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为什么我二十多岁就结婚了,至今都没有后悔?
2022-05-18
—— Winfree Brisley

2003年秋天,我带着梦想进入了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但大学期间找到丈夫并不在我的计划里。事实上,我的打算是头一年不交男朋友。我认为这样可以让我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投资在其他事上。我将专注学业、寻找合适的基督徒团契,积极融入校园生活。

当我在美国校园团契(InterVarsity)的小组中遇见那个英俊迷人的小伙时,尽管享受与他交谈、话题也很投机,我却想把这些念头从脑海中赶出去。几个月后,他邀请我参加半正式的约会,我勉强同意了。那是个美好的夜晚。之后,我辗转难眠,开始祷告。我告诉神,我不想和威尔·布里斯利(Will Brisley)结婚。

现在回头,这些都已经是往事了。大学毕业后过了两周,我们结婚了,那时我们22岁。而在此前,有许多人给我责备和劝告,甚至有人背后说我去读大学就是为了钓金龟婿。

早婚危险吗?

很多人认为过早结婚意味着高风险,对女生来说尤其如此。《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年轻、受过教育的女性在“职业渴望与安稳成家”这两者之间感到张力。因此,文章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何时才是戴上婚戒的最好年纪?”

传统的智慧告诉女性要在20来岁专注职业发展,等到30岁后再组建家庭。正如这想法展现的,它让女性“将自己塑造为独立的成人”, “以最大化提高她们建立持久关系的几率。”

但是,《华尔街日报》也发现一个有趣的“不同于等到30岁再结婚的想法特例”。他们研究了美国政府提供的全国家庭增长报告(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NSFG),其数据告诉我们:有那么一群女性,她们在30岁前就结婚了,并且没有什么风险:她们没有婚前同居、直接进入了婚姻。事实上,那些在20-30岁间结婚,没有婚前同居的女性,在全国家庭增长调查中离婚率也最低。

文章为这些发现提供了多种理论依据,有些提到了不同居的好处。但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最终的解释其实很简单:当我们遵照神的设计并顺服祂的命令时,婚姻就能发挥最好的作用,因此,理解不同居和低离婚率的相关性对我们来说不是难事。

那结婚的年纪呢?经文中没有特别的命令提到何时才是婚姻的理想年纪。所以,我们怎么可能从圣经的角度回答文中所谓“戴上婚戒的最好年纪”这类问题呢?

经文之所以没有给出特定的回答,可能因为婚姻原本就不是一刀切的。对信徒来说,最佳的结婚年龄可能是22岁也可能是62岁,或哪个都不是——对每个个体来说,这取决于神的目的和计划。神没有呼召我们跟随一个结婚公式,而是跟随我们的主。

不过,像我这样早婚的女子仍常面对反对和恐惧——有些来自我们的内心和头脑,有些则出于好意的家人和朋友。我们知道神掌权,知道祂对我们的计划是好的,但这些传统观念所关心的仍在对我们发声:你不想追求自己的职业和梦想吗?难道你不该先经济独立吗?你在这个年纪真的了解自己,能评估谁是共度一生的人?

对有些女性来说,这些反对之声有智慧、也值得留意。当我们考虑婚姻时,我们应当仔细衡量来自父母、牧师和门训伙伴敬虔中肯的建议。但就像我所经历的,若神带领我们早婚,我们就该信靠祂会为了我们的益处在婚姻中(或藉着我们的婚姻)彰显祂的荣耀。

找寻自己的道路

有的女性害怕20多岁结婚会让自己没法追求事业、能力受限,而支持丈夫的职业发展似乎意味着牺牲我们的追求。但我也发现,这样的想法未必正确。

我进大学时,一心瞄准法学院(尽管我父亲友善地建议我专修新闻)。但当我和彼时的男友明确要携手同奔婚姻时,我重新评估了自己毕业后的计划。

我们头一年结婚时,丈夫的工作需要我们一年内搬两次家,我一边做兼职,一边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恩赐,寻求上帝的引导。这个过程中,我被领入完全不同的领域,成了一名高中英语老师。我爱教英语,这也预备了我现在所做的——比起从事法律工作,一份我认为更能使用、实现我恩赐的工作。

婚姻最初确实打断了我的职业计划,但这是神的意思,引导我转向祂为我预备的。

发现我自己

在我们的文化中,找寻自我、了解我们是谁极为重要,它们通常被冠以“个人追求”之名,我们对此多有耳闻。因此,尽管我们相信神所设计的婚姻是为了丈夫和妻子的共同繁荣,我们仍会怀疑早婚是否意味着在建立自我身份上错失良机。

但是,基督徒找寻自我的方式是“成圣”而不是“实现自己”。无论在单身的时候还是结婚之后、年轻的时候还是年老之后,我们都可以追求成圣。当罪被除去,神的形象在我们里面得到恢复时,我们重新认识在基督和祂身体里的真正身份。 

回顾我22岁时,我不太确定自己是否在思考关于我是谁,神如何设计我的问题。我以为自己都搞清楚了。但神又一次以恩典塑造我,行在祂为我预备的道路上,这本不是我寻求的,祂却如此将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我们婚姻初期有些艰难。当神打磨我,塑造我成为祂的样式时,很多时候我觉得好像失去了自己,而不是找到了自己。但今天,我比15年前更了解自己是谁。更重要的是,我也更认识这位神。

时候到了

当我和那些考虑婚姻的年轻女性谈话时,我告诉她们有许多因素要考虑。但年龄一项不能单独成为决定因素。早婚本身并不危险。

研究表明20多岁结婚的女性,其婚姻的结果都不错,这是令人鼓舞的。但我们有比数据更大的盼望。那位创造我们、塑造我们、知道我们,并为我们预备计划的,也同样知道何时我们该结婚。

神恩慈地赐给我一位丈夫,他并不是我当初刻意要找寻的,但神把他和我都安置在了未曾期待的道路上。22岁那年走过红毯,是我做过的最棒决定。


译:EYZ;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I Married in My 20s—and Don't Regret It.

Winfree Brisley(温付丽·布里斯利)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之前为“兴起母亲”(Risen Motherhood)的编辑。她和丈夫威尔及三个儿子居住在北卡的夏洛特。他们是上城长老会(Uptown Church PCA)的成员。
标签
福音
成圣
见证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