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当一段事工合作关系不得不结束时
2023-09-08
—— Brian Tabb

每一位经验丰富的牧师或者机构领袖都曾经历过与同工、长老或事工合作伙伴之间的重大冲突和分歧。造成这些争执的原因有很多:神学信念、事工策略、优先次序、领导风格、沟通不畅、对彼此关系的定位一开始就没有谈妥差异等等。

虽然许多冲突可以得到解决,并且合作因此而变得更加坚固,但更多时候分歧往往会促使原本的同工不得不分道扬镳。

使徒行传 15:36-41 记述了早期教会中巴拿巴和保罗之间重要而富有成果的宣教伙伴关系如何走到了终点:“于是二人起了争论,甚至彼此分开。巴拿巴带着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保罗拣选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们把他交于主的恩中。”(39-40节)

思想这段经文可以为今天在事工中面临冲突和挑战的领袖们提供一些功课。

第一,事工上的合作对福音传播和教会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使徒行传把事工上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当作地方教会和宣教处境中的常态,因为这可以促进教会的健康和福音传讲。

当安提阿“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的时候,巴拿巴认识到他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同工来教导这些新门徒,于是他去寻找扫罗,让保罗与他一起教导他们(徒 11:24-26)。圣经的记载让我们看到巴拿巴与扫罗合作的决定是积极有益的,经文强调了巴拿巴敬虔谦卑的品格以及他们在安提阿配搭服事如何常见、如何结出丰硕的果子来。

安提阿教会后来派遣了多位领袖去救济犹太的圣徒(29-30 节),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长老们精心挑选和差派了一个代表团,去给安提阿、叙利亚和基利家的外邦信徒送一封重要的信(15:22-29)。从耶路撒冷教会差派犹大、西拉与保罗和巴拿巴同行的计划表明教会在耶路撒冷会议所作的决定上是高度一致的(“同心定意”,25节),并促进了教会间的彼此鼓励、彼此造就,以及和平的关系(30-34节)。

后来,保罗愿意启程去雅典,留下提摩太和西拉在马其顿处理紧急的事工,并希望他所信任的这几位同工能尽快与他会合(徒 17:14-15, 18:5;帖前 3:1-10)。

许多牧师、宣教士、神学院教授和机构同工都可以证明,与其他参与福音工作的人建立伙伴关系至关重要。当信徒们在事工的熔炉中并肩作战时,往往会结下深厚的友谊,这种关系提供了服事所需的鼓励,比单枪匹马的事工更有果效。

第二,事工伙伴关系中的分歧和失望在所难免。

保罗和巴拿巴在一次冲突之后分道扬镳,历史上许多其他著名的事工伙伴关系也以类似的方式结束。

对教义信念、神学愿景或事工策略的分歧可能会导致同工分道扬镳。健康问题、个人危机、退后跌倒或对所蒙呼召的改变都可能促使某人辞去所承担的事工职务。影响家庭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或邻居之间关系的各种挑战,例如性格冲突、期望落空、感情受伤、意见分歧等等,也会导致服事伙伴之间的关系失去和睦。

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如果某一分歧涉及圣经上的基本教义和实践,那么同工之间的分开是合理的,甚至是合乎道义的。为了把真信仰和真道德与假冒的基督教区分开来,虽然都自认为是基督徒,但这种分离和分开是必要的。

但根据路加的记载,保罗和巴拿巴之间的分歧并不是在基要的教义或道德问题上,甚至也不是在他们的事工目标或策略上。相反,他们的分歧是因为马可:鉴于马可过去的劣迹,他们对马可是否适合成为他们的宣教伙伴这一问题产生了分歧(徒 15:37-39;参看 13:13)。就像保罗和巴拿巴一样,今天的事工合作关系同样可能会在决定与什么人或什么组织合作的问题上产生分歧:

  • 鉴于最近宗派领导层的丑闻或教义上的争议,我们教会是否应该继续参加这个宗派?
  • 我们是否应该在我们组织的活动中接待这位有争议的外来讲员?
  • 我们是否应该在经济上支持这个在我们的社区做了很好的工作,但与我们这个团体的信仰和价值观并不完全一致的团体?
  • 我们的教会是否应该继续支持这位长期宣教士,毕竟他的事工策略在我们教会的一些人中引起了质疑?

牧师们不应该对这些冲突和失望感到惊讶,尽管它们可能带来痛苦。分歧在生活中不可避免,也为我们提供了机会来应用圣经中的劝勉,即信靠神、发自内心恳切地彼此相爱、追求从上而来的平安和智慧。当然,与其他信徒在一起,我们的目标是“在主里同心”,这与我们在基督里所得的同一救赎、我们在福音里的共同负担以及我们对永生的共同盼望是一致的(腓 4:2-3)。

然而,使徒对“尽力与众人和睦”的呼吁带着条件:“若是能行”。这个前置条件从句意味着,在与信徒甚至合作同工发生冲突时,我们的确可以努力保持和睦,但这种努力又是有限的(罗 12:18)。

第三,虽然服事伙伴来来去去,但基督使人作门徒的使命和建立教会的应许却长存。

所有的事工伙伴关系最终都会因为退休、死亡或分离而结束,有些牧师与值得信赖的同工一起服事了几十年。

也有像保罗和巴拿巴、怀特菲和卫斯理、钟马田和斯托得那样的分离,在这种情况下,原先愉快合作的同工们会因为在教义、事工策略、优先事项或个人信念等问题上的深刻分歧而分道扬镳。当同工们认识到他们已经陷入僵局,不得不分道扬镳时,他们必须以基督里的坦诚和恩典来交谈,防止一切苦毒和分裂,以维护教会的健康和合一,并寻求以彼此尊重的方式分道扬镳,这反映出了对主建造教会这一应许的信心(太 16:18)。

在路加的叙述中,当一个原本稳固的宣教伙伴关系突然结束,新的伙伴关系得着建立时,主的话语继续得到传扬,教会也不断成长。使徒行传没有记录巴拿巴和马可启程前往塞浦路斯后的情况(15:39),甚至没有记录保罗在罗马两年后的情况(28:30-31),因为圣经的重点不是这些人,而是他们的主和他的宣教使命,这将一直持续到这个时代的终结(太 28:20)。

在与其他基督徒一起从事福音工作的最高喜乐中,在关系紧张和冲突的最深痛苦中,主都会保护祂的子民,以祂的主权实现祂的目的。祂可能会在今生解决分歧,恢复关系——就像保罗和马可一样,也可能会等到永恒中才让你看到错误、擦干眼泪,医治痛苦、修补心灵,那时我们将永远与那使万物更新的主(启 21:3-5)在一起。

在此之前,我们追求与那些分享基督恩典的人“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腓 1:5、7)。我们寻求“在主里同心”(4:2),并在这世上开展祂的工作。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a Ministry Partnership Must End.

Brian Tabb(布莱恩·泰伯)博士毕业于伦敦神学院,现在是福音联盟神学期刊Themelios的主编,同时也是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恒大学与神学院的教务主任和圣经研究副教授,他也在伯利恒浸信会担任长老
标签
合作
分裂
分开
分离
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