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论马吉安异端,以及与旧约圣经“脱钩”的危险
2018-10-20
—— Kevin DeYoung

初期教会大多数异端都想方设法续命,使其在以后的世代中继续活着。

这一点在马吉安主义身上显得尤为真切。马吉安主义厌恶一位发怒的上帝,对人类进步持乐观主义态度,以及迫切要抛弃耶稣所读的圣经。从当代的红字版圣经基督教信仰,到最近有人评论说我们需要与旧约圣经“脱钩”来看,马吉安主义可谓是历久常青的异端。

那么马吉安到底是谁?他的修正主义计划为何今天仍让某些人产生共鸣?

马吉安(Marcion)于公元后85年生于本都位于黑海岸边的西诺普这地方(今天的土耳其)。他是一位主教的儿子,聪慧、有才能、为人坚强、不屈服、讲究虚荣、富有、野心勃勃。他在公元后135到139年间去到罗马,被当地教会作为基督徒接纳进入教会,他甚至给了教会一大笔捐款,有二十万塞斯特斯(古罗马货币单位,价值超过当时一百年的工资)。但他在罗马教会做事并不长久,于公元后144年被正式逐出教会,教会也把他这大笔捐赠速速退回。

马吉安是初期教会中一位最成功的异端分子,全部有名望的人都反对他。在他死后将近一个世纪,他成了异端首领,遭到坡旅甲的反对(坡旅甲把他称为撒但的长子),反对他的人还有殉道士游斯丁、爱任纽、格利免、特土良、希坡律陀和奥利金。讲希腊文和拉丁文的教会一致定为有罪的异端分子为数甚少,他是其中一位。

马吉安被逐出教会之后,周游世界宣传他的基督教版本,并且赢得大量信徒。按特图良的说法,马吉安建立教会,就像“黄蜂筑巢”,教导人“否认上帝是天地间万有的创造主,众先知预言的基督是上帝的儿子”。马吉安的教会满有活力,要求严格,鼓舞人心,组织井然有序,有超过约一个世纪的时间相当成功。

马吉安的神学错误(他的错误很多)来自一个主要根源:他拒绝相信旧约圣经的上帝与主耶稣基督的父是同一位上帝。马吉安完全不能相信一位充满忿怒和公义的上帝。因此他扔掉了旧约圣经,把他裁剪的路加福音版本,以及选择性编辑的保罗书信当作是他的圣经。所以完成这一切复制粘贴之后,马吉安终于得到他想要的基督教:一位良善,仅此而已的上帝;一条鼓舞人心发扬道德的信息;一本删除了所有关于上帝忿怒和地狱这些让人不安部分的圣经。马吉安主义是反律主义,对人的潜能持理想主义态度,以及对教义和规矩怀有胆怯之心。

Angela Tilby在《异端,如何回避异端》( Heresies and How to Avoid ThemBen Quash和Michael Ward编辑)中这样描写马吉安。

对他来说,律法和爱,公义与恩典之间存在着一种根本矛盾。马吉安认为,真正的基督教信仰,因着其教导的核心出现不兼容状况而有缺陷。他的解决方法是极端的。除了重新陈述信仰,否则根本不能奏效,而对马吉安来说,重新陈述,这需要关注他认为的核心福音:在耶稣的生命和教导中彰显的爱、恩慈和怜悯。对他来说,这就是必需的一切,这是为一个新的和纯洁人类制订的蓝图,对于信念和道德而言,除此以外没有别的真正的基督教根基。

马吉安不能忍受的,就是在传讲基督教信息时讲到地狱,教导律法时向人发出警告,呼吁人顺服,用地狱发出威胁。对马吉安而言,西乃山上呈现的上帝的画面——一位上帝,祂的临在彰显在雷鸣闪电当中,人在祂面前惧怕俯伏——这是完全不可信的。一位让祂的百姓战兢惧怕的上帝,一位人害怕与之沟通的上帝,不可能是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在他看来,他当时的基督教信仰需要清理,好让人可以领受纯洁的福音,这福音有根本的单纯和对人心的吸引。因为圣经并没有马吉安想要的那一位上帝,他就决定编写一本“更好的”圣经。

马吉安主义今天依然活着。为新时代重塑基督教信仰的观念,使之色彩更软化、更温柔,更聚焦在耶稣的生命,而不是耶稣挽回上帝忿怒的死,这总是广受欢迎。一些错谬绝不会彻底死去,而一些新事其实并没有那么新。


译/校:古旧福音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神学
圣经
异端
危险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