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给新任经理的圣经原则
2022-12-27
—— Russ Gehrlei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最近得到了晋升,为此我非常感恩,为我的能力感恩,也为我的机会感恩。但是我发现这种从个人贡献者到管理者的过渡极具挑战性,尤其在我需要管理的对象是我以前的同事时。我明白为什么他们很难尊重我——在一些领域里,他们比我知道得更多。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思考

首先,祝贺你得到晋升!感谢神,祂是一切美好之事和福分恩赐的源泉,感谢祂是对的(雅各书1:17)。你的感恩没有错,神是你能力和机会的供应者。

我在美国陆军职业生涯的前十年里,我得到了四次快速晋升。每一次,加给我要我管理的下属都是以前的同僚。而每一次,我都知道是神在为我打开机会的大门。

在我直接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帮助你了解你的晋升意味着什么可能会有帮助。

神在晋升中的目的

在一个新的晋升中,神正在实现几个目的。

首先,神以祂的主权在祂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安排掌权者(箴言8:15)。就我而言,我在陆军现役部队工作了二十年,虽然一直是文职人员,但我知道一个人得到提拔并不只是因为他的成就,更是因为他们有潜力在下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服事。

就你而言,你的雇主一定是看到了你管理其他做你过去工作之人的潜力。你可能还不是你团队的最佳带领者,但有人认为你有能力成长为这样的带领者。即便你还没有找到理由对自己的带领能力感到自信,你也可以相信,神会给你所需要的。

第二,神在经济上供应人。当我们寻求神的时候,祂对我们的祝福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祂为我们打开机会之门,这有时会带来加薪。更高收入也是一个赞美神、制定明智预算和慷慨奉献的机会。

第三,神正在为你准备更大的事去做。这几乎肯定意味着照顾更多的员工,但也可能意味着做一些不寻常的事情。像以斯帖一样,你可能获得提拔就是为了“此时”。(以斯帖记4:14)

当你学会在小事上忠心,你就会准备好在更大的事情上忠心(路加福音16:10)。虽然前面会有艰苦的工作,但永远不要忘记神在你工作中这一应许。既然祂呼召你去做,祂就会看着你完成它,并将在你里面和透过你达成目的。

不要过分关注自己

我理解你担心你以前的同事在你成为他们老板这一新角色后会如何对待你。你想要、需要、并且应该得到他们的尊重。你期待着关系的改变,并可能担心这个过渡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会有些尴尬和不舒服。

然而,我想挑战你,你要更多关心的是你如何对待你的团队成员,而不是他们如何对待你。使徒保罗写信给腓立比的教会,让他们把别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腓立比书2:3-4)。当然,这是以具有耶稣的谦卑为基础的(腓2:5-8)。

如果你把精力集中在团队成员是否得到尊严和尊重上,发挥他们的长处而不是纠缠于他们的缺点,他们就会对你的仆人式带领做出回应。

实践建议

我们知道带领者需要以某种方式与每个团队成员建立关系。然而,我发现,每个人也必须与对方建立真正的关系,而不仅仅是做一个老板。要想成为智慧的牧羊人,圣经告诫说要密切关注自己的羊群(箴言27:23)。如果我们要成为我们团队专心致志的好牧人,我们需要确保他们相互之间的相处。

在过去的14年里,我为团队建设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因为我的办公室里的军事人员流动非常频繁。根据我的经验,促进不同族群人员之间关系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分配他们一起做一个项目。

除了刻意为团队成员找到合作完成任务的方法,创造一个相互关心和关注的家庭氛围外,我还建议把注意力集中在以牧羊人照顾羊群的方式来培养员工。

  • 在个人层面上了解每个团队成员,包括他们的家人。
  • 不要被那些你不具备的优势所威胁。让他们工作——给他们机会指导他人或在某个项目上起带头作用。
  • 私下里辅导团队成员,帮助他们克服自己的弱点。
  • 为你的同事(也包括你的老板)祈祷。

一位好朋友最近提醒我,摩西在移交带领以色列人这一责任时对约书亚说了什么。约书亚可能不愿意把这个重任放在自己的肩上。摩西告诉他需要听到的一句话——这个新任务的成功不是他一个人承担的:“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申命记31:8)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Biblical Principles for New Managers.

Russ Gehrlein(罗斯·葛雷恩)是美国陆军平民雇员(Army civilian),他曾在陆军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个高中数学与科学教师。
标签
信仰
工作
管理
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