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们需要有关“正派”的对话 
2022-04-14
—— Megan Hill

在我读大学期间,有一个学期,我和我的闺蜜们利用空闲时间阅读和讨论温蒂·萧莉(Wendy Shalit)的《回归正派:发现一种失落的美德》(A Return to Modesty: Discovering a Lost Virtue)。萧莉是一位犹太哲学家,她认为无限制的性文化是有害的,而女性的正派[1]对女性和社会作为整体来说都是有益的。

每周,我和我的朋友们都会在校园草地的阳光下铺上一条毯子,辩论一些事情,比如女性的正派是本质固有的还是文化使然,“正派”的标准是削弱了还是增强了女性的能力,萧莉的论点是否与圣经的教导一致,以及我们的正派是否像萧莉似乎认为的那样重要。

听到我们的讨论,校园里的一群基督徒男生开始把我们称为“清教徒”。

这并不是一种恭维。

艰难的话题

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20年了,女性的正派这一话题并没有变得更容易。一方面,公开谴责纯正文化中律法主义的基督徒对试图制定专门针对妇女的着装和性行为标准的教导感到退缩,而这些标准在圣经中也并没有得到特别说明。另一方面,不信的世界对性的自我表达抛开了所有的限制,并厌恶任何纠正一些人的选择的尝试。除此之外,我们所有人都正确地警惕着不要在无意中将受虐责任归咎于受害者的穿着或习惯身上。

女性的正派引发了关于文化规范、性差异和圣经解释的问题。对一些人来说,这也唤起了罪疚和羞耻。难怪我们宁愿完全无视这个话题。

但是每天早上,女性仍然要穿衣服。如果我们不审视我们所做的选择,我们就没有遵守保罗的命令,“你们要谨慎行事……”(以弗所书5:15)。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没有思量自己的穿着,我们也无法帮助下一代考虑清楚。

培养门徒的机会

向我咨询“正派服饰”问题的母亲们通常会问这样的问题:“我应该让她穿露脐装吗?”或“比基尼可以吗?”虽然这些可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涉及到神要使我们成为怎样的人。为了帮助我们的女儿们做出明智的选择,我们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

站在短裤和泳装的衣架前,我们有一个培养门徒的机会。真正的问题不是关于多短多低(尽管我们可能必须回答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有帮助),而是关于身份。

萧莉,一个衣着不正派的女人“是以一种对她真实身份施暴的方式来展示她自己”。我们的穿着讲述了一个关于我们是谁的故事。当神为亚当和夏娃量身定做了第一件衣服时(我相信那件衣服做得非常漂亮,根本不是主日学教材中所描绘的摩登原始人的那种破旧衣服),祂在表达关于他们是谁的一些信息:堕落,但仍然受到神的温柔关怀。在此后的数代人中,我们从衣橱里拿出的每件衣服都应该在讲述一个类似的故事。

我们作为母亲与女儿们交谈,作为年长的女性鼓励年轻女性时,我们有机会塑造的不仅仅是下摆或领口,而是具有不朽灵魂的人。当我们呼吁年轻女性要记住她们是谁时,这将有助于她们决定穿什么。

穿好衣服,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思考关于我们的身份的五个真理,可以帮助女性(无论年轻还是年老)意识到该如何穿着。

第一,你们不是自己的人。

你们不是自己的人,”保罗写道,“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哥林多前书6:19-20)。无论我们用我们的身体做什么,都必须承认我们的身体不是我们自己的。对神的儿女来说,衣架上的服装选择并不是没有限制的。我们有机会向我们的女儿们指出,在选择服装时着眼于在世界上荣耀神,这是一种特权。因为祂创造并救赎了我们,所以我们的穿着,以及所做的其他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荣耀祂。

第二,你们是女人。

起初,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男人和女人。我们不仅仅是一般的人;我们是女人。新约中关于男性和女性头发长度的指示(哥林多前书11:14-15)表明,女人应该看起来与男人不同。我们是不同的女人——有不同的喜好、不同的身体、不同的文化和种族背景、不同的环境——一个女人与另一个女人需要不同的衣服。但无论我们选择什么,我们的衣服不应该以中性化为目标。它们的目标应该是表达(并乐于)神创造我们女人的事实。

每个人都有“有缺欠”的肢体部位,因此必须给予“加倍的体面”(哥林多前书12:24)。根据主的设计,女人有一个特殊的身体,因此我们选择的穿着必须适应主赋予我们的身体。遮盖某些部位并不否认神赐予我们的性能力的事实,也并不是要削弱我们的美。恰恰相反,正如保罗的比喻所表明的,以正派体面的态度对待这些身体部位是尊重其重要性的标志。

正如伊丽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在《让我做个女人》(Let Me Be a Woman)中写道的:“我是一个女人的事实并不使我成为一个不一样的基督徒,但我是一个基督徒的事实使我成为一个不一样的女人。”神使你成为一个女人。据此穿衣。

第三,你们属于一个共同体。

在圣经全文中,没有孤独的基督徒。一旦神呼召某人归向祂自己,祂就立即把这个人与祂所有的子民联结在一起。我们是教会的一部分,教会是蒙救赎者的群体。

这意味着我们在着装时不要只考虑我们自己。我们着装要考虑我们是属于其他人的。当使徒们指导妇女们用温柔而不是珠宝来妆饰自己(彼得前书3:3-5),用善行而不是贵价的衣裳来妆饰自己(提摩太前书2:9-10)时,他们是写给聚集的教会的。这些话公开呼吁会众们创造一种文化,其中敬虔比穿着更重要。作为个体和群体,我们教会中妇女的外表应该作见证:我们更关心的是心而不是衣服。

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在我们的弟兄姊妹心中和头脑中促进圣洁。我们是“蒙召作圣徒的”(哥林多前书1:2)。我们不希望我们的穿着成为嫉妒或淫乱的原因。如果有人犯罪,这可能不是我们的责任,但我们有特权帮助防止犯罪。因为我们爱圣徒——因为基督爱圣徒——我们愿意选择我们的穿着来鼓励群体的圣洁。

第四,你们蒙召去服事。

圣经里有很多漂亮的衣服:婚礼上的衣服、宴席上的长袍、受宠孩子的华丽外套。诫命“与喜乐的人要同乐”(罗马书12:15)意味着在有些日子我们会穿上为庆祝神的美好赐予而设计的服装,并加入到其他人的喜乐中。但大多数日子并不是节日。

大多数日子是工作的日子。因此,我们的大多数衣服应该使我们能够去服事:俯身抱起婴孩,弯腰清理午餐室里的溅漏物,走上楼梯去探访一位朋友,站在平台上授课,帮助搬运其他人的物品或将日用品放在架子上。

在谈到穿着时,较早的圣经译本使用了“束”这个字,即系上腰带,作为准备工作的最后一步。亚伦的儿子们为祭司的职分束腰;大卫的士兵们为战斗束腰;耶稣在为门徒洗脚前束腰。

我们的衣服不应妨碍我们成为有用的人;它们应该帮助我们。如果我们被呼召去工作和服事——而我们也确实是这样被呼召的——我们就应该为我们的呼召而束腰。

第五,你们是在权柄之下。

基督徒父母为他们的孩子祷告,把他们引向基督,并寻求在合乎圣经的真理和智慧的道路上训练他们。必要时,父母也会给他们的孩子制定具体的规则。这对幼儿显然是至关重要的,但对青少年也同样重要。无论问题是晚餐前的糖果还是去教会的穿着,父母都有义务对他们的孩子进行门徒训练,让他们热爱最好的东西。

要对我们的女儿们应该穿什么衣服做出决定并不总是容易的,而且我们也常常很想否定那些制定着装规范的人的合法权柄。几年前,我在我孩子的学校做制服交换的工作,我经常遇到一些裙子被缩短或收紧了,违反了着装规范,不是因为合不合身的问题,只是因为女孩们喜欢那种风格,而家长们也默许了。

但是我们是在权柄之下的人。我们首先要顺服主的权柄,同时也要顺服祂所建立的每一个合法的权柄(彼得前书2:13-14)。因此,我们要如同在权柄之下的人那样着装。父母对特定服装的规定,学校或夏令营的着装规范,以及游泳池或工作场所的指南——无论它们看起来多么武断——都是由权柄所赋予的。我们扔掉这些规则,是置我们的灵魂于极大的危险;我们要在主的带领下喜乐地顺服。

虽然大众的想象力认为正派不过是几英寸的皮肤,但正派始于强大的门徒训练。这不是一个陈腐的问题。通过我们所选择的服装,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我们是谁的故事。

让我们说出真理。

[1]关于男性的正派,肯定有很多要说,但我是一个对其他女性进行门徒训练的女性,虽然我在这里说的很多话也可能适用于男性,但男性的着装问题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


译:JXY;校:JFX。原文标刊载于福音联盟:The Modesty Conversation We Need to Have.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标签
正派
女性基督徒
基督徒着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