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腓立比书2章和基督徒顺服的奥秘
2021-05-04
—— Justin Dillehay

圣经说的一些事情非常直观,例如,箴言中的许多陈述都很容易通过个人经验发现(像30:33说的“扭鼻子必出血”)。但圣经中也有一些教导令人非常难以理解,如果不是神如此启示,我们自己可能永远不会接受这些观念。

神的主权和我们的责任,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是其中之一。什么是基督徒的顺服?它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是神要在我们身上做成的事情?如果是我们要做的事,为什么会是神而不是我们得荣耀呢?此外,顺服是我们积极地要尽的责任,还是我们应该简单地“交托给神”?如果救赎是神亲自发起和成就的工作(腓1:6),那留给我们的还有什么?

腓立比书2:12-13谈到了这些问题,并且我们从其他经文中找不到这样的教导。保罗用非常有力的语句来说明我们的顺服责任,同时又用非常有力的经文教导神对我们的主权,这让我们大吃一惊和难以理解。也许最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们这两个事实应当如何相互关联起来。

我们在顺服中的责任

第12节中的主要动词是一个命令:“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先品味一下这句话的冲击力,希腊文中这动词的意思是“产生”或“带来”。当保罗说“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林后7:10;参看罗5:3)时用的也是这个词。只是在节经文里,我们应该产生或带来的东西是我们的得救!

我自己在写作的时候从来不敢这样写,但是当神默示祂自己的著作时从来不会征求我的意见。祂只说祂自己想说的话,祂希望我们谦卑地问:“好吧,神啊,鉴于您在圣经其他地方明确说过的话,我们希望您告诉我们‘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是什么意思?”

我们知道,这涉及到顺服神,因为这个分句与本节前面的“顺服”一词平行并列:“你们既是常顺服的,……更是顺服的。”我们也知道,这不可能指我们最初是如何得救的,因为保罗清楚地教导我们得救是因信(称义),而不是因行为(弗2:8;多3:5-7)。因此,当保罗说“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时,他显然指的不是过去式的救恩。

但救赎也是一个现在时态的事实,我们称之为成圣(林前1:18),以及一个将来时态的事实,我们称之为得荣耀(罗5:9,13:11)。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就是一个已经得救、正在得救、并且将要得救的人。

我们蒙召去“产生”的救赎是在得荣耀中达到高潮的成圣。尽管这种语言听起来很极端,但圣经也不是没这样说过。圣经经常提到我们要洁净自己(约壹3:3;林后7:1)和救自己(徒2:40;提前4:16)。虽然不是要否认救赎是恩典,但这样的语言也提醒我们,成圣并不是像看电视或接受输血那样被动的事情。它需要努力,而且神不会替我们做这事。如果我们要在圣洁中成长,我们就不能只是坐视不管。我们要积极行动。

用圣经学者莫伊·西拉(Moises Silva)的话说:“这一概念应当让我们沉思:虽然我们承认救赎从头到尾都是神的工作,但这段经文却把救赎描述为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一个责任。”

但保罗并没有停在这里。

神在我们的顺服中有主权

在那句令人震惊的命令之后,紧接着是《圣经》中关于上帝主权的最有力的声明之一:“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为什么?“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 

不要错过那个连接这两句话的连结词“因为”,这也许是本节经文最重要的贡献。保罗的逻辑不是“你不应该努力,因为神会工作”,也不是“如果你努力,神就会工作”,而是“你应该努力,因为神在你里面工作”。第13节为第12节提供了理由和力量。

请注意,他在你里面不仅带来你的“行事”,甚至带来你的“立志”。神不是在天上说:“如果你能拿出顺服的心志,那么我就会介入并帮助你做好。”甚至你的服从心志也来自神。如果你在顺服神这件事上有挣扎,这段经文就令你想要和诗篇的作者一同祷告:“求你使我的心趋向你的法度,不趋向非义之财。”(诗119:36)

不要在成圣这件事上懒散。求神建立你的心志,去看祂的应许(如果还不够,再看祂的警告),然后凭信心顺服。当你迈出顺服的那一步时,回顾并且把这一切的荣耀归给祂,因为这是祂在你里头运行。

行出神迹

神的工作是首要的,但祂的工作以某种奇妙的方式并没有吞噬我们的位格或剥夺我们的选择。你所做的每一项顺服都是因为神在你身上运行,但与此同时,的确是你在顺服。

这就是这段话中令人震惊的奥秘。是的,有些行动,如预定和拣选,百分之百是神的工作,我们在其中只有百分之零(罗9:11;弗1:4);也有一些行动,比如罪,百分之百是我们的责任,神在其中丝毫无份(雅1:13-14;约壹1:5);但当涉及到实现我们的救赎时,它更像是百分之百的神和百分之百的我们。神通过我们行事,但这仍然是我们的行为。祂是将“殷勤”放入我们心中的人,但我们仍然要以“乐意的心”行事(林后8:16-17)。约翰·派博称这种奥秘为“行出神迹”的奥秘。

除非你认真对待圣经的逻辑,否则你难以想象这样的逻辑。然而,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一方面防止我们骄傲,另一方面防止我们懒惰。懒惰说:“我不必为我的救赎而努力;我可以放手让神去做。”骄傲说:“是我在努力,所以我应该得到荣耀。”但谦卑说:“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15:10)

神的主权和人的责任可能很难调和。因此,让我们感激的是,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读到这样的经文,帮助我们把这两者联系起来。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hilippians 2 and the Mind-Blowing Mystery of Christian Obedience.

Justin Dillehay(贾斯丁·迪勒海)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哈茨维尔市的恩典浸信会(Grace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读经
成圣
神的主权
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