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旧约如何帮助我们为“第三天”做准备
2019-07-26
—— Justin Dillehay

20世纪90年代,我还只是教会里的一个小孩,而当时最火的一个新兴基督教乐队叫“第三天”(Third Day)。这个乐队的名字看上去好像是主流乐队“心灵蒙蔽合唱团”(Third Eye Blind)的即兴重复(riff,音乐术语,指简短重复的乐句——译注),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都知道”第三天”这个乐队的名字从何而来:根据保罗所传的福音,基督“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此为最重要的事(哥林多前书15:3-5)。

我们都知道基督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但是我们可能对保罗说的这最后半段陈述并不那么熟悉,我说的就是:“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哥林多前书15:4)。这不仅仅是在历史中发生的一件事,而且是早已在旧约中预言过的。耶稣祂自己也在路加福音24:46中说了同样的一件事:“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

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旧约中哪里记载了基督要在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铭记旧约不只是用一种方式指向基督。关于旧约中的预言,那些明确的清楚的是我们所熟悉的(比如说,弥迦书5:2),但我们可能无法想到任何关于“弥赛亚第三天从死里复活”的预言。因为据我所知,旧约里没有一次这样明确记载着的。

但旧约中也常以预表指向基督,譬如说宰杀逾越节的羔羊(哥林多前书5:7)以及建造圣所(约翰福音1:14)。这些事情都是耶稣所实现的。我相信,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4中所暗指的有关“第三天”的经文应该被归为这种预表模式。

在旧约里,我们发现上帝在第三天成就大事的一个规律,这包括了救赎的故事,启示的故事,以及复活的故事。这里我给读者预备了四个例子:

第一,怜惜以撒

我们可能都熟悉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创世记22)。献以撒是对亚伯拉罕一个痛苦的信心考验:上帝命令他去做那不可思议的事情,并只在最后一刻才用公羊替换了以撒做祭品。

这个故事展现了一幅上帝献上耶稣的受难日图画。以撒被描述成是亚伯拉罕的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创世记22:2;约翰福音3:16)。他以背着木头的形象出现——而这木头又是他将要被宰杀其上的(创世记22:6;约翰福音19:17),然后当他询问他的父亲:“木柴有了,那燔祭的羊羔在哪里?”亚伯拉罕回答说:“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创世记22:7-8)。而上帝也正是如此行。虽然上帝爱惜亚伯拉罕的儿子,但是祂并没爱惜祂自己的儿子,而是为我们众人舍了(罗马书8:32)。

但这还没完,这个故事同样描绘了耶稣的复活。亚伯拉罕告诉他的仆人,他和以撒都会回家(创世记22:5)。希伯来书的作者通过这句话推断亚伯拉罕相信神会把以撒从死里复活:“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希伯来书11:19)

所以,从象征意义而言,以撒是被献上了,他也是被从死里复活过来了。

创世记22章描述了以撒的象征性死亡和被从死里复活的时间框架(创世记22:3-4):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起身前往身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

这就是故事接下来所发生的。当然了,预表论并不是精确的。对于以撒来说,所有的这些事都发生在同一天(不是一个周五,也不是一个周日)。但是,在耶稣身上发生的事,也象征性地发生在了以撒身上。他的父亲从死里迎回了以撒,同时,根据创世记22:4所描述的,这件事就发生在第三天。

第二,降在西奈山

在整本旧约中,一个神同在最伟大的时刻就是当祂降临在西奈山的时候。这是一个尤为重要的事件,因为神把祂的律法传给那些被祂救赎出来的人。见证过这件事的人应该会永世铭记这一时刻。

神在出埃及记19章里宣告了这个事件的时间框架。当人们最后终于到达西奈山脚下的时候,祂告诉摩西(出埃及记19:10-11):

你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又叫他们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因为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奈山上。

之后的事也就这样成了。

这是目前为止最伟大的一个神迹——一个难以忘记的一天。而这一天也发生在“第三天”。

第三,“复活”以色列

以色列人从巴比伦被掳归回有时会被描绘成一个复活的场景(以西结书37:11-14)。何西阿书6:2这样描述这个复活事件的始末(何西阿书6:1-2):

来吧,我们归向耶和华!他撕裂我们,也必医治;他打伤我们,也必缠裹。过两天他必使我们苏醒,第三天他必使我们兴起,我们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

在他们承受了神的忿怒和在流放地被撕裂、被杀害后,上帝承诺要在第三天使他们复活(以赛亚书6:11-13;40:1-2)。

当然,这里所表述的是以色列人从死里被复活,而不是弥赛亚。但是耶稣就是那真以色列,亚伯拉罕最终的后裔。就像以色列人一样,神在第三天把祂的儿子从死里复活(欲知详细经文的交叉引用,请看马太福音2:15里对何西结书11:1的引用)。

第四,拯救约拿

约拿的故事——至少一部分故事——是众所周知的。我们都知道约拿被大鱼吞下,我们也都知道他最后活着从鱼腹里出来,然后成为了救赎尼尼微的器皿。

作者给我们列出了约拿在鱼腹里时的时间范畴:“约拿在鱼腹中三日三”(约拿书1:17)。这样的时间范畴描写,强烈地暗示在三天后约拿必定会从(他自己所认为的)“阴间的深处”(约拿书2:2)出来。(希伯来语中“Sheol”代表死亡之地,而这个词在希腊语中叫做“Hades”。)

你可能会质疑我给出的前面几个例子,但是在这个例子里,耶稣亲自给我们连接了这预表的关键点:祂将约拿从阴间深处的得救和他自己的复活联系起来(马太福音12:39-40):

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

不要过分纠结于耶稣从死里复活并不是字面上说的经历了三个晚上。犹太人概括性的计算天数——耶稣在三个分开的日子里(周五、周六和周日)死了的这个事实足以在他们心里解释清楚什么叫“三日三夜”。

关键点在于,正如约拿在第三天从阴间被吐了出来一样,耶稣也是如此(约拿书2:2;使徒行传2:27)。 也正如约拿成了尼尼微人的神迹,耶稣也成为了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的神迹(路加福音11:30)。 

与经文保持一致

当保罗说基督是按着圣经所说的,在第三天复活的时候,我相信他心中想着的是这些经文——而且肯定还有更多类似的经文(列王纪下20:5;以斯帖记5:1)。诚然,只有关于约拿的经文在新约中被明确得以引用。但是比起限制只用明显的经文建立旧约和新约就基督复活的联系,耶稣用约拿记1:17告诉我们应该要如何理解那些没有明确在新约中被引用的相似经文。空坟墓并不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尤其是在这件事曾发生过的情况下。它不是好像以色列人没有被预备过一样。不仅耶稣反复的告诉过他们(马可福音8:31;9:21;10:34),而且在这千年之中神不断地在第三日作奇妙的工。这不是一个意外。相反地,当我们想起神设计了所有以耶稣为中心的历史,和所有能指向他的在第三日的神迹的时候,我们应该能以此来坚定我们的信心。

复活并且作王,耶稣是至高无上的。但这不仅仅是他自己而已,他只是初开的果子。象征性地说,终有一天,那“第三日”的神迹终究会发生在我们所有人的身上。在复活节,请记住这一点。


译:Aisheng 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he Old Testament Prepares Us for the Third Day

Justin Dillehay(贾斯丁·迪勒海)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哈茨维尔市的恩典浸信会(Grace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旧约
复活节
受难日
复活
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