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既不变得只想和基督徒工作,也不在工作中隐藏自己的信仰?
2019-12-10
—— Will Sorrell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有什么办法可以鼓励那些竭力想要整合工作与信仰的基督徒呢?或者让我引用迪克·凯斯(Dick Keyes)说过的话:我们应该如何既避免成为那种仅仅和基督徒在一起、把非基督徒踹开排除在外的麝牛,也不要成为一只完全不揭露自己基督徒身份的变色龙呢?

思考

在回答这个真诚及常见的问题之前,我们必须承认一个基本的前设:你的工作不能承载您信仰全部的重量。虽然你的工作在你遵行第一和第二条大诫命的过程中都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它却装不下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的全部长度、高度和宽度,更不是你作为基督门徒的全部。

因此,我们需要面对这样的事实:你没有能力把自己的信仰整合到职业当中;相反,你必须把你的职业整合到你的信仰里面。这是人生的重新定位,就是把我们整个生命——身体及心灵——都降服于基督的权柄,这种思考方式将会提供我们需要的构架,帮助我们避免成为排他性的团体,也避免变成隐藏自己的灯。

排他性的基督教团体

耶稣说世人将会借着我们对彼此的爱,而认出我们就是祂的门徒(约翰福音13:35)。而和其他主内的弟兄姐妹们一起工作,确实是一种恩典(尤其如果他们展现圣灵的恩赐)以及见证(因为我们之间的互动可以显明另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然而,我们在基督里合一的目的,应该更倾向于带来向外的果效,而不是向内的果效。耶稣推动我们向外,把自己投进尴尬的接触和困难的交谈。从创世记至启示录,圣父、圣子、圣灵都一致地运行,把“外面的人”转化为“里面的人”。

正如赖特(N. T. Wright)所说:“祂没有意愿拯救人类脱离这世界,同样祂也没有意愿要拯救以色列脱离外邦人。祂拯救以色列的目的,是要以色列向外邦人成为光明,而因此祂拯救人类的目的,就是要他们成为祂的执事,被使用向一切被造物施行拯救。”

我们并不是蒙拯救脱离与非信同事们接触,而是蒙拯救来与他们接触 。

隐藏的灯

与我们的同事一起参与各种活动,例如观看、饮用、阅读及使用相同的东西,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都是神呼召悔改的人,因此与他人分享上帝创造结出的果子,这确实是一种独特的喜悦。

保罗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毕竟,他对怎样的人,便成了怎样的人。但是,我们要记住,他这样做是为了福音的广传,好让更多人能够来相信福音(林前9:19-23)。我们的呼召不是受文化的影响而改变。我们的呼召是借着福音,而改变文化。

我们为了和同事结交朋友,一方面可以选择培养新嗜好,参加音乐会,或因他的错误而代他受罪。但另一方面——也是更好的选择——就是在他容许之下,深入地认识了解他,包括与他共度患难及喜乐。这是耗时间的,因为你需要在午餐时间和他一起散步,或在下班后和他一起吃晚饭,但这样培养一段真挚的友情是值得的。我们所建立的信任,应当超越宣教策略及彼此间的共同点。这种信任将会产生自然的机会,让我们为着神的美善及恩典做见证。

较优越的方式

让我们用开始的那句话来结束:您的工作不能承载您信仰全部的重量。约翰·班扬的《天路历程》这本书描述了一位天路客的故事:他在注视十字架的重量的同时卸掉了罪的重担。我鼓励您定睛看那位被钉、已复活,及将再来的主。

我们如何在我们的职场上定睛于耶稣呢?我们要特别在同事的身上看到神自己的形象。

  • 在你疲劳的时候,在不方便的时候,仍然为他们祷告。
  • 委身参加一间健康的地方教会,在您尽力去爱你同事的同时,这样的教会也将激励您并协手与你合作。
  • 邀请你的员工、同事和你的基督徒朋友一起看球赛。
  • 向那位要搬进新家的老板给予帮助。
  • 勇于告诉你的下属,无论她能够看到与否,她的工作的确含有着巨大的意义。

虽然缓慢,但必然的是:如果你这样做,那两种试探——躲到基督徒小团体里面去或是成为隐藏的灯——会逐渐消失。

耶稣更新万物,也就是让万物归回祂的主权之下。你的工作,以及在职场上的人际关系对祂来说极其重要。除非你把这些从你的掌控之中交出去,否则祂必定不会罢休。你将会发现,祂的轭及担子,和你担忧及靠自己为祂工作的负担相比起来,更加容易及轻省。因此,请来到十字架的跟前(马太福音11:28-30)。而就像班扬书中的那位基督徒,你也会开始歌颂:

重担必要在这儿从我的背上摔下吗?把它捆绑于我身的绳条,也必在这儿断裂吗?配得赞美的十字架!配得赞美的坟墓!更是赞美那人子,因祂在那儿为我蒙羞。


译:Li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Not to Be Cliquish—or Silent—About Your Faith at Work

Will Sorrell(威尔·索日尔)是桑福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 道学硕士和MBA在读学生,同时也在该校神学院的全球神学中心担任研究员。他关注的领域是信仰与工作、商业宣教(BAM)和创业投资。
标签
信仰
福音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抱团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