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的婚姻需要经营
2023-02-03
—— Michelle Myers

“我保证,无论是容易还是需要付出努力,我都会爱你,”我对着满脸笑容即将成为我丈夫的男人重复了我们婚礼誓言的这一部分,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发出了一阵笑声。

我一生总听到说婚姻需要努力。但在那一刻,我无法想象爱詹姆斯会需要那么多努力。毕竟,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创2:18),所以祂为亚当造了夏娃。婚姻是上帝赐给有祂形象之人的美好礼物。

15年后,我知道有两件事是真的。罪的诅咒并没有改变上帝对婚姻的目的。婚姻仍然是神赐给我们的礼物。但同时,两个罪人为了上帝的荣耀一同生活,也不会无意间发生。它需要经营。

你的份和你的辛劳

最近我在学习《传道书》时,注意到所罗门在一句话中承认了这两个真理:“在你一生虚空的年日,就是神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年日,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劳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传9:9)

你的配偶是你所得的份——上帝赐给你的礼物,让你享受。

你的配偶是你劳碌的一部分——需要你努力经营的关系。

大多数时候,这两个真理总是分开听到的。当生活一帆风顺的时候,我们说婚姻是一份礼物。当生活变得艰难时,我们会被提醒婚姻需要经营。但在真正的生活节奏中,同时承认这两个真理要有益得多:婚姻是神所赐的礼物,而我们必须经营我们的婚姻。 

经营(工作)并不是一件坏事。工作是我们反映上帝形象的一部分。我喜欢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的描述:“人被造不是为了闲着,他蒙拣选不是为了闲着,他得救赎不是为了闲着,他复活不是为了闲着,他被上帝的恩典洗净也不是为了闲着。”出于神的恩慈,祂没有将闲散纳入祂对婚姻的设计中。

这里有三种方法来帮助你享受配偶、经营美好婚姻所需的工作。

第一,在对主的爱中成长。

我们没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凝聚起神给予我们的爱。如果我们渴望以神对我们的爱来爱我们的配偶——无条件的、牺牲性的、不间断的、有耐心的和有恩慈的爱——我们必须从神那里获得。

优先考虑激发你爱心和善行的属灵操练(来10:24-25)。做一个使人作门徒的门徒、沉浸在神的话语中、与其他信徒一起敬拜、谈论神的恩慈和信实、祷告、在地方教会中服侍、认真对待上帝的安息日命令。

当你的配偶有什么不对劲的时候,把他/她带到主面前,而不是急于指责。求神揭露你需要悔改的罪,求神帮助你用上帝的眼光来看待你的配偶,求神在你与配偶交往时赐予你智慧和辨别的能力,求神赐予你正确的话语,并请求神在你的家中彰显祂的同在。然后求上帝赐你勇气,顺服祂给你的任何指示。

这些做法可能不是那种典型的婚姻建议,但它们应该是!凡是使你对主的爱增长的,也会使你对配偶的爱增长。

第二,腾出时间享受。

已婚夫妇更像室友而不是丈夫和妻子,这很常见。开始时并不是这样。但是,特别是在你个人责任之上再加上孩子之后,丈夫和妻子很容易在不同的车道上全速前进,简单地划分家务、工作和角色。即使所有的事情都完成了,但如果你们在这个过程中完全错过了对方,你们的婚姻也很可能不会兴旺。如果你从来没有花时间去享受一些东西,就很难将婚姻视为一种礼物。

我给你几个想法:培养一个共同爱好。尝试一个新的餐厅或食谱。在你们的孩子面前表示对彼此的爱。在你们的职业和兴趣中相互支持。笑一笑。一起散步,一起做梦,谈论上帝对你们的教导。互相鼓励。在工作日给你的配偶发一条短信,分享你对他/她的喜爱之处。在一个随机的工作日,孩子去学校的时候过一天二人世界。有意地创造空间来享受彼此。

第三,将你的期望转变为感激之情。

最初一起生活的兴奋感会让位于平淡。熟悉是美好的,但它也可能导致你认为你的配偶会做你曾经欣赏的事情。舒适会致使你从配偶那里期待曾经让你感激的事情。

这里要注意的是:当钦佩和感激被假想和期望所取代时,你会变得既无视配偶的优点,又敏锐地意识到他/她的缺点。每天重复这种行为会使你相信一个谎言,即你们的婚姻远比实际情况要糟糕。 

注意你的配偶为你所做的事情,就像你在你们关系刚开始时那样。大到她对神的爱和神给她的恩赐,小到他愿意洗碗和他如何取悦你,都要注意并心存感激。拒绝让当初吸引你的配偶特质沦为期望,感恩和期望会导致极其不同的结果——你想要的是感恩的结果。

婚姻是一份礼物,它需要经营。这两者都是真的,都是为了我们的益处。


译:DeepL/STH;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r Marriage Needs Work.

Michelle Myers(米歇尔·迈尔斯)是“她这样工作”(She Works His Way)机构的创始人之一,该机构致力于服事职业女性。米歇尔曾经在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学习女性事工并获得硕士学位。
标签
关系
家庭
爱他人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