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妈妈们,你的痛苦是真实的,神的安慰也是真实的
2023-05-17
—— Katie Faris

为人母这件事情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在孩子出生之后,我经历过喂养方面的挑战、住院治疗、出人意外的外伤,还有反复的医学测试。有一年九月,当一个孩子的实验室结果出现异常时,我里头的强烈情绪让我自己都措手不及。尽管血细胞计数在一两个星期后就恢复正常了,但主帮助我看到,那些变动的检验报告数字代表着更大的事情——我无法控制的事情。它们指出了我更深层次的心痛和破碎,以及疾病、未知的未来,还有我对过早失去儿女的恐惧。

作为母亲,我们可能对我们的孩子所面临的挑战有着高度认识。我们可以忠心地为他们祷告,甚至要求别人为他们祷告。但我们仍然可能没有意识到孩子所受的病痛对我们的影响有多深。承认为人母的痛苦的确触动我们,这往往是朝着在我们内心深处体验神的安慰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当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考验是什么,并呼求上帝的帮助时,我们会发现,虽然苦难是真实的,但神的安慰也是真实的。

承认痛苦

也许其他家里人认为你的艰难处境并不那么艰难,或者说这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建议你只需要克服它就可以继续前进。也有可能一个善意的朋友会试图提供解决方案,想要使这个艰难的情况得到改善,而你首先需要的是她的同理和告诉你:“我很难过。”或者也许你一直在忽视一个困难、希望它能消失,却没有意识到到它对你和你的家人造成的伤害。

姊妹们,无论别人告诉你什么,或者无论你一直告诉自己什么,我希望你听到对你所经历的考验和痛苦的确信:你的苦难是真实的。我不知道你的具体苦难是什么,但我们在决定养育儿女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苦难是这条道路上的必然伴侣。自从人类犯罪堕落以来,女性就经历了与生育有关的痛苦(创3:16)——而且不限于生孩子这件事情本身。

有些考验比其他的更重。有些是暂时的,而有些则要到天堂才会消失。有些是我们自己的罪直接或间接的后果,有些是别人对我们所犯之罪的后果;有些的原因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完全知道。然而,你或我所经历的每一种痛苦都与我们堕落世界中的罪有着某种因果关系(罗8:20-23):

当你空着双手、无人可牵,走在教会走廊里,你会感到悲伤。

当你在床上辗转反侧等待十几岁的儿子给你回消息时,你很担忧。

轮椅、过敏症预约、吸入器和眼镜。

警察的电话,说你孩子发生了事故。

你女儿的IEP(个体化教育计划)。

球赛中的手腕骨折。

你的孩子对校园霸凌的恐惧。

你对找不到工作成年儿子的担心。

你的产后抑郁。

你蹒跚学步的孩子得了流感。

你的青春期儿女叛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作为母亲,我们经历生活在一个堕落之地的真实影响。无论我们的计划有多好,忽视这些考验或否认它们的现实,都与在这些考验中信靠神相去甚远。

忽视或否认它们不仅会阻碍愈合,而且还会使我们容易受到更多罪的试探,更容易相信撒但的谎言。至少,它助长了一种虚假的自我满足,使我们看不到对主和其他基督徒弟兄姊妹的依赖。谦卑地承认我们的苦难和痛苦,再加上向神呼求,使我们能够接受祂提供的安慰。

接受现实

使徒保罗提醒信徒:“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林后4:7-9)。但是,成为瓦器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是由筋和肉、血和骨、T细胞和脑垂体、孕激素和雌激素组成。作为女性,我们的设计就是孕育生命,但即便子宫不能正常工作、一位女性不能生孩子,上帝也将我们设计为祂荣耀的器皿。尽管我们被造可畏又奇妙(诗139:14),但保罗称基督徒只是“瓦器”是有原因的。

当我把自制的苹果酱装进瓦罐时,我的家人并不会为瓦罐感到兴奋,而是为瓦罐里的东西感到兴奋。我们的设计不是要吸引人们对我们自己的关注——我们的能力、耐力或才华——而是关注在我们里面的基督这一宝藏,还有神超越一切的能力以及福音的改变大能。

作为瓦器,我们应该接受我们的现实。当我们受苦、困惑、受迫害和被打倒时,承认自己是瓦器对我们有好处。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展示神的荣耀。

接受神的安慰

我们不必盖住我们的痛苦、掩盖它,或在痛苦中想要证明什么。我们可以奔向我们的天父,“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3-4)。在祂面前,我们可以坦然面对我们的挣扎,学习什么是真正的安慰。

圣经中的安慰不只是一条柔软的毯子或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虽然我在寒冷的冬天早晨很喜欢这两种东西)。神的安慰能增强我们的信心,并帮助我们在苦难中坚韧,而不是仅仅不再受苦。

这种安慰与耶稣基督有关,祂生来就是“以色列的安慰”(路2:25),是保证我们安慰的那一位,通过祂我们有“借这两件不更改的事,神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来6:18-19)。今天,我们通过圣灵——我们的保惠师——来体验神的安慰(约14:16、26,15:26,16:7)。

无论你受苦到什么程度,神的安慰也是真实可得的。诗人写道:“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119:71)虽然在我们沮丧的日子里,我们可能会质疑这句话,但它蕴含着一个宝贵的真理:我们的考验为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学习关于神和祂话语的真理,而这些东西我们无法通过其他方式学到——比如认识神是我们的安慰者,并在做母亲的困难上体验到祂的安慰。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om, Your Pain Is Real—but So Is God's Comfort.

Katie Faris(凯蒂·法里斯)是一位牧师的妻子、五个孩子的母亲,她也热爱写作,著有多本书籍。她是新泽西州马尔顿(Marlton, New Jersey)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的成员。
标签
母亲
安慰
痛苦
为人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