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唐·卡森谈麦琴读经计划的诸多好处
2022-01-12
—— D. A. Carson

罗伯特·麦克谦(Robert Murray M'Cheyne,又译麦琴)于1813年5月21日出生在爱丁堡,后于1843年3月25日在邓迪(Dundee)去世——当时还不到30岁。他从1836年起就在邓迪的圣彼得教堂担任牧师。虽然如此年轻,但他在整个苏格兰被称为“圣人麦克谦”,他的卓然影响力也不限于苏格兰国境。

他的朋友和牧师同事安德鲁·波纳(Andrew Bonar)后来收集了麦克谦的一些信件、短笺和其他文件,并在1844年将这些和一个简短的传记合集出版,名为《麦克谦传:回忆和遗物》(传记部分由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中译本《麦克谦传》——译注)。这部作品被广泛认为是伟大的属灵经典之一。在出版后25年里,除了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发行的版本之外,仅在英国它就出版了116个版次。如果一个基督徒想要知道在真正复兴的光照下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他就必须阅读这本好书。

读经

麦克谦的持久关注之一是鼓励他的会众和自己读经。他给一个年轻人写道:

当然,你要经常读你的圣经;不但要努力理解它,更要感受它。一次读多一点,而不是一个段落而已。例如,如果你在读创世记,也读一篇诗篇;或者如果你在读马太福音,也读一小段使徒书信。要用圣经祷告。比如,如果你在读第一篇诗篇,就把圣经摊在你面前的椅子上,跪下来祷告:“主啊,请赐给我这位有福之人的福气”、“让我不要站在不敬虔之人的会中”。这是了解圣经意义的最好方法,也是学习祷告的最好方法。

这并不是什么古板或逃避现实的敬虔主义,因为与此同时,麦克谦本人也在勤奋地学习希伯来语和希腊语。在神学院学习期间,他定期与安德鲁·波纳(Andrew Bonar)、霍拉修斯·博纳(Horatius Bonar)以及其他几位同期受训的敬虔牧师聚会、共同祷告、学习以及操练希伯来文和希腊文。

他们在生活和讲道中如此认真地对待圣经,以至于当时著名的神学教授托马斯·查麦士(Thomas Chalmers)听到他们对待圣经的方式时,据说他评论道:“我喜欢这些热爱文本的人。”

阅读计划

为了促进认真阅读圣经,麦克谦准备了一个每日阅读计划,每年带领读经者阅读两遍新约和诗篇,并阅读一遍圣经的其他部分。

(1)最初,麦克谦在读经计划里列出了两个标有“家庭”和两个标有“秘密”的列。他的意图是,除了一些例外,“家庭”这一列中的经文要在家庭敬拜时读,而“秘密”这一列中的经文则要在个人灵修时私下阅读。选择“秘密”这个词是因为马太福音6:6中的“暗中”,在麦克谦的时代是常用词。

(2)对于那些使用该图表进行纯粹私人灵修的人来说,这两列的标题意义不大。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许多基督徒正是以这种方式使用这张图表,作为他们阅读圣经的指南和时间表。

(3)在麦琴读经计划里,有两列是“家庭”阅读,两列是“个人”阅读,这反映了麦克谦的观点,即基督徒应该每次读圣经不止一个部分。这不仅能帮助你在脑海中把各种经文联系起来,而且能帮助你读完圣经中一些乍一看比其他部分更跳跃的部分(例如,代上1-12)。

(4)如果你读完每个日期列出的四处经文,在一年的时间里,正如我所指出的,你将读完新约和诗篇两遍,圣经的其他部分一遍。但如果你觉得这样的速度太快了,那就在第一年读前两列所列的经文,在第二年读后两列所列的经文。

(5)在我写的麦琴读经计划灵修读物《为了神的爱》For the Love of God: A Daily Companion for Discovering the Riches of God's Word)里,每一天都有一页内容。页首是日期,接着是四处经文。在第一卷中,前两处与“家庭”一列中的经文相对应,是斜体字;后两个与“个人”一列中的的经文相对应,是正常字体。占据页面其余部分的“注释”有时是基于一些连接所有四处经文的主题,但更常见的是基于斜体所指经文中的一些主题或文本。在第二卷中,“个人”要读的经文是斜体的(而不是“家庭”要读的),而注释也是基于个人要读的经文。

在第一卷中,我没有将注释限制在第一列(“家庭”)所读的经文中,因为与麦克谦的观点一致,我认为只关注圣经的一个部分(例如,旧约历史书),不如更广泛地接触圣经更有帮助。所以我通常在前两列中的一列注释一段经文。第一次提到我所注释的经文时用到的参考资料时,我会把参考文献用黑体字呈现。

(6) 这些书页绝不是通常所理解的注释。我的目的要谦卑得多:对指定经文的某些部分提供有益的评论和思考,从而鼓励读者进一步思考他们正在阅读的经文。如果说这些注释有什么不寻常之处,那就是我试图至少用其中的一部分来帮助读者牢记《圣经》叙事的全貌,并看看这对我们的思考和生活有什么意义。

换句话说,尽管我希望这些注释能起到启发作用,但这种启发并不总是私下、个人的。我的目的是以初步的方式表明,阅读整本圣经必须激起有思想的基督徒从神学上和整体上进行思考,并以敬畏和谦卑的态度进行思考。第二卷的附录包括了两卷书中人名、主题和经文的详尽索引。

最后,我应该大胆提出一些实用的建议。如果你必须跳过什么,就跳过我写的这本书,直接读圣经。如果你落后了,不要以这个事实为借口,放弃努力,直到明年1月1日又重新开始。要么赶上(通过一个下午的勤奋阅读,也许是某个星期天晚上),要么跳到你应该读的地方,从那里开始继续。

如果你的日程安排允许,为你的读经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地点。麦克谦自己写道:“让我们的个人读经发生在一天的黎明之前,让上帝的声音成为我们在早晨最先听到的声音。”

这对你来说是否是一天中最好的时间并不重要;有规律的习惯更重要。当你读经时,要记住上帝亲自宣布:“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赛66:2)

要学会提炼一段经文的意思,并向主祷告——无论是祈求、感恩、赞美,还是坦然的不确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读经将与你的祷告联系在一起,以至于这两者不一定能区分开来。


编注:您可以在微读圣经APP的读经计划功能中找到麦琴读经计划,也可以点击这里阅读在线版,或点击这里下载打印版(36x21厘米四折页)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 Carson on the Excellencies of the M’Cheyne Bible-Reading Plan.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镇)的新约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联盟(TGC)的联合创始人、福音联盟的主席,著有多本书;和妻子乔伊有两个孩子。
标签
圣经
读经
麦琴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