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应该在工作中强制无意义的规范吗?
2022-07-19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负责合规审查,所以工作要求我监督和执行各项政府规定。这些规定中有些很好,有些不切实际,有些考虑不周、甚至实际上相互矛盾。我的老板基本上已经告诉我们哪些法规要遵守,哪些应该忽略。他的选择也很有道理,但我无法摆脱这样的感觉——不遵守法律条文是一种不诚实,即便法律看起来很有问题。这时候我该怎么做?

思考

你在这些问题上纠结是正常的。有智慧地生活就意味着要遇到没有单一正确答案的情况(箴26:4-5),甚至可能意味着在两个都很糟糕的选项中做出选择,比如是否要执行不切实际或考虑不周的规范。

首先,我们需要退后一步,努力理解为什么政府部门要制定这些规范。这样,我们就不会在无意中引入更多的问题,或者错过这些规范要实现的任何益处。

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政策和法规的设计应该是完美无缺的,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当地的人文和经济发展。在完美的世界里,决定政策、规则、规范和法律的人与组织拥有一切必须的知识,并具有与受政策影响的人相同的完美目标和激励。永远不会有如何执行这些完美政策的问题。

然而,在耶稣回来之前,这不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政策、规范和法律会因为很多原因而不完美。

首先,任何组织的高层人员都可能不完全了解情况,激励措施不一致和组织惯性使他们无法制定最佳政策。如果某些法规没有意义,我们也不应该感到惊讶。更糟的是,正如《传道书》所说,如果“在审判之处有奸恶” (传道书3:16),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法律和法规反映了这一现实。

但是,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假设政策是由善意和知情的人制定的,我们也应该预料到,法律的文本——-不管是在写下的时候还是执行的时候——与它背后的意图之间偶尔会出现脱节。这是因为不可能为每一个突发情况或事件做计划。任何政策都必然是“不完全”的,因为你无法规定在每一种情况下应该做什么。这就留下了空间,需要酌情处理。例如,有多少教会在2019年为充满全球疫情、社会动荡和政治动乱的一年制定了应急计划?

权力的层级

你的经理得到了授权来管理你的权力,这可能意味着他要决定执行哪些法律或法规,以及如何执行。我听到有人说,有些工作“负责在员工和制定政策的人之间建立干预”。这听起来可能很荒谬,但它其实有点儿意义。例如,如果全州的政策不符合某个特定地区的需要——因为该地城市居多或农村居多,或非常多元或非常单一,或任何其他原因——即使这个政策可能对全州来说很有意义。

这样想吧。在足球比赛中,教练负责指挥比赛,但每隔一段时间,如果四分卫在场上看到了教练没有看到的东西,他就可以进行一些努力改变比赛(临时改变战术)——也许他看到了需要防守的地方,看到了突袭的机会。如果情况需要,四分卫得到了授权偶尔可以推翻教练的决定。但是,一个比赛并不要求四分卫了解他的工作或系统如何运作——有些事情是教练计划好的,或者教练知道而四分卫不知道。但一个从不尝试改变战术的四分卫可能也不了解自己的工作。

形势在变化。曾经有意义的政策在世界变化时可能就没有意义了。你的经理可能会明智地、负责任地尽其所能去适应。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里,我们应该期望雇员和经理有时需要行使自由裁量权。

对你来说,好消息是,你的经理是负责这些决定的人,而不是你。就像球场上是四分卫而不是任何球员能够临时改变战术。他或她可能会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但你不一定要对此负责。你仍然应该行使自由裁量权——也许你有自己的能力来临时改变战术——但你也应该服从你经理的权力。(当然,如果你的老板的决定没有意义,那么这将是一个不同的讨论)。

基督徒法律观

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接受这种谨慎的需要。耶稣做到了。事实上,耶稣加强了律法的实施,超越了通常遵守和执行律法的方式。他告诉法利赛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马太福音23:23),祂以现行律法完全没有提及的方式强化了谋杀和奸淫的意义(马太福音5:17-48)。

在其他情况下,在没有废除律法一点一滴的情况下,耶稣澄清了人们对律法的理解。法利赛人禁止在安息日治病或收割,但耶稣指出,他们执行律法的方式实际上使他们无法遵循安息日的精神。法利赛人遵从人为的传统,实际上是违背了上帝的命令。有一个更高的权威凌驾于如何遵守律法之上,而耶稣毫不犹豫地进行了干预。

你的经理不是耶稣。但只要你的老板的选择是合理的,你就可以庆祝这些决定是上帝的普遍恩典,你就可以问心无愧地做你的工作。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Should I Enforce Nonsensical Rules at Work?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荆棘与蒺藜
法规
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