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没有米其林星级
属灵领袖必须服事教会,而不是荣耀自己
2022-07-21
—— Cody Wilbanks

关于新颂教会(Hillsong)的最新专题纪录片让我们意识到了基督教界的一个危险倾向,即高举某个有魅力的牧师或传道人,而不是根据圣经看重品格。我是一名牧师,观看该片是一个有益的警告,防止我因为在聚光灯下而过度地品味群众的喜爱和来自角色职责的试探。

以牧师为中心的事工并不新鲜。这种对教牧领袖的扭曲观点从早期教会就开始存在了。在写给哥林多的第一封信中,保罗谈到了这间教会的许多问题,而教会中因为喜好某个领袖而带来的派别之分是最重要的。哥林多基督徒“中间有纷争”(林前1:11),为自己喜欢的领袖辩护。一些人期待着保罗。其他的人看重亚波罗。还有人看重矶法。保罗说了什么来纠正由对牧师的偶像崇拜驱动的结党,以及保罗的话如何纠正我们自己对教牧服事的扭曲看法?

牧师和执事都是服事者

在写给哥林多的信中,保罗小心翼翼地降低了福音工作者的角色,并高举了赐下福音的神。在第三章中,他首先从对农业世界的观察中得出结论,认为福音工人不过是栽种和浇灌福音种子的人,同时指出神才是使这样的劳动收获增长的人(林前3:6-9)。然后,他又把福音事工比作一个建筑项目,教会是上帝在耶稣基督的基础上建造的。(林前3:9-15)这些都是圣灵默示赐下的比喻,并且达成了各自的目的:高举神的角色,调低我们的角色。

还有一个重要的比喻来自厨房。在这些经文中,“仆人”这个词特别重要。在第5节,保罗说:“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林前3:5)在希腊文中,“执事”就是diakonoi,这个词在其他地方指“使唤的人”(太22:13)、“牧师”(林后3:6;弗3:7)和“执事”(腓1:1;提前3:8、12)。保罗在这里不是把长老和执事这两个职分混为一谈,他是在强调这两种职分的特点都是服事人。

diakonos这个词的一种翻译是“侍者”。在使徒行传6:2中,这个词指的是“管理饭食”之人。在那段经文中,有一些需求是十二使徒无法满足的。所以他们装备并委托忠心的仆人照顾教会的物质需求。哥林多前书明确指出,执事和牧师的角色都是服事人。执事要带给教会的是丰盛的食物,牧师要带给教会的是丰盛的话语。

侍者不应得荣耀

保罗·区普在他《危机四伏的呼召》Dangerous Calling)一书中告诫牧师们要防止会一直存在的享受得荣耀的试探。他写道:“也许在事奉中没有比自我荣耀更强大、更有诱惑力、更有欺骗性的试探了。”如果我们开始把自己看得过高,他的警告是:“你会不断地把做大使和做国王混为一谈。”(英文版167页直译)。

在烹饪界,获得米其林星级是一家餐厅和一名厨师的最大荣誉。米其林以一星到三星的标准来展现烹饪行业的伟大成就。有许多获得米其林星级的厨师,但却没有米其林星级的服务员。当然,服务员是很重要。一个好的服务员对于用餐体验是否愉快至关重要。他们努力工作、服务周到,应该为他们的努力获得报酬。然而,最终,他们并不是厨师。

牧师们应当认识到他们的呼召就是通过提供福音盛宴来服务于教会的餐桌,应该注意不要为自己获取过多的荣耀。牧师应该得到敬重和优厚的待遇(提前5:17-18),但荣耀只留给神。为了继续我们的类比——以及保罗的比喻——不要把仆人式的服务与优秀的大厨混为一谈。

所以,牧师们,让我们每周向我们的人传递福音的盛宴,让他们品尝基督。只有祂是生命之粮,可以满足我们这个饥饿的世界混乱的渴望。让我们谦卑地寻求服务我们的群羊,而不是寻求服务自己的名誉。记住,牧师没有米其林星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o Michelin Stars for Pastors.

Cody Wilbanks(科迪·魏尔邦克斯)神学硕士毕业于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在纽约州罗切斯特(Rochester, New York)的恩典之路教会(Grace Road Church)担任教导牧师。
标签
服事
试探
教牧
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