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书评
永恒光照下的婚姻生活:陈恩藩夫妇分享关系成功的秘诀
2018-10-15
—— Matt Smethurst

婚姻美满之道,就是不要把焦点放在婚姻上。

这样的建议,是你在婚恋类畅销书中找不到的。

陈恩藩夫妇在《你和我一辈子》(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7)这本新书中,努力重新阐述我们对人际关系、婚姻和为人父母之道的整个思维方式。他们观察说,婚姻的联合极其奇妙,但并不是直到永远。所以我们必须从永恒这广角镜的角度来看这种神圣关系。这样看就改变一切。

我最近与陈恩藩和他的妻子陈丽莎通信,请他们分享基督徒婚姻中的主要问题,人必须要有的交通,他们对单身人士的建议,孩子的因素,还有许多其他方面(顺便说一句,本书全部的净收益都都将用来支持不同的事工,包括为全世界数以千计儿童和受剥削妇女提供庇护所和康复服务)。

在典型的基督徒婚姻中,你观察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最大的问题是忘记了他们存在的整个意义。我们已经见过许多单身人士火热服侍上帝,直到他们结婚那一天,在那时,两件事的其中一件就发生了:(1)他们如此彼此享受,以至于花了几乎所有可支配的时间让彼此快乐,而不是服侍上帝;或者(2),他们在关系中挣扎,把他们的时间用在争吵、参加婚姻辅导上,觉得失去了服侍上帝的资格。在这两种情形里,夫妻都不再把他们的时间用在进一步扩展上帝的国度方面,而是把关注力放在彼此身上。

我们必须记住,上帝创造我们,不是要我们只是以我们自己为乐。歌罗西书一章十六节宣告说,我们是由基督所造,为基督所造。保罗也警告说,如果我们不小心,婚姻就会让我们不能“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林前7:35)。太多的夫妇做决定的根据,是为了追求快乐,而不是追求上帝的国度。我们太过经常没有降服于上帝的主权之下,求问什么是最有效的追求上帝国度之道。我们而是想在哪里生活就在哪里生活,要开什么车就买什么车,想要多少孩子就生多少孩子。我们用一些方法说服我们自己,这并不是自私,因为现在参与这些事情其中的,是我们两个人。

这并不是说上帝不要我们幸福。事实上,降服于以上帝国度为先的这种心态,确实要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满足。当我们一同追求祂的使命,我们彼此之间更深入的合一也就随之而来。耶稣来,是要叫人得更丰盛的生命(约10:10)。但我们需要记住,婚姻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幸福。人极有可能拥有一段幸福、却没有价值的婚姻。你有可能浪费你的时间,仅仅用来以你的配偶和儿女为乐,之后站在上帝面前,意识到你没有把自己交给祂的大使命。

在订婚和/或结婚之前,男女双方有哪些交通是至关重要的?

每一对夫妻都要有福音的交通。我们必须问:我们两个人是否都降服于耶稣基督的主权?我们两个人是否都已决定跟从祂?许多人称自己是“基督徒,但在今天,这称呼几乎可以指任何事。我们两人都愿意牺牲一切吗?我们都愿意根据那最有利于上帝国度的来为我们的人生做选择吗?我们愿意让使人作主门徒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吗? 

在我请求丽莎嫁给我之前,我们有很深入的交谈,谈论用我们的生命服侍主的事。我要知道,她是要鼓励、而不是限制我服侍主。虽然我深爱她,如果她要拦阻我成就上帝造我要去做的事,我是愿意与她分手的。我已经看到我太多的朋友,因为他们与拦阻他们侍奉的人结婚,就落在悲惨的境地当中。

你们书中其中一章的标题是《婚姻也没有那么伟大》,你们到底想讲什么?

婚姻是上帝非常美好的创造,但婚姻并不是上帝。让我们小心,不要把基督教信仰简化成为一套信念的体系,以此帮助我们建立美好家庭。圣经的叙述是关注一段与耶稣的婚姻,地上的婚姻只不过是一个影子。

有时教会里大量挣扎的婚姻,使我们过度专注在家庭上。这种过分强调让一些人认为,只要他们还能继续维持婚姻,这就已经完成了神对他们生活所定的旨意。让我们来处理婚姻的问题,但让我们不要过火。婚姻问题甚少仅仅是婚姻问题而已。我们相争,因为我们贫乏,而贫乏的人是还没有在基督里找到满足。他们还没有把握住“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这句话的精义。他们有太多的缺乏,所以因着他们的配偶没有满足他们一切的需要而变得沮丧。

这并不是说我们应当忽略我们的婚姻,或者不再在我们的关系中发现幸福。上帝创造了婚姻,婚姻可以非常美妙。我们家充满欢声笑语,没有一天不是充满自发的欢笑。我们可以、也应当以彼此为乐。只是我们需要记住,我们在这地上是祂的使者,代表祂,把荣耀归给祂。人应当从我们如何无私和谦卑彼此相爱,我们如何一同努力爱世人看到基督。

身为七个孩子的父母,这如何影响了你们的婚姻?你们对同为父母的人有什么最大的建议?

孩子改变一切。我深信上帝使用我们的儿女洁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罪。婴孩要求你把你的关注点从你自己身上转移开来,转移到他们身上。这并不必然是一件坏事。只是当他们到了13岁,仍然相信每一个人都要把手头正在做的工作放下来,过来照顾他们需要的时候,这才是一件坏事。在我们自己身上,与以自我为中心争战,这已经够难的了;但上帝赋予父母任务,训练他们的儿女,也活出以上帝为中心的生活(申6:4-9)。

我们最大的建议,就是看你们的儿女是资产,而不是负担。从前人羡慕多有儿女的夫妇,这意味着他们在农场上,在生意中,在家里和其他方面有更多帮手。但是现在,当人知道我们有七个儿女,他们为我们感到可怜!为什么几千年来儿女是祝福,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间,我们变得把他们看成是负担?这是因为我们为人父母之道变得糟糕。我们养育儿女,要么使他们成为负担,要么就是使他们成为资产。好的为人父母之道,就是教导儿女彼此相爱、彼此服事,而不是期望不断受人服事。虽然我们总是在某种程度上服事儿女,我们也期望他们彼此服事,服事我们身边的人。我们的儿女已经成为我们侍奉中最大的资产。他们不是让我们分心不做上帝国度的工作,而是给我们加力。有九位仆人,这要比有两位更好。

我们另外一条建议,就是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真诚。如果你们对基督没有一种深深和真诚的爱,这会变得很明显。你们的儿女最终要发现实情。他们会发觉,你们是否更看重他们,超过看重基督。他们会发觉,你们是否把他们当作偶像,正如他们会发觉你们忽略了他们一样。你们要最爱耶稣和祂的使命,你们也要教导他们如此行。通过你们所说的话,通过你们如何使用金钱和时间,传给他们一种对永恒的看见。

你们对单身基督徒有什么首要的信息?

好好利用这一段时间!当我们太过集中关注我们人生下一阶段的时候,我们就错失了一些事情。我们单身的时候迫不及待要结婚,然后迫不及待要生孩子,然后迫不及待要听到他们开始说话,迫不及待要他们上学,然后迫不及待要他们过了青春期,一直下去。我们可能养成一种习惯,盼望下一阶段,而不是完全享受今天。作为单身人士,你有机会深深进入你最重要的关系,没有太多让你分心的事。如果你真的结婚,有了孩子,生活就会变得更忙碌,你会回头看,后悔浪费了你单身的岁月。

对主说你希望结婚,这一点也没有错;但要为满足而争战。如果有孤独的时候,不要自顾自怜。祂造了你,是为了让你有团契的关系。你能在基督里,在基督的身体之内找到这关系。在宣教上找到满足。你能抵挡试探和苦毒,向世人展示有比地上婚姻更大得多的事,以此大大荣耀上帝。

曾经有一次人对我说:“那些对进入婚姻准备得最好的人,是最不需要婚姻的人。”这句话的要点就是,那些在基督里找到他们所需一切的人,是最不可能因着他们的贫乏,让他们的配偶窒息透不过气来。这世界上需要有更多在基督里找到满足,围绕基督的国度组织他们生活的人。我们祷告祈求,当这些人结婚的时候,这只会带来更多结果子的生活。这曾经是我们的经历,我们祈求这也成为你们的经历。


译/校:古旧福音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婚姻关系
父母
家庭
书评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