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婚姻是注定会结束的
2019-11-27
—— Greg Lanier

我们现今的文化,对婚姻有种矛盾的迷思。 一方面,“同性婚姻”运动将婚姻视作今生终极的目标:幸福,接纳和合法权益。

而另一方面,离婚或其他非婚关系越来越正常化,电影和电视节目不断地老调重弹——不成熟的丈夫,不幸的妻子,为了孩子的缘故勉强凑在一起,这无疑令婚姻失败率雪上加霜。现今文化表明婚姻既是今生最大的渴求,但同时也是过往世代重大的错误。  

教会也不能幸免于这种张力,虽然形式上有所不同。 数十年来,美国福音派中许多圈子传达了一种新犹太文化信息:神国度中的“头等”公民是已婚且有子女的基督徒。另一方面,许多人又接受当今文化的影响,在及格线上、濒临破碎的婚姻中打滚,甚至糟糕到承认自己婚姻幸福,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   

换句话说,婚姻终极的美善面临挑战,情势紧迫。 耶稣对撒都该人的说话(路加20:27-40;马太22:23-33;马可12:18-27),有助迅速地应对这挑战。 

两世生命

撒都该人用夸张的婚姻案例前来试探耶稣如何解释复活的教义,他们否定复活这回事(路加20:27;由历史学家约瑟夫在犹太古史18.1.4、犹太战史2.8.14中证实)。 

当他们煽动说:“摩西没有对我们说过”,这些撒都该人明确地表示了他们对婚姻本身不感兴趣,而是想利用圣经中明显的矛盾,试图揭露耶稣教导中的缺失。 他们引用妥拉中关于娶寡嫂的规定(创38:8;申25:5):一个男子死了,没有子女,他的兄弟必须与死者妻子结婚,并且生下后代,从而保留死者的血脉。 然后,他们假设这个过程多次发生在同一个女人身上:如果寡妇与亡夫兄弟的婚姻制度成立,那么这个女人将在复活中,与七个男人都有婚约,这种一妻多夫的情况就与摩西律法有矛盾。  

他们认为这样就能把耶稣迫至困境,以圣经攻击圣经:要么娶寡嫂的婚姻制度是合乎圣经的,要么复活是合乎圣经的,但两者不能并存,因为(他们认为)圣经自相矛盾。    

耶稣巧妙地从两方面回应:质疑他们关于复活的预设,并且重申圣经。 

首先,耶稣纠正了他们对复活的错误假设,他们认为“那世代”(20:35a)仅仅是“这世代”(20:34)的延续。然而,在这世代,人类会死亡。因此,为了实现圣经要“滋生繁多”的命令(创1:22),人类需要婚姻制度以产生合法的后代。 

但在那世代—— “从死里复活过来后” ——人类将不再有死亡(20:36a)。神的子民(包括犹太人和外邦人)数目添满了(罗马书11:12,25), 死亡诅咒将被解除, 不再需要更多地生育,因此,我们既“不娶也不嫁”(20:35b)。 事实上,我们将和天使一样(20:36b),存在到永远,数目也固定了,因此不再需要结婚和繁殖。重要的是,被赎回的人不再主要被定义为人类父母的儿女,或是丈夫或妻子,而是“神的儿子”(20:36c;比较启示录21:7)。简而言之,永恒国度中的规则和现今的完全不同,永恒的国度在本质上远超今天的世界。

接着,耶稣对撒都该人引述摩西五经,摩西五经是被撒都该人奉为最高权威的书卷,耶稣让摩西本人来印证复活的真实性(出埃及记3:15) 。   

耶稣的总结揭露了真正的关键。祂的目的不是要大张旗鼓地宣告婚姻的临时性,而是重申圣经所做的见证,并且为复活后的国度与现今国度的巨大差异,向我们提供深刻的洞见。

耶稣在这两方面的教导,告诉了我们应如何看待婚姻和上述的张力。 

那世代和这世代

我们必须依据圣经的见证,塑造我们对“那世代”的理解。我们的文化和肉体向我们呼吁的是:现在就必须寻找到最顶级的快乐,因为这是我们唯一能知道的。但圣经清楚地表明,对于神的子民来说,将来的国度无论在哪一方面都比现今更好。我们的身体会被改变(哥林多前书15:35-56)、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和疼痛(启示录21:4)。我们将不再只是模糊不清地看到神,而是在神子面前,永远地与神面对面。至高的美善是在将来,而不是在现在。这个年代所有的满足,欣慰和亲密关系——又或是悲伤,伤害和混乱关系—— 都不会存到永恒。 

一开始,我们可能感受不到父神的慈爱,好像是一个被忽视的孩子。我们也不能完全理解复活后的国度如何比现在的更好。我们没有合适的仪器可以用来探测永恒的国度,因为我们仍身处于这个今生的国度。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相信神所说的话。 

按着这一思路,我们照圣经所说的来思考这个年代。地上的婚姻只是基督与整个教会之间终极奥秘的一个影子、一个拷贝(弗5:32;比较马可9:15)。事实是,永恒国度最关键的现实就是“新妇”(赎民)与基督之间的结合(启示录 19:7; 21:2,9; 22:7)。地上的婚姻不会延续到永远,而是要让路给羔羊和他的新妇。  

对于未婚的基督徒(教会应当也爱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提醒。你的身份并不建立在你现今的婚姻状况上,而是在你将来的婚姻状况中。对于那些现在还没有结婚或者不能结婚的人来说,圣经坚决认为独身者并不会因此就错过最大的喜乐和意义。和结了婚的相比,他们毫不逊色,也不是不完整的(林前7:32-35)。这是一种接受神话语的态度,相信他正运用这未婚的状态,预备你进入一段更长久的关系和将要来临的永恒国度。  

对于已婚的基督徒来说,能认真地对待“直到死亡才能分开我们”这一点,也是一种安慰。一男一女之间的婚姻是神赐予的美好礼物,但它却不能成为你的终极目标。试图这样做会导致挫折、痛苦和关系的解体,又或是将配偶或孩子变成了偶像来盲目崇拜。这就是我们这个世代失误的地方。 

这世代的婚姻关系不是奠基于婚姻本身,而是建立在那个世代、另一段不同的婚姻关系中。神赐下婚姻,是为了培育新一代信徒,是为了调节和满足这年代的性冲动,使我们不致变得冷酷无情,以至于不能进到永恒的国度之中(林前7:9;马太5:27-30),也是为了让我们分别为圣直至进入那世代。

在婚姻关系中,夫妇要达至的目标,是彼此顺服,爱里的牺牲、尊重、悔改和安慰,朝着那国度进发,培养与基督相似的形像——我们真正的(全部意义上的)新郎的形象。正如保罗写道,基督使他的新娘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丈夫也应当这样爱他们的妻子”(以弗所书5:25-28)。藉着圣灵,配偶现在彼此相爱,准备将彼此交予基督。  

致今世已婚的人

对于在教会内,婚姻不愉快的夫妇来说,这看起来可能是一种解脱:你的婚姻终会结束。 然而,耶稣的教导超越了这一点:你们的婚姻在现今的破碎中——即便是失败的——仍具有属天的意义,那就是这世代的伤痕和冲突,终将被羔羊对祂新娘的医治所代替。  

对于有幸福婚姻的夫妇,婚姻只是暂时的事实,可能会让你很难过。没有你喜欢的亲密关系和友谊,那国度怎么可能是更好的呢? 你必须相信上帝的话语:它将会是更好的,即使你现在无法理解。

试想象一下,如果上帝在永恒国度中赐予我们各种的喜悦:偶然地碰上地上的配偶、回忆起旧时彼此间的笑话;敬拜羔羊时,彼此心灵相通的对望……我们就不会为失去的东西感到悲伤。 我们只会为所获得的感到高兴。如果有机会,我们可能会对今世的配偶说:“谢谢你帮助我,为这一切作好准备” 。 

我们的婚姻注定会终结——终结在另一个更好的婚姻中。 


译:良月;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arriage Is Built to End

Greg Lanier(格里戈·拉尼尔)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现在位于奥兰多的改革宗神学院担任新约助理教授、教导主任。他同时也是橡树河教会(River Oaks Church, PCA)的助理牧师。
标签
婚姻关系
神学
新约
永恒
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