。这种出乎意料和令我们感到艰难的环境往往暴露了我们的破碎。

史蒂夫和卡莉的牧师帮助他们看到,生活中最令人清醒的现实是我们所处的世界是堕落的。他还鼓励他们,堕落并不是圣经叙事的结束。这一点很重要。神知道基督徒生活中最困难的现实,神掌权,神利用这些现实成就美意。此外,神利用痛苦来帮助信主的夫妇在谦卑和对祂的依赖中成长,并在彼此的同情和忍耐中成长。

因为史蒂夫与卡莉的牧师和妻子花时间了解他们的故事,并探索冲突的核心(不仅仅是沟通技巧),他们更好地准备好用福音带来的怜悯和理解走向对方。他们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他们更有能力通过一生的婚姻在对上帝和彼此的爱中成长。牧师们,当你们将这些通常被忽视的领域纳入你们的婚前辅导时,你们将更好地装备像他们一样的夫妇。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2 Overlooked Topics in Premarital Care.

Robert Cheong(罗伯特·张)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创办了“福音关怀事工”(Gospel Care Ministries),旨在帮助教会发展门训文化并为所在社区提供关怀支持。
标签
婚前辅导
辅导
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