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用福音开始你的主日聚会
2023-06-06
—— Sam Allberry

很多人都有某种形式的社交恐惧。比如,我们正准备出门去参加某个社交活动,但是一个想法会从心底冒出来:他们真的需要我吗?还是主人只是客气地邀请了我,但我其实不那么重要。我们担心可能出现的尴尬,或者惧怕自己在那里的出现或者与人交流的模式不那么得体,不那么符合我们对自己(或别人对我们)的期待。

许多这样的担心都可以通过正确的欢迎来打消。如果去到某个地方,一进去就感到受重视、知道那里的人期待和欢迎我们,感到自己去到了朋友们中间并且是安全的,前面所说的这些顾虑就会烟消云散。如果我是主人,这正是我希望客人们能感受到的。我希望我们的家成为人们感到有尊严和被他人需要的地方,受到欢迎、受到重视。

教会也应该如此。我们希望教会成为一个让人感到自在的地方,无论他们是第一次来、自己来,还是带着满脑子的疑惑,或带着还没有认罪的内疚,他们都能在教会感受到欢迎和接待。这种感受并不违背圣经,因为保罗写道:“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罗15:7)

以福音待人的基本规则

让我们思考一下教会主日聚会应当如何开始,这再重要不过了。领会的开场白是基督欢迎人们来到祂面前的的橱窗,这些人走进聚会场地的时候常常觉得自己是外人。

在罗马书中,保罗没有写道:“像路边健身房销售那样欢迎人。”我们不是在传递我们的欢迎,而是传递基督的欢迎。这不是一种文化上的讨好,而是宣扬属天的现实:我们要邀请心碎的罪人投入到耶稣张开的怀抱。

主日聚会的开始可能是整个敬拜中最宝贵的时刻,我们只有一分钟的时间来使它成为福音的时刻。靠着神的帮助,我们要从一开始就重新梳理人们的属灵现状。他们可能在想:

  •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要来这里,这儿并不适合我。
  • 我对基督教没感觉,这儿的人不会理解我的。
  • 这活动几点钟可以结束?

我们要引导他们转而思考:

  • 耶稣真的是这样的吗?还好我来了,没来错。
  • 我太需要听到这个了,也许我有盼望了。
  • 我迫不及待地想在下礼拜天再来。

怎么强调主日聚会开始时欢迎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如果不仔细思考,不带着教牧性,不以福音的目的来欢迎,损失可不小。

主日聚会开始的时候,我们应当为我们基督徒聚会的原因和形式建立福音的基本规则。我们在这里聚集不是为了帮上帝的忙、给祂一个小时左右的陪伴,让祂感觉更好;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尽自己每周的宗教义务,这样祂就可以在接下来的六天里不来找我们麻烦;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让我们的“体面卡”再延长一个礼拜的有效期。我们在这里只有一个原因: 基督已经欢迎了我们,我们需要用我们的头脑去思考这个好消息。

从一开始就受到福音的欢迎

有些人可能认为我们不一定需要把福音作为欢迎的中心,因为已经有诗歌、祷告、圣礼和讲道,这些都会宣告福音。当然,我相信主日聚会的其他元素都会带来恩典的现实。

但是,欢迎之所以重要,还有一个紧迫的原因:我们怎么能让任何人在经历耶稣的欢迎之前经历等待?欢迎并不是一种形式,耶稣亲切的欢迎是他对罪人的重点。

多年来我发现,有时人们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才能开始相信上帝真的爱他们。也许是在讲道结束时,也许是在唱最后一首诗歌的时候。但是,如果能靠着神的帮助,我们在一开始就把人们带入这个福音的荣耀中,那会怎么样呢?如果他们不需要花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慢慢热身,而是一开始就体验到基督的欢迎呢?然后,他们就可以享受接下来的敬拜了。

我是在欧洲的热浪中写下这篇文章的,我正在一座发霉的老建筑里度假,房间里有一台我从未听说过牌子的空调。我唯一的应对方法是定期溜进游泳池给自己降温。让凉爽的水洒在热得发粘的身体上,这完全是一种幸福。我经常在那里徘徊,惊叹于这种感觉有多好。

对于精疲力尽的罪人来说,一个被福音欢迎所更新的教会带来的就是这种感觉。他们不是站在池边,听别人告诉他跳进去有多凉爽,然后磨蹭了一会儿才进去。从礼拜的第一刻起,他们就受到欢迎。领会温和、真诚地宣布耶稣的清新恩典,从一开始就把它冲刷在人们疲惫的灵魂上。

欢迎来到救主身边

这是我作为牧师后改变的一个方面。我曾经认为我已经在欢迎人们来到教会了,但罗马书15:7让我意识到我需要欢迎人们来到基督身边。我不是要打破文化上的僵局,我的目标是在当时就带来属灵的更新。我渴望耶稣的欢迎从一开始就成为一种真实。

提供这样的福音欢迎有很多方法。每间教会都会有自己的传统、个性、宗派要求等等,所以我说的并不是更加浸信会或者更加圣公会,而是要从牧师走到会众面前的第一刻起,就清楚地确立这一点:这儿与城市里的其他团体聚会不同。我们的聚会并不围绕着共同的兴趣、共同的事业或文化,我们来到教会是因为耶稣令人心动的欢迎,祂把我们拉了进来。否则我们会去哪里?

当然,主日开始时的欢迎不是唯一表达欢迎的机会,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忽视耶稣的欢迎。毕竟,保罗的命令是“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主日,也不仅仅适用于教会。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主日的欢迎成为我们为期一周的生活目的的跳板,使耶稣的欢迎不再是理论上的,而是个人的,那不是更好吗?在教会中接受了基督的欢迎,那么在整个一周内分享基督的欢迎就会变得容易得多。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pen Your Church Service with a Gospel Welcome.

Sam Allberry(山姆·奥伯利)是一位牧师、护教学家和讲员,著有多本书籍。他同时也是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师。
标签
教会
主日
欢迎
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