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一间贷款公司如何爱邻舍?
2022-06-16
—— Sarah Eekhoff Zylstra

如果2000年初你在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更衣室里闲逛,你满耳会听到可疑的财务建议。

“每个人都在说,‘买房肯定不会错!’”凯西·克劳福德(Casey Crawford)回忆说,他曾是卡罗莱纳黑豹队(Carolina Panthers)的替补边锋,后来又在坦帕湾海盗队(Tampa Bay Buccaneers)任职。“有一天晚上,我熬夜买了房,都不用付首付。”

他自嘲道,现在回顾当时的决定相当讽刺:“这怎么可能出问题呢?”

刚开始,这的确不可能出问题。克劳福德开始在休赛期炒房,然后决定在橄榄球赛季结束后全职投资房地产。他卖掉了自己在两个主要投资项目中的股份,虽然获得了一点利润,但他对此并不满意。(“我很确定我被利用了,被挤出了这些项目。”)

事实证明,这笔糟糕的交易对他的银行账户来说是好事。2007年,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如果我没有果断抽身,我肯定会破产。”)次贷危机爆发,大量贷款人开始申请破产,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退出房地产。

除了克劳福德。

“我认为神在带领我成立一家抵押贷款公司,”他在2008年告诉他的密友、教会植堂者斯蒂芬·菲兰(Stephen Phelan)。“你能和我一起禁食并为此祷告吗?”

“弟兄,我认为这件事不值得祷告,”菲兰告诉他。“我只知道这是个坏主意。……打开电视——有个频道叫CNN,你必须看看。”

但克劳福德想得很清楚。他在危机中看到了更多的机会,而不仅仅是低价买入。

克劳福德这样告诉福音联盟:“我越来越觉得这是神呼召我要做的事情——成立一间荣耀基督的公司,利润是为了看到基督的国度——而不是我的国度——得到拓展。”

克劳福德找到了一个合伙人——一个名叫托比·哈里斯(Toby Harris)的基督徒房地产老手,以及两名雇员。然后他们四个人制定了一个巨大的、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克劳福德说:“我们的经济之所以下滑,是因为我们没有爱人如己。我们想改变人们对美国式借贷的看法。”

但“在公司只有四个人的情况下,这样的目标似乎很荒谬,”克劳福德说。

现在看来并不荒谬。

十年之后,他所建立的“移动房贷”公司(Movement Mortgage)已经发展到了4000多名员工,2017年完成了128亿美元的贷款,带来了6亿美元的收入。

而他们是用一种不同的模式做到这一点的。“移动房贷”爱客户,在他们开始购物之前就预先批准额度,这样他们就知道自己能花多少钱,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大部分贷款申请,并为首次购房者提供首付补助。它也爱员工,鼓励他们偿还债务和存钱,提供使用健身房的机会并举行健身挑战,举办查经和崇拜之夜,以及提供接触牧师和辅导员的机会。

它也热爱更大的社区,为当地慈善机构提供共享空间以鼓励合作,为夏洛特市受教育不足的儿童开设特别学校,并在乌干达创造农业就业机会。

“塑造美德、创造财富、创造就业机会和建设经济,这些目标在‘移动房贷’公司经营中表现得非常明显,这很鼓励我们,” “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总干事和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汤姆·尼尔森说。该公司的做法“展现了福音如何深刻地塑造工作、创业和经济生活”。

夏洛特派克教会(The Park Church)主任牧师克劳德·亚历山大主教(Bishop Claude Alexander)说:“从很多方面而言,他们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他们做那些事情不是为了让人知道他们的名声,而是想要去做而已。凯西之所以做这些事情,因为他相信神呼召他去做这些。”

他这样说很容易理解,因为在2008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在美国开抵押贷款公司是个糟糕的想法。

最坏的时代

克劳福德说,“十年之后再回顾过去,很容易发现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去开始提供抵押贷款。如果要等好时机,你永远等不到。” 

事实上,公司开始的时候,的确令人感觉是这个行业最糟糕的时候。

当2007年和2008年向信用记录差的人提供的贷款开始无法收回时,几乎所有的大型贷款人都争先恐后地避免破产(不是每间都成功了)。标准普尔和穆迪都降低了支持次贷的债券评级;取消赎回权的急剧增加和新房过剩开始推动房价下跌;股票市场随之暴跌。

联邦政府急于恢复对经济下滑的抑制,投入了7000亿美元来救助银行。它还通过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要求联邦机构制定243项新规则,进行67项一次性研究或报告,并要求金融机构或顾问提供22项新的定期报告。

银行和抵押贷款公司摇摇欲坠,争先恐后地纠正自己的错误,执行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规定,并与正在下滑的房地产行业保持距离。

就在这个时候,克劳福德在谷歌上输入了“如何创办一家抵押贷款公司”。

这样做很有效,他找到了他需要的信息和关系。但谷歌不能帮助他发明一个新的模式。克劳福德和哈里斯不得不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爱你的邻舍

克劳福德和哈里斯从马太福音第22章中爱神和爱人的原则开始。

克劳福德说:“大诫命它总结了所有的经文。作为耶稣的追随者,我认为将我们的公司建立在祂所说过最重要的基础上是个好主意。”

这两个人都想到了家庭买房的问题。

克劳福德说:“房屋所有权是财务安全和家庭合一的第一指标。反之,离婚的头号原因是经济压力,而大多数家庭的头号债务是他们的房贷。”

他们想到了抵押贷款的过程。

克劳福德说:“如果我妹妹要买房,我会告诉她先把她所有的财务信息整理好,在她决定购买之前先看看自己能负担多少。因此,这就是‘移动房贷’所做的——免费地为每个人整理财务信息。去年他们这样服务了四万多个最终没有使用‘移动房贷’或压根没买房的人。”

但是,即使这会带来更多的工作量,克劳福德和哈里斯也不希望这样的服务花费太多时间。克劳福德推断,已经决定买房的人通常担心的是价格谈判和谁来支付哪些维修费用,他们不太会担心自己无法及时拿出钱。

他说:“我们想出了一个六小时做决定、七天最终批准的程序,这样我们就能够在几天内帮助你做决定,然后几个礼拜可以放松地专注在其他问题上。”

该公司也是最早提供在线贷款申请的公司之一,以使客户流程更加容易(75%的客户使用在线申请)。了解到首次购房者往往因为首付不够而受阻,去年“移动房贷”测试了一项援助计划,现在与地方和州住房组织合作,帮助人们获得补助。

但是,消费者只是“移动房贷”的邻舍之一,克劳福德和哈里斯希望在公司内部也能像爱外部客户一样去彼此相爱。

首席企牧

克劳福德无视菲兰的建议,创办了“移动房贷”,他要求菲兰能够继续督责他保持公司对上帝的敬拜。(克劳福德说:“这就像要求一个海豹突击队员做你的泳伴一样。”)

现在菲兰在大厅里做这件事:去年,他作为首席企牧(Chief Pastoral Staff)加入了“移动房贷”。

 “这里在很多方面都有国度的味道。”菲兰说。它看起来也像个教堂。墙上有圣经经文,还有企业的文化价值观: 

  • 优先事项:上帝、家庭、社区、商业。
  • 忠心:靠着上帝的恩典,为了祂的荣耀。
  • 爱是一个动词
  • 仆人式带领:给予者的收获
  • 优秀: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上都是如此
  • 伙伴+队友:投资于持久的关系
  • 影响:做出令人难忘的改变
  • 利润很重要

这些价值观显然来自基督教信仰,但“移动房贷”的4,000名员工中有一半以上不是基督徒。

“这就像第一世纪的基督徒画出来的前半条鱼,”克劳福德说。“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来到公司的时候毫无疑问会认出这是一个基督徒公司。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会欣赏我们在活出马太福音22章的爱邻如己。”

“移动房贷”建立了领袖学院,以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办公楼里有健身房,员工会得到一个免费的计步器。2016年,“债务挑战”活动帮助员工偿还了280万美元的债务(主要是信用卡和学生贷款),并为紧急情况节省了140万美元。2017年,“401(k)挑战”鼓励近70%的员工(高于25%)将其收入的至少6%投资于401(k),公司对其进行了1:1的匹配。

它还匹配员工对“爱心工程”(LoveWorks)的捐款,这是一个为处于危机中的员工提供的基金,以使徒行传第二章为蓝图。克劳福德把它比作教会的慈惠基金——先攒钱,然后在有需要的时候分配出去。(几乎70%的员工每月都会捐款;自2013年以来,“爱心工程”已向有需要的员工提供了250万美元的帮助。)

但是,虽然非基督徒员工也很乐意加入到帮助偿还债务或更多锻炼身体的行列中来,但鼓励健康的属灵生活则更为棘手。

搞清楚这一点是菲兰的工作。到目前为止,“移动房贷”有周间查经,每季度举行一次敬拜之夜,从美国企牧协会(Corporate Chaplains of America)那里聘请了15名牧师,并正在发起小型门徒小组。

克劳福德希望把员工当作按照上帝形象而被造的人来爱。但他也在创造“自然的切入点,以便人们可以问,‘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自然的切入点

克劳福德和哈里斯都为他们的收入设定了上限,确信上帝希望他们建立基督的国度,而不是他们自己的王国。

但这意味着他们需要用没有分配给他们的那部分收入做些什么。因此在2012年,他们成立了“移动房贷”基金会,并使其成为公司的大股东(53%)。

该基金会每个月向员工提议的慈善机构提供1万美元的资金。它每年帮助资助半打的企业服务旅行(《机智的好撒玛利亚人》是该机构的最爱)。它为八个非营利组织支付了夏洛特市一栋工业建筑的翻新费用,将一个破旧的带状购物中心变成了经济贫困地区的特别学校,并正在乌干达建立一个工作农场。在过去的五年里,“移动房贷”基金会已经捐出了超过3700万美元。

亚历山大说:“当你能够为那些通常在孤军奋战的机构和组织搭台,使其协同合作,这将改变城市的面貌和感觉。”他与克劳福德合作,将“运动日”(名字相近,但与“移动房贷”无关)——一个将事工和市场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寻求城市益处的组织带到了夏洛特。“当你用双脚跳入教育,为家庭提供另一种选择时,这有助于影响这个城市。”

“有这么多不同的方式,我们在不断地寻求将我们的身份定位在基督的荣耀上,”菲兰说。

但这可能会令人头晕目眩——特别是当增长来得如此之快时。

挑战

在10年内,“移动房贷”的员工数量从4名发展到约4,000人。在过去的五年中,它一直是全国增长最快的抵押贷款公司之一。

2017年,这种疯狂的增长速度放缓了——还好,首席投资官布雷特·麦克多纳(Brett McDonough)说:“去年我们增长了约10%。在此之前,我们更习惯于70%或更多的增长。但增长肯定是一把双刃剑。”

他说:“增长太快,你就没有时间做出战略性的决定——每个人都忙于扑灭‘任何燃烧得最旺的火’。”

最大的挑战之一是保持文化。

他说:“我经常听到的是,‘移动房贷’现在给人的感觉更像个企业了。你必须投入精力在结构和系统上才能成长。”

克劳福德把它比喻成《使徒行传》中的教会——自然发生的事情最终被正式化。他说:“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而且它并不完美。我今天可以看看,并找到10种我们没有(很好地保持文化)的方式。”

但这些事仍然值得做。“很酷的事情是,一旦你把正式的结构和流程落实到位,公司就开始增长了。”

信仰与工作的融合

“移动房贷”的事工是如此全面,你可能会怀疑它是否为地方教会留下了任何空间。

“我们根本不认为自己是教会的替代品或竞争者,”企业沟通主管亚当·奥丹尼尔(Adam O’Daniel)说。“我们是一个营利性企业,而不是一个事工。我们尽力在世俗市场上以荣耀上帝的方式运作、以爱待人,用收益来爱那些被边缘化的人。”

“移动房贷”正在努力把星期天带到星期一,对信徒和非信徒来说都是如此。

“我最喜欢的工作是看到人们意识到生命,说:‘我从未想过我可以成为这样一个社区的一部分,’”克劳福德说。“我有幸成为一个社区的一部分,这个社区的人们正在努力弄清楚彼此相爱和爱耶稣的意义。”

一些基督徒企业领导人“在工作之外是非常虔诚的人,但当他们踏入市场时,他们觉得他们必须把他们的信仰放在一边,”麦克多纳说。

但“移动房贷”并不鼓励人这样做。

“我们当然可以渴望事业的成功——只要我们先从正确的地方开始,我们就可以安然接受,”他说。“这是一个相当奇妙的地方——工作和信仰的汇合。”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a Mortgage Company Is Loving Its Neighbors.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企业
房贷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