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被忽视的事工:问问题
2021-06-25
—— Blake Glosson

想想那些让你感到被爱的人。他们的哪些方面让你有这种(被爱的)感觉?在不了解你(或他们)的情况下,我几乎可以保证那些人的特点就是会提出好问题,并且善于倾听。正如大卫·奥格斯伯格(David Augsburger)所观察到的,“得到倾听几乎等同于得到爱,以至于大多数人无法区分这两者。让我看看一个善于提问和倾听的人,我就会告诉你他是怎样一个让人感到被了解和被爱的人。”

可悲的是,这是一种越来越罕见的天赋。正如斯蒂芬·柯维(Stephen Covey)所观察到的,“大多数人不是带着理解的意图去听,而是带着回答的意图去听。”换句话说,大多数人实际上并没有听,他们在等待,等待你停止说话,以便他们能够说话。这其中有些是注意力的问题——被社交媒体上的短视频训练出来的,思维很快就会游离于内容之外。但在更深的层次上,大多数人只是对自己要说的东西比对方要说的东西更感兴趣。

这使得提问和积极倾听成为传达爱的最罕见(和最有力)的方式之一。当我们通过问好问题和善于倾听来祝福他人时,我们就以一种独特而有力的方式反映了上帝的性情和爱。提问是耶稣最喜欢的工具之一。尽管耶稣知道所有的事情(约翰福音16:30)——包括人们的心(约翰福音2:24-25)——祂仍然仅在福音书中就问了300多个问题。

虽然我们从经验中知道这一点,但我们往往会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且羞于询问如何可以做到)。这对年轻一代来说尤其如此,他们的社会人格发展往往是由社交媒体而不是真正的人际交往来塑造的。为此,以下三个原则可以帮助你开始基于问题的对话。

一、要有好奇心

问好问题要从对你的对话对象真正感到好奇开始。在你的工具箱里,有一个很好的对话工具,我们可以把它缩写为“FORKS”。每当你与新朋友见面时,可以从这里开始:

  • Family家庭情况
  • Occupation职业
  • Recreation娱乐活动
  • Knowledge知识
  • Spiritualiy属灵生命

类似于“为什么”的问题往往是最好的提问方式。这将有助于引出对方的动机、情感和感受——这不仅能够使谈话变得更好,而且还有助于你了解这个人,使其超越泛泛之交。

另一个开始提问的好方法是“你能教教我吗?”这句话。挑选一个你知道的、对方热衷或有经验的话题,并要求对方向你介绍其相关知识。这是最有效的(也是最有趣的)认识别人的方式之一,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并且给你一个学习的机会。每个人都是赢家。

二、跟进问题

一旦对方说完,试着用你自己的话重复内容(例如,“那么,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养成问这个后续问题的习惯,将有助于你学会善于倾听。它也会向其他人保证,刚才说的已经得到了聆听,而且你重视他们所说的。

另一个很好的后续问题是“你能告诉我更多关于(选择他们刚刚分享的内容的一部分)吗?”或“你说(选择他们刚刚分享的内容的一部分)是什么意思?”这不仅能引发更深入的对话,而且向对方发出信号:“我对你所说的感兴趣,我想确保我没有误解你。”

三、提出引导性问题

我们爱别人(和荣耀上帝)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提出问题,引导双方进行有教益的、荣耀基督的讨论。神告诉我们要思考那些值得赞美的事情(腓4:8),谈论那些能在对话中建造对方的事情(弗4:29)。想一想你通常会问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否通常会激发导致赞美和感恩的讨论?还是你的问题通常会引发闲言碎语或抱怨?

所有的问题都会引向某处,并为谈话定下基调和轨道。下次你与人交谈时,问问自己。我的问题指向哪里?带来的是拆毁还是建立?它们是促进愤怒还是爱?它们会导致相互的挫伤还是彼此教导?

传递爱

每个人都有话要说,但很少有人有机会说出来,因为提问和倾听越来越少。

下次你与某人见面时,挑战自己,让问的问题比说出的多。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对方感到被重视——这也是传达神的性情与爱的最有力方式之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Neglected Ministry of Asking Questions.

Blake Glosson(布雷克·格罗森)是改革宗神学院的一名学生,先前在伊利诺伊州新圣约圣经教会担任青少年事工主任。
标签
传福音
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