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上帝会把一个女性灵魂放在男性身体里吗?
性别认同和当代性别认同
2022-11-19
—— Edmund Fong

按照通常的定义,性别认知紊乱(gender dysphoria)是一种认知问题,其核心是一种不和谐的“性别认同”。根据通常的理解,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在”的自我,它的性别或性别认同与身体所具有的生物特征不同,因此,会有人感觉自己是——在更强烈的情况下,认为自己是——被困在男人身体里的女人,反之亦然。

围绕性别和认知的文化动荡给基督徒和牧师们带来了许多挑战。我们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神学反思,有能力作出谨慎和牧养的回应了?对于诸如“上帝能否创造一个内心是一种性别、生理上是另一种性别的人”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否有了深思熟虑的神学回应?

深思熟虑的回答意味着我们需要梳理对人类结构的基本假设。我们完全只是肉体吗?还是身体和灵魂的结合?我们的人体结构是否支持“性别错误的内在自我”这一想法?让我们先从当代一些理论的角度回答这些问题。

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或物质主义)认为,人完全只是单纯的身体,没有任何额外的、非物理或非物质的东西在我们里面。因此,唯物主义者肯定,除了个人大脑和身体中的生物物理和神经之间的各种反应之外,并不存在像信仰、欲望、意图和感觉这类的物质或属性。最慷慨的唯物主义者可能会允许有一个构成内在自我的精神实体,但他会认为这个“内在自我”完全由身体及其构成部分组成,而不是一个全新的、独特的、非物质的实质。

因此,如果唯物主义者要解释性别障碍的原因,他们只能求助于生物物理状态,特别是那些涉及神经系统的状态。许多人转向了“大脑性别理论”(brain-sex theory)。简单地说,该理论认为,性别认知紊乱人士的大脑有“不符合其生理性别的大脑特征”。这导致了这样一种情况:大脑的生物物理和神经运作产生了一个“内在的自我”,他或她的性别认同出现了不协调。目前,科学界对大脑性别理论的共识是,它只是一种理论,而且仍然不清楚神经生物学发现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对性别认同有意义。在科学家们能够得出明确的结论之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实体二元论

与唯物主义不同,实体二元论(Substance Dualism)认为有两个不同的精神和物质领域的实体——心灵/灵魂和身体,这两者共同构成了人。灵魂和身体都是基本的,不能再进一步化简的实体。它们是彼此不同的实体,既能单独存在、又能彼此建立因果关系,因此灵魂可以直接作用于身体,也可以受到身体的作用。

基于实体二元论,一个人的内在自我就是这个人的灵魂。然而,这样的一种观点让实体二元论者饱受性别认知紊乱者的指控:上帝创造了我的灵魂,也就是我的内在自我,是一个特定的性别,但却错误地把这个灵魂放在了一个性别相反的身体里。

对于这样的一种指控,实体二元论者会有三种回答。

首先,突现二元论emergent dualism)认为,灵魂(或思想)是从一个适当配置的身体中出现的,所有的生物、化学和神经关系和互动都已到位。一旦到位,灵魂就被构成,并作为一种非物质的实质存在、与身体不同,可以分离。因为灵魂不是“外部”创造然后加入身体的,而是从人体的物理、化学和神经运作中“内部”产生的,所以灵魂不可能以与身体不匹配的性别出现。

托马斯二元论Thomistic dualism,以托马斯·阿奎那命名)认为所有物质对象都是由物质和决定物质基本性质的形式组成。对于人类来说,灵魂是使身体具有生命力或使之成为一个有性别人体的形式。由于灵魂是一个具有生物性别的人体生命力和活力的源泉,所以灵魂几乎不可能以另一种方式被性别化。一个“男性”的灵魂不可能成为一个“女性”身体的活力源泉,在这种情况下灵魂与身体的结合体就是作为一个女性存在的。

笛卡尔二元论(Cartesian dualism)的强烈形式则将身体和灵魂解释为根本不同、几乎没有相互依存关系的存在。尼撒的贵格利(Gregory of Nyssa)的理解就是一个例子,他认为人类的灵魂在本质上是无性的,不是从人的身体中抽象出来的性别。基于这一观点,性或性别并不是人类灵魂的基本属性,而是它只有在与生理上有性别的身体结合时才能拥有的属性。

两个神学意义

无论你的出发点是唯物主义还是实体二元论,一个人的内在自我都与他或她的身体及其构成部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当生殖器等主要性别特征正常发育时,一个人内心的性别认同应该(根据唯物主义和实体二元论)与身体的生物性别相同。指责上帝创造了自己,但却把内在自我错放在了错误的身体里,这几乎没有任何逻辑依据。

这个结论有两个神学含义。

第一,性别认知紊乱的原因不可能产生于创造,而只能是人类堕落的结果。

性别认知紊乱不是神创造我们时赋予的自然状态。这并不是要以任何方式贬低性别认知紊乱者所挣扎的、真实的性别认同不协调感,而是说就生物学上的性别个体而言,性别认知紊乱的意识是一种由堕落导致的心理现象,而不是一种在创造中找到根源的生理(涉及人类身体和大脑的正常运作)或精神(涉及人类灵魂)现象。

关于这个事实,有两件事需要注意。首先,无论我们是通过唯物主义还是实体二元论来理解我们的人类组成,我们的内在自我(灵魂)都与我们的生物性别身体结合在一起。我们是作为完整的人被造的,我们也是作为完整的人经历堕落。这两个前提排除了诺斯替主义式主张的任何依据:“上帝让我的男性灵魂很好,但它与我堕落的女性身体不匹配。”第二,对某些人来说,性别认知紊乱从幼年起就是他们生活经历的一部分,而不是他们自己选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性别认知紊乱不应该被看作是由于他们主动参与的罪,而是教会应该以一种成圣的方式帮助他们承受的独特困难考验。尽管如此,一个人在性别认知紊乱中选择采取的行动总是有伦理和道德上的影响。

第二,我们需要保留所谓“本质主义”的某些方面。

文化背景和社会建构塑造了我们理解性别规范的方式,但最终性行为和性别认同不能逃避生活中的生物基础。

一个所谓的“本质主义”(essentialism)应该指导我们的教牧关怀,让我们在对个人的性别认知紊乱进行心理评估和治疗时有所克制。变性手术不仅会对一个人的身体完整性造成不可逆转的暴力,并直接损害一个人的生殖能力,而且这种手术是否能达到他们所宣称的减轻心理痛苦的效果也值得怀疑。即便他们做到了,手术在缓解心理痛苦方面的成功最终也是以一个错误的事实为前提的。关于人的构成的描述证明了性别认同在一个人被创造出来的生物性别上有着明确基础。


译:DeepL;校:SMH。本文摘自福音联盟神学期刊文章《性别认知紊乱与身体-灵魂间关系》("Gender Dysphoria and the Body-Soul Relationship"),该文收录于福音联盟神学期刊2022年8月号,本摘录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ould God Misplace a Female Soul in a Male Body?

Edmund Fong(邝益文)是新加坡三一神学院的系统神学、释经学和长老会主义讲师,他也是新加坡亚当路长老会(Adam Road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师之一。
标签
性别
人论
性别认知
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