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是所有的职业追求都一样
2022-11-09
—— Amy Sherman

如果教会成员们摆脱了有些工作神圣、有些工作世俗这种糊涂想法时,牧师们应该为此欢喜。但是没有神圣/世俗之分与所有的职业追求都具有同等价值,这并不是一回事。

我们都知道,有些工作是不道德的。没有一个牧师会鼓励教会成员开妓院、在“成人”书店工作,或是去当杀手,希望不会有基督徒考虑这些“职业生涯”。但还有一些人可能需要接受职业投入的挑战——鼓励他们询问自己投资于工作时间(通常是每周40个小时或更多)的方式是否反映了神所看重的优先事项和这世界的需要上真正重要的东西。

教会领袖应该激励他们的信徒选择这样的工作:最大程度地将他们被造时神所赋予的才干使用在为给世界带来共同益处的事情上。一些世俗组织和企业正致力于将人类才干投入到对人类兴盛有实质意义的方向上——例如在促进健康或环境管理的创新上。然而,也有一些商业企业将他们的人力和才干投入到仅仅产生更多不必要东西和新的消费-浪费中。同样,在一些公司中,人力和才干会得到引导投入到为我们破碎世界中关键问题找到答案这一目的上;而在另一些公司,人力和才干却被投入到为那些并不真正是问题的“问题”提供答案(考虑到为改变包装的化妆品或创造新颜色的口红所做的努力)上。

并非所有的努力都有同样价值

为一家将大部分人力和才干都用于这类方向的公司工作,在道德上并没有犯罪。但是,牧师应该问他们的成员:“作为基督的追随者,你为什么要选择把你的才干用于这些活动,你原本可以把它们用于满足真正需求的企业或组织中?”在一个像我们这样破碎和充满需要的世界里,神已经在美国中上层阶级赋予我们很多的才能、特权和机会,教会领袖应该挑战一个成员把长达50年的工作时间用于创造新口味的狗粮或1500美元的纯银网球罐或镀金高尔夫球托的意义。我们必须承认,有些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我们可以避免在这类事情上投入,就应该避免。

与世界上最底层的10亿穷人不同,他们做着他们之前的祖先所做的工作,只是为了生存,而美国中上层社会的许多基督徒有一个珍贵的恩赐:他们能选择自己的职业。当他们有多个选择时,需要鼓励他们做出明智的选择。在今天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信徒的职业选择可能不如他们在更繁荣的时期那样多。其他信徒则继续享有多种工作选择的特权——后者最好记住,“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加福音12:48)

职业的“甜蜜点”

职业的甜蜜点(Sweet Spot)是指我们的天赋、激情与神所看重的优先事项和世界的需要汇集的地方。如果可以,基督徒应该寻求做这类工作。

我鼓励教会领袖邀请他们的成员寻找并生活在他们的职业甜蜜点里,因为这给工作者带来喜乐,给得到服务的人带来了盼望,也给上帝带来了荣耀。同时,在邀请的时候,教会领袖应当使用一种温和、鼓励的语言——建议人们尽可能地寻找那个甜蜜点。这样做非常必要,因为并不是每个会众都能在他们的职业甜蜜点工作,一些能够这样做的人可能只在人生的有限季节里做到这一点。

让我举一个例子。一些基督徒父亲在狗粮行业工作,因为工资和福利都很好。他需要这份工作来照顾好他的家人,因为他的家人中有一个严重残疾的女儿。也可能因为狗粮公司与他的岳父岳母在同一个城市,岳父岳母为他的妻子提供了急需的临时护理。这个家庭仅仅依靠他的工资,因为妈妈要照顾他们的女儿以及三个健康的男孩,她的手很忙。这对夫妇不知道如果没有狗粮公司给员工配备了良好的健康保险政策,他们该怎么办——该保险支付了他们女儿13次手术的大部分费用。爸爸可能希望他能在他的职业甜蜜点上找到工作,但鉴于他的其他承诺,这在现在是不现实的。

让我再举一个例子。莎莉,另一个虚构的人物。她坚定地把目光投向她的职业甜蜜点:成为家庭婚姻法院的一名法官。从国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职业目标。这样的法官有巨大的机会去行善,他们对受虐待儿童、寄养儿童等的生活有重大影响。莎莉的愿望是值得称赞的,但她不会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做家庭婚姻法院的法官。这将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达到目的。她可能会花一个人生季节学习法律,然后做法律助理,然后也许会成为一名与家庭法有关的律师。她可能要到45岁或50岁时才能达到她的职业甜蜜点,如果那时还有机会的话。

理解季节

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的生活是有季节性的,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是关于工作。现在,你的会众中的一些人可能没有从事工作或职业,而在理想的世界中,这些工作或职业能够最好地利用他们的上帝所赐的才能。例如,也许这份工作在平衡家庭和事业方面对个人是有效的。或者,该工作位于个人需要的地方,这样他就可以照顾他年迈的父母。也许这个人的身体或情绪健康已经受到影响,而这份工作很适合。或者,也许他只是在今天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找不到他真正想要的工作。

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及我们可以想象的其他情况下,在职业的甜蜜点上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牧师必须小心,不要让成员因为任何合理的原因而无法进入那个甜蜜点时感到内疚。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ot All Vocational Pursuits Are Equal.

Amy Sherman(艾米·舒曼)是《国度呼召:为了共同益处而管理职业》(Kingdom Calling: Vocational Stewardship for the Common Good)一书的作者。
标签
职业
国度
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