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们的道德失败是因为自恋吗?
2023-06-12
—— Dan Doriani

为什么教会近年来目睹了这么多领袖在道德上的跌倒和失败?虽然最近看到的此类事例背后有许多不同的原因,但坊间得到公认的原因却是自恋(Narcissism)。

查克·德格罗特(Chuck DeGroat)在《当自恋者来到教会》(When Narcissism Comes to Church)一书中指出,自恋在牧师们当中特别常见,因为他们往往享受自己所拥有的地位。自恋者渴望权力、钦佩和舞台,德格罗特说,教会选择这些自恋的名人领袖,是因为他们往往以“闪亮”的包装出现,充满“自信、强大的领导力、清晰的愿景”(见第1和第4章)。

由于缺乏对他人的同理心,自恋者常常利用和挫伤他人。他们吸引人为自己做工,然后在他们没有用的时候将其解雇。自恋者还认为自己没有做错。

因此,当有人呼吁自恋的牧师悔改时,这往往被认为是一种对牧者的无端攻击,愤怒随之而来。同时,从自恋者的魅力和技巧中获益的教会也会倾向于为自恋牧师辩护。

德格罗特是否找到了牧者跌倒的罪魁祸首?鉴于所有人都是有缺陷的、有罪的,教会的领袖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不足为奇。问题是,教会是否真的如他所说,特别吸引那些渴望权力和自恋的人呢?

“自我”是个问题 

圣经谴责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耶稣认识到宗教领袖经常寻求地位和权力。在马太福音23:1-15中,祂说人会追求成为属灵领袖带给他的地位、权威和头衔(如“拉比”和“父”)。

另外,在保罗在提摩太后书3:2-4中列出的恶习清单中,自我中心是排在首位的:“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请注意,这份清单以错误的爱开始,也以错误的爱结束。人们爱自己、爱钱、爱宴乐,但却不爱神。唐纳德·格思里(Donald Guthrie)正确地指出:“道德的败坏来自于错误引导自己的爱。”如果你认为今天对自恋牧师的批评只是一时流行而已、太过夸张,那就看看新约圣经,保罗确实谴责那些因为最爱自己而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利己主义人士。保罗列举的恶习——骄傲和辱骂——听起来更像是自我中心结出来的果子。

为神发言是自恋吗?

自恋肯定是一种罪,牧师和所有人一样,都可能在这件事上犯罪。但教会是否特别吸引自恋者?如果是的话,为什么?

德格罗特断言,“绝大多数牧师候选人”的心理测试结果是“人格障碍,其中最突出的是自恋的特征”。他还说,自恋的比率“在教会植堂者中甚至更高”(19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德格罗特引用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事的话,他说:“基督教事工是对自恋型人格的一种吸引——否则谁会愿意每周代表上帝发言?虽然绝大多数人都在公开演讲上挣扎,但……牧师们却经常以‘神圣的权威’来做这件事。”(19页)

德格罗特关于自恋的工作对那些与自恋之人共同生活或与自恋的领袖抗争的人来说非常有帮助。不过,我们还是可以质疑他关于教会中自恋最盛行的说法。如果大多数声称为神发言的人都有自恋倾向,这是否意味着历史上大多数先知、使徒、教师和传道人都是自恋者(弗4:11-16)?当德格罗特认定了一位认为想 “为神发言”的人必须是自恋者的同谋时,他是在质疑所有传道人的动机,这几乎使“敬虔的传道人”成为一种矛盾的说法。

圣经为传道提供了另一种动机。保罗解释说,如果神装备并呼召了人们,就会有人传道:“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林后5:20)。在整本圣经中,神都在分别一些人出来为他传道,并带着权柄传讲(徒5:42, 9:15;罗10:14-15)。因此,保罗命令提摩太(他的错误不是自恋自大,而是胆怯):“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牧师需要一种“健康的自恋”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牧师和传道人的确是自恋者。迈克·科斯帕(Mike Cosper)很好地回顾了自恋在马可·德斯寇(Mark Driscoll)和马斯山教会(Mars Hill Church)的解体中扮演的角色。还有许多人非常自私,引诱信徒服务自己,并且滥用权力。如果教会防范那些恩赐大于品格的领袖是因为对自恋和失德的担忧,那是健康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避免给牧师们带去伤害,这种伤害就是一方面给他们服事的权柄,另一方面又无情地批评他们。

在德格罗特的书中,“事工是吸引自恋型人格的磁铁”这一评论出现在前半部分。在后半部分,他又断言,自恋包括了“健康的自恋”,其特点是“自信而非自大”,以及同情心、谦逊和好奇心(36)。我希望德格罗特在断言”绝大多数”牧师候选人都是自恋者之后能解释有一种健康的自恋,缺了这一笔,可能让读者对教牧领导力产生怀疑。

欧内斯特·贝克尔(Ernest Becker):“自恋与自尊、与基本的自我价值感是分不开的。”心理学家将“健康的自恋”与适当的自我保护、神圣感、适当的自尊以及制定计划的意愿联系起来。

我们可能对“健康的自恋”这个词有顾虑——我们的确需要一个更好的术语,但健康的自尊心对领导者来说是必要的。外科医生、政治家、职业运动员和CEO都需要自信。他们需要自我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够为他们的世界做出贡献。领袖需要对他们的能力、他们的声音和他们的使命有一个认识。

牧师尤其需要勇气和无畏,以忍受不赞成、反对、拖后腿、破坏和流言蜚语的传播。如果自信是 “健康自恋”的一个方面,那么传道人需要自信,以免他们因为批评而动摇。

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在书的末尾,德格罗特正确地指出“我们在自恋的水里游泳”,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探索他或她自己的自恋”(167-70页)。各种资料显示,医学、娱乐、体育、媒体、执法、政治、企业领导、宗教领导和学术界都是吸引自恋者的领域。任何领导或对公众讲话的人都需要自信和赢得人的能力。

因此,如果我们重新审视“自恋是牧师道德失败背后的原因吗?”和“教会吸引自恋者吗?”我们现在可能会回答:“健康的自恋在许多领域似乎是有帮助的”,以及“大多数领袖都会受到试探,滥用他们的自信和赢得人们的能力,但他们可以抵挡这种诱惑。”

虽然有些传道人确实喜欢成为注意力的中心,但也有牧师讨厌这样。一些领袖——如提摩太和许多先知(赛6;耶1;阿摩司7)——一直不愿意为神说话。许多牧师见证说,他们曾经拒绝过神的呼召,对他们来说,讲道反而让他们自我怀疑和自我批评。但他们在服事上仍然坚持不懈,因为他们相信是神呼召了他们。

是的,有些牧师是不健康的自恋者,但牧养事工还有其他危险。一些年轻的牧师常常进行自我批评。在我带领的神学院最近进行的自我评估中,牧师候选人似乎更倾向于回避权力和聚光灯,而不是尽力得到它们。像几个世纪以来的许多牧师一样,他们需要在上帝那里找到坚韧。因此,“我们作基督的使者”(林后5:20)这一自信的想法似乎是正确和必要的。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Narcissism the Problem Behind Pastors’ Moral Failures?

Dan Doriani(丹·多利安尼)博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是密苏里圣路易斯圣约神学院的副校长和系统神学教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之一。
标签
牧师
事工
自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