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神学:门训中缺少的一个要素
2023-08-31
—— Jen Wilkin , J. T. English

每当我们想到耶稣在马太福音 28 章中要我们去使人作门徒的命令时,我们往往会从传福音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在我们的脑海中出现的画面是耶稣的门徒们拿着福音小册子,在世界上四处奔走。我们想象着充满喜乐的归信、充满喜乐的洗礼。然后,这些布道者前往下一个城镇,将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到犹太,再传到地极。

但是,如果我们把大使命仅仅理解为传福音的呼召,那么我们就忘记了一个关键要素:神学。耶稣最后的命令不是仅仅呼召人归信而已,而且包括呼召人作门徒。正如大使命的经文所指出的,这一命令的经文是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 28:20)。当我们思考门训事工的时候,我们必须看到把所传递给我们的教义忠心传递下去的重要性。

如何对待我们的教义?

归信是一次性的事件,但作为门徒活出我们所信的则需要一生的努力,它涉及到古老信仰的代代相传。那么,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如何呢?

从数据来看,我们的情况并不乐观。2022 年,生命路调研(Lifeway Research)和林格尼尔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合作发布了一份关于“神学现状”的报告。他们调查了美国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对基督教基本教义的理解,即定义基督徒身份的基本信仰。对非基督徒的调查结果可想而知会有多糟糕,但对自称基督徒的调查结果更令人震惊:

  • 48%的福音派基督徒同意 “上帝会学习并适应不同的环境”。
  • 65%的福音派基督徒同意“在上帝眼中,每个人生来都是无罪的。”
  • 56%的福音派基督徒同意“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崇拜,包括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
  • 43%的福音派基督徒同意“耶稣是一位伟大的导师,但他不是上帝。”

再想一想这些数据。自称基督徒的人数非常之多,然而他们不理解或不认同他们自称摆上一生所信的信仰中许多基本信念,他们缺乏对神学的基本理解。而趋势表明,这种认信上的鸿沟并不会因着教育水平而得到改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这是上一代基督徒的责任。我们使人“信主”,却没有使人做门徒。

为什么会这样?

门徒的意思就是学习者,造就门徒的人就是教导者。但我们不能教我们从未学过的东西,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自然也就没法传给下一代。如果我们不首先看自己有必要成为神学家,我们就不会渴望教导别人我们所信的基本内容。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为什么许多人逃避学习教义呢?可能是因为我们相信了以下谎言之一。

谎言一:学术界才需要神学

有的神学议题的确过于学术,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能变得通俗易懂。神学家的神学水平是我们中一些人永远无法企及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完全避免学习神学。我们中大多数人永远不会获得应用数学的博士学位,但我们仍然会从学习中学数学中受益,因为它能帮助我们过好日常生活。神学也应如此。每个人都应该能够理解神学:孩子、父母、年轻的专业人士、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或拥有普通教育文凭的人。

谎言二:神学不切实际

每个人——无论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希望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我们都希望把生命献给最重要的事情。看看人们对自己支持的事业、政治信念,甚至是最喜欢的运动队是多么慷慨就知道了。我们都想成为比自己更伟大事业的一部分。

如果神学仅仅是关于上帝的话语,而上帝是最重要的存在、最终极的现实,那么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还有什么比这更实际的呢?如果神学就是理解上帝是谁,并将我们的生活指向祂,那么还有什么比这更伟大的呢?没有,没有什么比好好生活更实际的了,而神学是上帝为达到这一目的而指定的手段。

谎言三:讲神学就不讲感情

有些人认为神学强调思考,而不看重感觉。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的。但更准确的说法是,神学始于思想,终于心灵。神学的目的是为改变心灵而更新思想(罗 12:2)。基督教并不只是关于智识的宗教,好像一种冷冰冰、死气沉沉、劳苦思考的智力活动;但它也不只是专注情感的宗教,好像只有情感和狂热,没有理性。

符合圣经的神学并不崇拜智识,而是承认“一个人的心不会爱它所不知道的。”如果神学仅仅是一种智力活动,它就必然失败。如果活泼的智识思考能激发活泼的心灵,神学就能正常运作。它承认理性在信仰生活中的美,并赋予理性以情感和视野。对上帝的深入思考应始终导致对上帝的深切感受和回应,不能带来敬拜的神学根本不是神学,而是对知识的虚妄追求。

生活神学:门训的关键

那么神学是学术性的吗?可以是。但它的目的是让所有门徒都能理解。神学不切实际吗?远非如此。好好认识神和爱神是世界上最实际的事情。神学缺乏感情吗?完全不是。真正的神学总是引领我们去爱神、敬拜神。

神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仅在知识层面,而且在情感和实践层面都塑造了我们。它对我们的生活具有整体影响: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以不同的方式感受,并以不同的方式行事,因为我们对上帝有了更好的理解。

神学是什么?关于上帝的话语。

谁在研究神学?每个人。当我们讲道、祷告和歌唱时,我们在研究神学;但当我们上班、度假、照顾年迈的父母、与罪恶作斗争、抚养孩子、悼念失去的亲人、花钱和变老时,我们也在研究神学。

神学为什么重要?因为按神的心意生活很重要,而这正是门徒训练的核心。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ology: The Missing Piece in Discipleship.

Jen Wilkin(珍·威尔金)是一位讲师、作家、女性圣经学习教师,积极参与女性事工,在家庭、教会和福音机构组织带领女性学习圣经。另著有《照着他的形象》(In His Image)和《无人像他》(None Like Him)。
J. T. English(J. T. 英格利旭)是科罗拉多州阿瓦多士托利莱团契教会(Storyline Fellowship)的带领牧师。
标签
门训
神学
教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