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友你真好》可能是本年度最佳信仰电影
2021-11-02
—— Brett McCracken

在新电影《友你真好》(Our Friend,又名《朋友》) 中,过度恐惧怕癌症带来的死亡是从头到尾的主题:癌症如何蛮横地打断计划,如何永久切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使强壮的身体逐渐变得衰弱。   

这部电影于122日家庭影院上映,讲述罹患癌症的妮可·蒂格(达柯塔·约翰逊Dakota Johnson饰)与丈夫马修·蒂格卡西(阿弗莱克Casey Affleck饰)和他们最好的朋友,电影中声誉最好的核心人物丹恩(杰森·席格尔Jason Segel饰)的故事。电影在妮可诊断为绝症的前后时段来回切换,以令人心碎的时刻作为序曲,让我们看到妮可和马修讨论如何告诉年幼的女儿们她们的妈妈快要死了这一事实。情绪的起伏一直持续贯穿全片。     

这是一部可爱、适时、满有能力,赞颂和示范基督牺牲之爱的电影。然而,尽管以基督教的美德为基础,电影却显然略去了故事与信仰的联系。 

珍贵的同在

我们都不喜欢这么直接地面对死亡。当代西方文化竭尽全力掩盖死亡。这就是为什么去年的事件会令许多人感到无助的部分原因。新冠病毒以我们无法忽视的方式,迫使我们面对死亡。我们认识因这病而死的人,于是我们开始思想自己的死亡。尽管很艰难也很悲惨,但这种被提高的死亡意识具有非常意义。

在疫情期间看一部关于死亡的电影,可能听起来毫不吸引人。但是《友你真好》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一种宣泄。我和妻子一直在哭——可能比以往我曾因电影而流下的眼泪还要多。它不像是在《星运里的错》(The Fault in Our Stars那种廉价、催泪模式下的落泪,而是因回应简单事实而流下的眼泪:死亡是真实的,不可避免的,令人痛苦的。  

在疫情期间,《友你真好》(语言等级R)帮助宣泄情绪,因为它展现了对垂死亲人的自然反应:身体上的同在。我们想和他们在一起,握住他们的手,在他们身边哭泣,拥抱他们虚弱的身体。新冠疫情之所以极具破坏性,是因为无数人被剥夺了与遭受痛苦和垂死亲人的实在接触。《友你真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以行动描绘了具体和亲人的爱。这是一部如实、具体地描绘互相支持的电影。不经任何屏幕或掩饰,赤裸肉身的感受虽然会带来混乱和不便,但是失去这些又会非常不自然。 

忠实的友谊

尽管《友你真好》由加芙列拉·考珀斯维特Gabriela Cowperthwaithe)以极高的技艺巧妙执导,它仍是一部关于死亡的电影,但它更像是一部关乎友谊的电影。改编自马修·蒂格(Matt Teague2015 年《君子》杂志的文章《朋友》("The Friend: Love Is Not a Big Enough Word")。该文美妙地呈送了忠实朋友的稀有性——那些许多年,许多季节里,在你有需要时总会出现,愿意为安慰你而付出的朋友。丹恩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他是一个接近完美的朋友。他提醒我们所有人,都有作为一位“忠实朋友”的使命,这在实质上是一个崇高的呼召。      

没有人际关系,就无法忍受这辈子的孤独和残酷。按照上帝的设计,我们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群体性的。自主——最好的生活都是完全自我主导的,不需要受约束,除了自己无需对任何人负责——的生活是一个神话、一个具毁灭性的謊言。尤其是在科技世界里,以彼此隔离和维持一个虚幻的“关连性”来掩盖真实的孤单感,现在比起以往任何一个时刻来得更加容易。但我们需要彼此。诚实地面对这种渴求,会让我们更加快乐。 

对于某些观众来说,丹恩似乎看起来是“太好了”。我们这个愤世嫉俗的时代会怀疑任何高尚的品行。但是像丹恩这样的朋友确实存在。也许你曾经有过一位或曾经就是其中一位这样的朋友。基督徒尤其应该渴望以耶稣的模范 ,成为别人这样的朋友——罪人的朋友,终极“比兄弟更亲近的朋友”(箴18:24),那以自身牺牲来体现了最高形式的爱的朋友(约翰福音15:13)。当然,我们永远无法达到基督完美友谊的境界,但是如果我们的生命,能够以微小的方式行出基督般的友谊,我们便能成为有力的见证。 

我们唯一的盼望

尽管友谊重要,但它无法拯救人。就算从一个忠实的朋友或配偶我们可以瞥见基督的爱和存在,他仍然不能能承受我们生存希望的重担。当面对痛苦和死亡时,朋友和家人的爱和亲近,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安慰。但是,正如新城教理问答所说的(包括其他教理问答),我们对生与死唯一的盼望就是:“无论是生是死,我们的肉体和灵魂,都不属于我们自己,而是属于上帝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    

《友你真好》没有直接提及信仰,这很显而易见,也令人难过,这也是我们现今世俗横向地寻求希望和超越的倾向。但这部电影遗漏了信仰令人难过,也是因为这与电影描绘的真实故事和真实人物有着明显的不同。在最近的采访中,马修·蒂格(Matt Teague)公开谈论了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引用了提摩太·凯勒所说的友谊,并描述了妮可去世时,信仰如何成为他的救生索。例如,他说:

没有信仰,剩下的只有被遗忘的前景。通过信仰,我和我的女儿们对另一边存有希望。我们可以肯定她们的妈妈,正处在一个非常快乐的地方。信仰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 

虽然我知道一部电影无法涵盖故事的所有层面,然而,奇怪的是,如信仰这类—— “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的事情竟被删去。也许给信仰一两个简短的场景,或者是口头上的说法,可能仍感到非常不足以捕捉到它在妮可生命中的重要作用。也许这种感觉会很生硬或显得太容易。即便如此,对此不给予任何关注的感觉,比较起来还是更糟糕。这里错失了一个能展示 以“信仰为基础” ,制作出一部引人入胜的,不俗电影的机会。 

这部电影没有给观众带来最终的盼望,最终只能提供一个微弱的希望:在生命动荡的季节里,能有一个忠实的朋友,会随时待命来帮助你;在你生命最后一口气时,有某个人会待在你身边。正如我们在新冠疫情疫情中看到的那样,美好而宝贵的东西,同时也很脆弱的。到最后,耶稣是我们随时和唯一的朋友,当所有人都消失时,祂仍然与我们在一起。祂会与我们在一起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 28:20)和到永远。祂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我们生和死中唯一的盼望。

我喜爱《友你真好》 ,也推荐它,但我也希望它能在我们唯一的真正的希望上,贡献更多。 


译:Casper;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ur Friend' Could Have Been the Year's Best Faith-Based Film.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友谊
电影
传记
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