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营销是为了服事人,而不是操控人
2022-12-27
—— Mary Wiley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从事营销工作。我怎样才能在不操纵人们或为世界制造另一个偶像的前提下讲一个好故事?

思考

“市场营销”这个词往往带着微妙的气息,当你在社交场合别人问到“那么,你的工作是什么呢?”的时候,你最能感受到这一点。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试图用独特的途径来解释我的工作。我以前可以回答“编辑”或“课程作者”等等,这样的回答会收获对方眼中的亮光。但是,当神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在一个营销团队中工作,这个团队旨在帮助读者们发现那些可能让他们第一次认识耶稣或在天路上更亲近耶稣的书籍时,我不确定人们对我的新职业会有什么反应。

营销的核心是一个让我感到有意义的目标——充分了解受众、确定他们的需求,然后通过满足这些需求而服事他们。无论你是在推广一个产品、活动、体验、个人、组织,甚至是一个教会,你最基本的目标是将产品与那些最需要它们的人关联起来。好的营销人员以清晰、有意和创造性的方式讲述故事,说服人们采取行动。

那么,什么时候说服他人接受一个好方案会越过道德底线,成为操控行为?这里有五个问题要问自己。

第一,它是真的吗?

你相信你所推销的东西吗?你会向自己的朋友推荐它吗?在我们作为营销人员的工作中,我们要展现神是一位只说真理的神。夸大产品的非凡之处很容易,但有道德的营销应该包括每一个广告和每一个社交帖子中的诚实。

此外,要致力于用正直的方法进行营销。不要购买不适当收集的电子邮件名单,或使用噱头来获得点击率,好将更多人加入你的销售漏斗顶部。要努力赚取注意力,而不是窃取注意力。而且永远要讲事实。

有道德的营销寻求创造解决方案,使他人的生活更美好,但它并不意味着没有这一产品的生活是不完整的。对新身份的追求往往导致偶像崇拜,而诚实和真正的解决方案则真正为人们提供了好消息。人类有成为布道家的天性,根据我们自己的条件标准,迅速分享我们认为最好的任何新闻或产品。我们希望我们的营销信息是好消息——给人以盼望、欢乐、理解,或帮助人们抵御生活中的荆棘和蒺藜。

第二,它是否有益?

你所推销的东西是否对买家真正有益?它是否能带来轻松、帮助或快乐?世界上有许多好的产品,从精辟的印刷T恤衫到你拥有的所有东西,再到烟火,以及使你不至于起水泡的绷带。这些产品试图从混乱中带来秩序,或为痛苦带来治愈,或直接带来快乐。

如果我们正在努力推销的产品真是有益的,那么与他人分享它就是一种善举。如果它只是额外的,我们就是在要求别人多买一件无用的东西,而不是成为一个好的礼物。

第三,它是美丽的吗?

国度性的工作是培育果实和带来美丽的工作,使世界的一个角落——或互联网——看起来比以前更像天堂。你的工作是为了让别人的世界更美好,还是你只是在制造噪音?

噪音是发布内容,只是为了让你有内容。而美好是指发布有帮助的、有思想的、有意义的内容,好服事读者。噪音是用夸张的评论或承诺来吹嘘一个品牌。美好则是匹配正确的图形、文字、甚至字体,使人们注意到具有真正价值的产品。这个世界已经有足够的噪音了,要制造美。

第四,它是慷慨的吗?

营销应该是非常慷慨的工作。很多人看待营销是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这让我们可能会倾向于操纵性的策略来让他们做出反应。当我们以慷慨的态度对待营销时,我们就会寻找机会来给予人。这包括了免费内容、促销价格或其他附加价值——这不是因为我们在给予时通常会收到回报,而是因为我们事奉的是一位慷慨的神,祂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恩慈。

第五,这是在服事人吗?

营销人员是某种意义上的“中保”,站在产品的创造者和产品想要服务的对象之间。营销的主要工作是深入了解受众和他们的需求并进行良好的沟通。这种沟通包括向创造者翻译这些需求,并流利地讲出受众的语言,以便你能最好地与他们联系并为他们服务。

当我们寻求像爱自己一样爱别人时,在我们的工作中可以看到神作为我们的主和供应者的良善。有道德的营销是对他人爱的流露,是对他人需求的理解。它是好的,因为对真实的人有真正的关怀。

无论你是通过电视、社交媒体、电子邮件、印刷品,还是时代广场上最大的广告牌进行营销,你的目标都是服事——用真正能帮助人的产品、服务或活动来满足他们。所有的工作都可以是国度的工作,营销也不例外。当营销的目标是很好地了解和服务人们时,那就是很好地完成工作。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arketing to Serve, Not Manipulate.

Mary Wiley(玛丽·威利)是Everyday Theology的作者,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现在和与丈夫并两个孩子住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标签
服事
道德
市场
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