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第一个黑色星期五
2020-11-23
—— Paul Tripp

在圣经世界观的核心之处有一个激进的认知:在曾经发生的所有事件中,最可怕的那件事也是最美好的。

思想一下耶稣基督的十架。还能发生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事情吗?有什么比这更大的冤屈?有什么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损失?有什么更深重的苦难?唯一一个在生活各个方面都过得完美无缺的人为众人舍弃了自己的生命,从出生到死亡心甘情愿地效忠于自己的使命,人们却用最为卑劣的方式公开、残忍地谋杀了他。

人子为什么会死去?人们为什么要抓捕并折磨弥赛亚?在彼得的五旬节讲道中,他给出了一个恐怖与美并存的解释(使徒行传2:22-24):

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神借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十字架不是故事的结尾!在神公义智慧的计划中,这个可怕的时刻被预定成为一个修正一切罪带给世界的黑暗与灾难的时刻。这死亡的一刻同时也是生命的一刻。这恐怖的一刻也是神赐下永恒盼望之美的一刻。这公义丧尽的一刻同时也是奇异恩典的一刻。这一刻,基督在肉体与心灵上经受了极大的痛苦,却保证了有一天苦难将彻底结束(启21:4)。

第一个黑色星期五

几年前的这个时候,黑色星期五的打折广告轮番轰炸着我,我却想起了第一个“黑色星期五”——那时遍地都黑暗了(太27:45;可15:33;路23:44)。我思绪泉涌,沉吟出一首小诗,帮助自己摇摆不定的心聚焦在救主身上——而非听信谎言,相信这个受造的世界可以满足我饥渴的灵魂:

黑色星期五仅此一天。
并非感恩节之后那天。
并非自私自利的消费者
冲撞,
越过,
推搡,
咒骂,
厌恶挡在面前的他人
的那一天。
不,那个黑色星期五所有的事件
集中在城郊
一座死亡山丘上
三人挂在十架上——
两个罪犯和那位弥赛亚。
基督为绝望饥渴的世界
履行着他的使命。
那个周五遍地黑暗,
天父掩面不看,
坟墓开了,
帐幕一分为二。
圣子担负了圣父的怒气。
献出生命,从而给予生命。
黑暗降下,从中闪现光明。
他付清罪债;
给人自由;
完成救赎。
黑色星期五仅此一天。
不必再兜转购物
寻觅一位救主。

这是真的:在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中,最可怕的那件也是最美好的。只有神能做这件事。

圣诞节的恐怖与美

不是只有黑色星期五是恐怖与美交融的一天。当我们预备降临节时,请回想一下基督的诞生,这时我们会再次看到这些主题(太2:13-18):

他们去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

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他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当我们坐在一棵精心装饰的树旁吃着丰盛的庆典佳肴时,我们容易忘记圣诞节故事最初的恐怖与暴力。耶稣的生命以一场恐怖的婴孩大屠杀开始,以暴力的谋杀结束。但永恒生命之美出自于屠杀和谋杀。

这个圣诞节,请仔细看看那个马槽,看向来世上受死的那一位。聆听天使的歌唱,谨记死亡是赐下平安的唯一方式。看看你的树,想一想另一棵树——那棵树没有耀眼装饰却浸染着上帝儿子的鲜血。当你欢庆佳节时,请谨记庆典的通行证是你所庆贺的那个婴孩的死。

理解你的生活

这位做好了计划、将恐怖时刻变成美丽时刻的神同样也是你的天父。他掌管你人生中的每时每刻,他有盛大的恩典,可以在你身上做成与救赎历史相当的事情。他将你生命中的灾难取来变成救赎的工具。他将你的失败取来用作恩典的工具。他利用堕落世界的“死亡”激励你找寻生命。在他智慧怜爱的手中,你生命中最艰难的事物将变成最甜美的恩典工具。

请谨慎思考你理解生活的方式。看上去可怕的灾难实际上或许是美好的恩典。世界给予你的恶意或许是神预设之中对你有益的事物(创50:20)。眼前的尽头或许是开端。看起来毫无希望的东西或许是神的工具,用它来给你真实长久的盼望。

你的天父承诺要将看似可怕的东西转变为美好的事物。请信靠他。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Original Black Friday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生命
基督
十字架
受难日
黑色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