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新约中关于教会的比喻
2022-11-26
—— Justin Taylor

下面的这个列表并没有包含所有内容,我能想到的还可以包括田地、橄榄树、羊群、葡萄园……但下面的经文涉及了新约中关于教会的主要比喻:身体、婚姻、家庭和建筑物。

教会是由许多不同的成员组成的,这些成员构成了基督的一个身体。

“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罗12:4-5)

“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17)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林前12:12)

“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12:27)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2-13)

“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以弗所书5:23)

“因我们是他(基督)身上的肢体。”(以弗所书5:30)。

“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1:24)

教会是基督的新妇

“你到这里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启21:9)

“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7-8)

“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林后11:12)

“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弗5:31-32)

教会是神的家

“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林后6:18)

“(耶稣)就伸手指着门徒,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了。’”(太12:49-50)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弗2:19)

“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10)

“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少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姊妹;总要清清洁洁的。”(提前5:1)

“但基督为儿子,治理神的家;我们若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来3:6)

“我指望快到你那里去,所以先将这些事写给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4-15)

“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彼前4:17)

教会是神的殿,用活石建造,以基督为根基和房角石,并有圣灵住在里面。

“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11)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19-22)

“因为经上说: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所以,他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彼前2:6-7,引赛28:16;诗118:22)

“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5)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林前3:16-17)。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林前6:19)


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ew Testament Metaphors for the Church.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教会
新约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