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婚姻不是性犯罪的“逃城”
2023-04-21
——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

很多时候,受到性犯罪试探重压的基督徒实际上是被他们的教会推上了红地毯。有些牧师可能会这样告诉年轻人:一旦他们进入圣经所说的合法婚姻,性生活就有了来自圣经的保障、不再是犯罪了,他们可以一起努力享受性关系,不用像婚前那样深受性犯罪的试探困扰了。

但是,正如新婚夫妇很快发现的那样,婚姻往往放大了而不是减轻了困扰他们的罪。它没有治愈不健康的关系,而是使之无法改变。突然间,一种原本为荣耀神而设计的关系成了人类的悲剧。

但是,这不是使徒保罗告诉基督徒的吗?如果他们常常在性犯罪上受试探,“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林前7:9)那么,婚姻不就是上帝给性犯罪开出的处方吗?虽然这种对把婚姻当作性犯罪逃城的观点很普遍,但它误解了哥林多前书第7章,为婚姻关系制造了一个不安全的环境。

激情还是罪恶的情欲?

的确,圣经说到婚姻能够帮助“欲火攻心”的情形,但婚姻并不是性犯罪的逃城。“逃城”观点没有区分敬虔的渴望,和罪给这种渴望带来的寄生般破坏。

新约希腊文中有时被翻译为“欲”的这个词可以表示神圣的激情(路加福音22:15,和修作“我非常渴望在受害以前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宴席”),也可以表示堕落的欲望(帖前4:5,“不放纵私欲的邪情”)。思想这样一种情况:一个成员向他的牧师承认,“我欲火攻心了。”如果他的意思是“我被性犯罪的欲望和对性的贪婪焚烧己心,”那么牧师就不应该回答:“快点结婚吧!”神不允许这样进入婚姻。建议一个被性犯罪吞噬的人结婚,就像鼓励一个想用气枪射杀邻居的人去注册枪支——这是给一个不顾他人安危的人发放许可证。

我们绝不会建议一个有撒谎习惯的人进入婚姻,以此作为补救其不诚实的方法。鉴于对爱和尊重配偶的承诺,婚姻中撒谎是邪恶的。对性犯罪的贪恋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经常看黄色小说泄欲,那么建议他(她)进入婚姻无异于让他把配偶当作性犯罪的工具,这是“非人化”了自己的配偶。

保罗在罗马书13:14教导我们,不要为犯罪的欲望提供养料,罪心必须被饿死,我们不能用原本神为彼此忠心而设计的关系来喂养罪心。

然而,“逃城”观正是这样做的。它用神所设计的婚姻中的权柄来奖励缺乏自制力的罪心。它错误地用离婚的理由(太19:8-10)来证明婚姻的合理性。这种实际的恶果表明错误的释经动机。

已婚和单身

除了没有区分敬虔的和犯罪的性欲之外,“逃城”观也没有认识到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中有两种不同的听众。

首先,保罗对已婚人士说话。为了避免对方受到性犯罪的试探,配偶应该慷慨地、经常地、舍己地履行他们关系中的性责任(林前7:2-3)。否则,撒但会利用他们的欲望,把它变成性犯罪的机会。在这里,婚姻关系有助于避免试探,但婚姻关系的设计并不是为了满足已经回应了试探的罪心。

接下来,保罗针对那些有欲望的的单身人士。他说他们应该结婚,而不是“欲火攻心”(9节)。但与“逃城”观的解读相反,这种“火”并不是犯罪之火,是因为有渴望,而不是想犯罪。

保罗在9节所说的“自制”是指像保罗这样的生活所需的自制,一种专心服事神的自制。纪律,以服务于主。尽管保罗希望所有基督徒都过上这种生活,但他明确承认这并不适合所有基督徒(第6-9节)。保罗看到了单身事奉主的巨大优势(32-35节),但他很谨慎,没有要求每个基督徒都这样做。他的观点是,所有的信徒都应该按照神赐予或不赐予的恩赐来服事主(第7节)。因此,如果一个基督徒没有独身的恩赐,那么他就可以出于对神的爱和委身另一个人的愿望,合乎圣经地追求婚姻。

帮助和盼望

婚姻中最美好的祝福之一就是配偶之间的彼此帮助、使彼此成圣。婚姻中独有的性生活责任确实可以帮助配偶在圣洁中成长。但无论我们的环境或婚姻状况如何,是神使人成圣(弗5:26)。婚姻和它的好处都不是成圣的必要条件(林前7:32),婚姻更不是为我们的罪而设计的。

拒绝“逃城”观并不意味着正在与(性)罪争战的人不能结婚。每一个婚姻中都有持续的罪之争战,在我们这个充斥着性暗示的文化中,性罪已经影响到我们所有人。此外,福音的大能可以改变所有信靠悔改的罪人(林前6:9-11),但婚姻不是解决性犯罪的逃城,牧师们决不能在婚前辅导中把它当作必然的结论。当“逃城”观催促夫妻走向红地毯时,这与保罗所列出的爱的第一属性:忍耐(林前13)相悖。合乎圣经的婚前准备需要识别和面对性犯罪。它寻找一种顺服圣经的模式,使之成为圣灵的果实,其中的冠冕是自制(加5:23-24)。

婚姻的动机不能是性犯罪,而是一对男女爱、尊重和服从救主的意愿,婚姻如此美好地代表着圣洁的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arriage Isn't Rehab for Sexual Sin.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鲁特·艾塞雷奇)是日内瓦学院(Geneva College)圣经研究助理教授,著有多本书籍。目前他正在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进修博士课程。
标签
性欲
性犯罪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