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新的一年,让我们成为效法耶稣的朋友
2023-01-27
—— Joshua Hsieh

我们很多人都读过一些关于婚姻、关于育儿、关于工作的属灵好书,或者当你看到有人开设关于单身、恋爱、婚姻、养儿育女、基督徒职业的讲座或者课程时,有一种想要参加的愿望。这些都很好,也一定会对我们合神心意的单身、恋爱、婚姻、育儿、工作会很有帮助。可是有多少人读过一本关于建立友谊的书?有多少人参加过关于建立友谊的讲座或课程?很少吧?这不完全是我们的错,因为市面上也很少这样的书,教会只有“门训”和友谊相关——但我们可能没有把这当作友谊,而是更多地当做一种责任。

但是所有人都渴望友谊。有无数的流行歌曲以友谊为主题(写到这里,我脑海中回荡的是周华健的“朋友一生一起走”和伍思凯“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老友记》和《爱情公寓》的走红也正表明了这一点。也有人认为,人不可能成为可靠的朋友,只有宠物才是人类最忠心的朋友。的确,如果我们认为友谊就等于得到安慰、建立情感、获得信任,我们的确可以从宠物那里获得这些东西。但是牧师曼尼科夫(Aaron Menikoff)认为,我们大多数人想要得到的友谊远比最好的狗能够提供的“友谊”更深刻、更丰富。我同意他的观点。因为圣经作为真理之书为我们提供了人类友谊的标准和框架,请看约翰福音15:12-17: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一位终极的朋友

12节给我们一个基督徒都很熟悉的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但这并不是一个新命令,而是对13:34-35节命令的重申。在13章,主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基督徒彼此相爱的心是让人认出是基督徒的记号,换句话说,如果有人说你不像基督徒,你不要怪别人论断你,要反思自己为什么没有彰显出彼此相爱的心。那么到了15章,耶稣把“彼此相爱”和“朋友”关联在一起,在说完了“你们要彼此相爱”之后,祂接着说:“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这就给了我们几个关于“彼此相爱”的重要元素:

第一,“彼此相爱”就意味着“朋友”。12节命令“彼此相爱”,紧接着13节就讲到“为朋友舍命”,耶稣是在说“相爱”和“朋友”这两个概念是彼此勾在一起的。当然,彼此相爱也可能成为恋人、夫妻或父母儿女等的关系,但它至少包括了“朋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耶稣吩咐“你们要彼此相爱”的时候,就是在吩咐:教会成员们、门徒们,你们要彼此成为朋友。

第二,“彼此相爱”有一个榜样、有一个“天花板”、有一个模式,那就是耶稣的爱:“像我爱你们一样。那也就是说,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成为朋友、建立友谊,想想耶稣吧,我们所有关于友谊的思考和定义都不能脱离耶稣为我们做出的榜样。为什么耶稣是这个榜样?因为“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如果说“朋友”是一个概念,“彼此相爱”是它的内容,那么耶稣最丰满地填充了“朋友”这个原本空洞的概念。爱是用付出来衡量的,而耶稣付出了祂作为人的全部——生命,祂就是奥特伦所说的“没有限度的朋友”。门徒们只有在目睹祂的死亡并被祂的复活所改变后,才能真正理解基督的教导。耶稣甘愿舍弃自己的生命,承担了十字架上的痛苦和神的愤怒,祂为一群不配的朋友而死。我们从未见过,也不会知道,世上还会有比这更深刻、更有力的爱。所以经历过此事的约翰在他的第一封信中继续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一书3:16)

第三,“朋友”是一个双向的关系,我不能单方面宣布自己是比尔·盖茨的朋友;同样,耶稣也不能单方面地宣布你是祂的朋友。14节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我们和耶稣之间彼此相爱的关系和人与人之间的彼此相爱不太一样,这就好像教会成员之间的彼此相爱和夫妻之间的彼此相爱、好朋友和朋友之间的彼此相爱不一样。耶稣对我们这些朋友的爱在巅峰上表现为舍己,我们对这位救主之爱在颠峰上表现为完全顺服。基督若不为罪人死,就不算是罪人的朋友;我们若不愿意顺服基督,我们就不能算是基督的朋友。这意味着,友谊需要为对方付出。当然,不同的朋友付出的程度和内容不同,但是友谊就意味着你愿意为别人着想,而不是要求别人为自己着想。

那么,这段经文如何指导我们去建立友谊呢?我想给出五个重要的实践:

效法基督的友谊

第一,采取主动。被动地等候别人来找自己是容易的,也是我们常常的做法,我们甚至很会用属灵的语言来包装自己的懒惰:“等候主的带领”、“交在主的手中”等等。对遭到拒绝的恐惧更是正向激励了这种不作为。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耶稣不是这样对待我们的。16节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耶稣采取主动接近我们,并且成为我们的朋友,他采取了主动。如果我们要像耶稣一样彼此相爱,应该怎么做呢?采取主动。采取主动邀请人来家里做客,采取主动邀请人和你一起做某件事情,采取主动每天问一两个成员可以怎样为他祷告。如果你的一些友谊已经渐渐冷却,那就采取主动给它加油添柴,甚至可能你需要道歉、悔改和原谅。弟兄姊妹们,要采取主动!

第二,做出牺牲。耶稣爱我们,为我们舍命,祂这样做体现了友谊需要付出这一事实的最高代价。在大多数情况下,友谊是时间、精力和金钱上的付出。考虑一下,你为彼此相爱付出了什么代价?你愿意冒着被拒绝的风险去发起对话吗?你愿意花点时间为别人祷告吗?你愿意花时间打开聊天软件去回复别人发给你的消息或者去别人家里做客吗?你愿意告诉一个成员他可能不想听但却符合真理的话吗?你愿意在快要睡觉的时候接一个半小时的电话,或者穿上衣服出门去帮助别人吗?如果我们对友谊的期待总是别人能为我们做什么,那么在这种关系中就缺少了福音;如果一个人从未为着爱和服事教会成员而付出过代价,我们有理由怀疑他是否有真信心。耶稣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能为他做什么,而是因为他主动、刻意地付出代价。

第三,乐于饶恕。另一个人不是你,另一个人是另一个人,他和你不一样。所以我们容易被朋友伤害,我们的耐心常常会被朋友消磨,我们也容易把对方令自己失望的事情属灵化,把它上升到某一个罪好让自己良心舒服。我们也会因为一些冒犯、一些拒绝、一些失望而考虑退后一步、保持距离。但是福音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答案:耶稣在十字架上给祂的朋友什么呢?恩典和怜悯!耶稣因此教导他的门徒,他们的生活也应该以恩典和怜悯为标志。“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马太福音6:14)乐于饶恕是基督徒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标记,乐于饶恕能够支撑任何一个人际关系不至于倒塌。

第四,彼此敞开。15节说,“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成为朋友,就意味着打开自己,愿意让别人认识自己。“彼此接待”指的不仅仅是敞开家门,更是敞开心门。现代人喜欢用宠物替代朋友,是因为他在向宠物敞开自己的时候不用担心受到伤害;也有一些人喜欢用读书、电影代替友谊,因为书籍和影视让你可以透视别人,却不用敞开自己。但是当圣经吩咐我们彼此相爱的时候,也吩咐我们彼此敞开。这不是说我们要把关于自己的一切都告诉朋友,但我们应当以一个与关系合宜的方式打开自己。如果你闪烁其词、不愿敞开,别人会感觉到,关系也会变得虚伪。敞开和接待让友谊变得有深度,而掩盖和提防则是埋葬友谊的最佳手段。

第五,造就信心。16节耶稣这样解释祂为什么要成为我们的朋友:“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首要的目的是叫我们与天父和好,得着永恒的生命;其次是在永恒中结果子,好让我们的今生是为了永恒准备的。基督徒的友谊有一个永恒的目的:帮助他人更像耶稣基督,也就是结出永恒的果子来。当然,友谊会给我们带来今生的快乐,我的意思绝不是说友谊就好像教导处主任和学生的关系一样,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问:我们有在属灵上彼此造就、使自己或对方更像耶稣吗?还是我仅仅为自己在教会中找了一个玩伴?

成为效法耶稣的朋友

耶稣吩咐我们彼此相爱,也就是让教会中每一个人都成为你的某种朋友。这不应该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耶稣也不会用“教会中朋友比例”这样一个绩效指标来考核进入永恒的基督徒。但是圣经的确发出一个挑战,一个在永恒中你会面对的问题:你有效法耶稣,在教会中建立友谊吗?你对教会中的友谊有敬虔、合乎圣经的期待吗?我们永远不会找到比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所做的和继续做的更爱我们和帮助我们的人。但祂的爱不是为了让我们陶醉,而是为了让我们去爱。

友谊造就了无数文学作品、流行歌曲和影视节目,因此我们知道它是地球上人与人之间最有价值,也最容易令人沮丧的关系。我有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很对不起的朋友、没有珍惜的关系,我还想过要不要写一个“那些年,我搞砸的友谊”系列博客,我相信你也会有。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拥有最好的朋友,也应当成为他人最好的朋友——不要误会,我不是说最亲近的朋友,而是在友谊中最彰显耶稣的性情和祂对友谊心意的朋友。

新的一年,让我们寻求成为人的好朋友,成为那种效法耶稣,向着神和向着彼此忠心的朋友。

Joshua Hsieh(始明)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一间浸信会担任牧师。
标签
约翰福音
友谊
见证
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