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弟兄们,不要低估了牧者团契的价值
2021-11-08
—— Jason Helopoulos

作为牧师,你觉得自己能够长期做下去吗?

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去年近三分之一的牧师曾认真地考虑过放弃全职事工。其他数据显示:50%的新牧师将在头五年内离职。尽管这些数字令人震惊,但却是真实发生的情况。我们很多人都目睹了不少牧师在他们还有许多恩赐可以发挥的时候选择了辞职。

16世纪的模式

尽管这一情况有一定的当代性,但长期担任教牧需要面临的挑战绝不是一个新现象。当约翰·加尔文在1541年回到日内瓦时,他招募的头十位牧师平均只任职了3年。加尔文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便是建立牧者团契,一个在事工中互相支持的地区性牧者团契。自此,日内瓦牧师的平均任期增加到了14年

正如斯科特·马内奇(Scott Manetsch)极具启发性的著作详述那样,当时的牧师团契每周都会聚集在一起讨论当地教会的事务、探讨神学问题,彼此建立,辩论有争议的教义,并就神学和事务议题做出统一的声明。他们招募和派遣牧师,相互问责,并为神国的益处制定战略。同时他们也作为一个团队与整个欧洲的其他改革宗分支保持联系,并鼓励支持基督教会正在衰落的那些团体。他们是真正的牧师团契,互相平等并共同处理个人、事务、教义和教会问题。

组建当代的牧者团契

当今的牧师在考虑如何避免倦怠并做好事工时,这种16世纪的模式值得效仿。多年以来,我已经亲眼目睹了一些牧师朋友和熟人犯下可怕的罪,以至于失去了事奉的资格。我知道事奉的压力、罪的诱惑和生活的沮丧同样很容易让我跌倒。我有一位很棒的妻子和一些敬虔的长老,没有他们我将一事无成。但我仍然决定主动出击,联系我所在宗派中的七位牧师成立我们自己的团契。这个决定已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祝福之一。

加尔文的团契在16世纪的日内瓦每周五早上可以见面三个小时,但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彼此相距甚远。那么我们的牧者团契该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做三件事:会面、祷告和短信联系。

第一,会面。

我们每年见面三次。其中一次碰面是在我们宗派的全国性会议上,第二次会面在与其他牧师的为期三天的年度退修会上,第三次会面是在我们一起参加的为期三天的退修会上。退修会变得很重要,因为我们会深入彼此的生活并刻意地为彼此祈祷。我们还通过Zoom每月视频见面。我们讨论教牧问题和个人问题。每次通话都有一个主题,并且只持续一个小时。

第二,祷告。

我们在所有的会面中都会共同祷告,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承诺定期为彼此祈祷。我知道我在全国有各地的弟兄们持续地为我祈祷,认识到这点很重要。当我们中的一个人遇到教牧危机,或着要参加重要的长老会议,又或是教会里有处于绝望境地的成员时,我们会发出特定的祷告请求。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有一个会立即为彼此代祷和给予鼓励的团契。

第三,短信联系。

我的教会同工和家人会告诉你,我不是一个热衷科技的人。然而与其他牧师的短信联系给我们团契带来很大的变革。最近我在纠结一个神学问题,然后把这个问题发短信给其他牧师,在10分钟内,我得到了一份可供参考的书籍清单、可供阅读的文章以及一些关于这个主题的好意见。

找一些弟兄

亲爱的牧师,你需要一群弟兄作你的同伴。拥有牧者团契是你可以享受的最大恩赐之一,也是在事工中不灰心或不偏离的最重要方法之一。

它是否需要投入你可能觉得不必付出的时间?有可能。但是我的朋友,你无法承担不这么做而导致的后果。加尔文的牧者团契每周会面几个小时。他们挤出时间而每个人都因此受益。所以你也同样可以挤出时间来参与团契。你会因此成为更好的丈夫、父亲、牧师和门徒。

也许你觉得你认识的弟兄不够多,那么就去寻找他们。要开始,你至少需要三个弟兄与你并肩同行。你不需要完美的弟兄,只需要一些同样需要帮助的弟兄。如果他们拥有不同的角色和优点,通常会很有帮助。一位可能拥有深刻的神学洞察力、一位具有独特的牧者智慧,以及另一位有提出难题的非凡勇气。在一个团契里,你们会很好地为彼此服事。

在服事中寻求陪伴不是有罪的软弱,而是属神的智慧。抵制那种说“我无需这样一个团契”的骄傲。无论是在鼓励还是问责方面,你都需要其他人进入你的生活。我们都需要人来提醒我们的职务、职责以及我们对圣洁的呼召。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当你迷茫的时候,当你在事工里信心变得冷淡的时候,或者当你对牧养的羊群失去爱的时候,那些熟知你的弟兄会帮你回转向神。

弟兄们,我们面前的禾场是丰饶的,有结出永恒果实的潜力,但也充满了试炼和试探,而你无须独自面对这些困难。找一个腓利门,保罗说他使圣徒们圣灵充满。找一个巴拿巴,他擅长鼓励别人。寻找愿意与你同行的弟兄。也许正是这些伙伴中的一位点燃了复兴的火花,福音之火开始席卷我们的国家甚至我们的世界。牧者团契是牧师可以享受的最大恩赐之一,也是教牧最关键的要素之一。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Brothers, Don't Underestimate the Value of Ministerial Fellowship.

Jason Helopoulos(杰森·海洛布鲁斯)是密西根州东兰辛市大学改革宗教会的主任牧师,也是《家庭敬拜:蒙恩从家庭敬拜开始》(A Neglected Grace: Family Worship in the Christian Home, 中文版由中国主日学协会出版)的作者。
标签
牧师
祷告
恩赐
加尔文
牧者团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