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主日早晨走出舒适区
三个在教会与人建立关系的原则
2020-01-22
—— Rebecca McLaughlin

“不好意思,打断你一下!”我刚和一位密友聊上天,迫不及待地想跟她交换近况。但她说话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个女人一个人坐着,正翻看主日流程小册子。

说实话,我希望我没看见她。打断我的朋友会很没礼貌。把时间花在朋友身上对我更好!会有别人注意到那个女人的。这些是我脑海里飘过的几个借口。但那个女人明显是新来的,而且据我的观察,她还没信主。于是,我不太情愿地打断了我的朋友。

我一坐到这个新来的女人旁边,我就为这个决定感谢上帝。她在天主教背景下长大,已经十年多没去过教会了。她的未婚夫在婚礼前夕与她分手,她的生活需要一些别的东西。我冒险问她想不想来我们的小组。她说好。从那以后她一直来我们的教会和查经班。

我和丈夫布莱恩遇到过许多在教会里与非基督徒联络的机会,这只是其中一次。除此之外,我们共同点很少。我很外向,他很内向。我来自英格兰,他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我喜欢文学,他是工程师。但是上帝让我们怀着同样的使命感走到一起。最近,布莱恩在教会与人建立关系的三个原则中表达出了这一使命。这些原则会让主日不那么舒服,却带来更多回报。如果你厌倦了舒适,可以试一试! 

原则一:独自来聚会的人应当被视为紧急情况

在危机时期,我们的表现和平时是不一样的。我们会打断对话,我们会不顾社交礼节。如果有人在教会里突然昏倒,每个人都会动起来。但是每一周,第一次来到我们的聚会的人却受到了忽视。他们也许不认识耶稣,也许他们多年来一直远离祂。他们的属灵状况十分危险,一段简短的对话也许会成为上帝用来使他们准备好可以做救命手术的静脉注射。永生还是永死?他们的生命危在旦夕。 

如果是常来本教会的人单独坐着,那怎么办?孤单的信徒也是紧急情况。耶稣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5)当然,我们都有享受孤独的时候,但是在教会中的孤独,就和祷告或奉献的缺乏一样,表明了我们聚会生活的不足。如果我们在教会里都不坐在一起、互相联系,我们又怎么称自己为一个身体(哥林多前书12:12)呢? 

我们是一家五口一起去教会。但是新约中,首要的家庭单位并非是父母和孩子,而是教会。事实上,耶稣应许我们,舍弃家人跟随祂的,会在耶稣的民中得到更多家人(马可福音10:29-30)。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方式在教会中体现这一点。我们中间那些和小家庭一起来的,可以邀请其他人来坐在一起,甚至也可以和家人分开和其他人坐在一起。 

比如上个周日,我就选择坐在两个主内姐妹中间,她俩一个来自尼日利亚,一个来自加纳,我和她们一起享受敬拜耶稣。在教会坐在一起,只是与灵里的弟兄姐妹合一的一部分,但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不是只针对已婚人士的呼召。如果你一个人去教会,不要低估上帝通过你所能带给他人的祝福。不久以前,一位单身朋友分享了她在教会无人陪伴的难过。她活泼外向,善于和人打交道,我告诉她,如果她能以陪伴来祝福他人,那么她没有权利一个人坐着!我想,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来到某次聚会,心中疑惑着“谁会来爱我?”我们何不问问自己“我可以爱谁?” 

原则二:朋友可以放一放

我中断和朋友的聊天去跟单独坐着的女人打招呼时有没有错失与朋友的亲密?既有又没有。圣经称我们为一同当兵的(腓立比书2:25;腓利门书1:2),很少有什么关系比并肩作战形成的关系更紧密。战士们不会常常面对面,而是一同肩并肩,甚至背靠背地面对敌人。战斗使他们更亲。

“你认识那个女人吗?”几周前的主日,正要聊天时我问朋友。“不认识,我应该过去跟她聊天,是不是?”她回答说。当我看着我的朋友走过去迎接新来的人,一份只有并肩奋斗才能体会到的亲密感在我心中涌动。 

在主日,可以把朋友先放一放。更好的是,朋友们也动起来参与这服侍。彼此鼓励以基督的名欢迎陌生人,并不会削弱我们的友情,相反,会使之更深厚。 

原则三:把新来的人介绍给其他人

几年前,我在塔吉特百货结账排队时遇到一个女人,她是哈佛的访问学者,刚从中国过来。我们聊了起来,我鼓起勇气邀请她来教会,她说好。我一句中文也不会,她的英语比我的中文好一些,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越过语言障碍彼此熟悉起来,因此礼拜之后我把她介绍给了一位说中文的朋友。几分钟后,我这位主内姊妹已经在和这位新来的中国女人交换电话号码了。我当时无法说明情况,但我的朋友立刻就看到了眼前分享福音的机会。 

即使是语言上没有障碍的新人,多为他们介绍教会里的朋友也能使之获益。有可能的话,我会找与我相似的人:来自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州,同样的学校,相同的职业或者处于同一个人生阶段。但是我们的聚会应该超越一切分类,我们也必须下定决心和那些与我们不同的人交往。 

事实上,如果我们主日的聊天非常轻松,而没有把我们推向常规的话题以外、超越我们的不同,那么我们的团契关系很可能是不正确的。保罗为当时的种族、文化和社会分裂问题大声疾呼,他提醒主内的歌罗西人说,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个人之内。(歌罗西书3:11)

鼓起勇气冒一次险

那么,这个主日就让我们冒一次险。让我们模仿曾为我们跨越了巨大差异的那一位,也跨越小小的差异来接触他人。也让我们鼓励朋友这样做,因为我们一同收麦子的果效是巨大的。

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微不足道的友好举动能够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有时,上帝会让我们看到他如何在他更大的计划中使用了我们的小小举动。上个月,我在查经小组中请大家分享上帝在艰难景况中带给他们祝福的经历。最感动我的回应来自我在主日撇下朋友去接待的女人:“我真的很感激我的未婚夫跟我分手了。如果不是这样,我不会认识上帝。”


译:宋宇;校:教会微刊。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Make Sunday Mornings Uncomfortable

Rebecca McLaughlin(丽贝卡·麦克劳林)拥有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和伦敦橡树山神学院的神学学位。她是福音联盟固定的撰稿人,著有《世俗信条:应对五种当代主张》(The Secular Creed: Engaging Five Contemporary Claims,TGC,2021)和《直面基督教:世界上最大宗教的12个难题》( Confronting Christianity: 12 Hard Questions for the World’s Largest Religion, Crossway, 2019)等书。
标签
福音
教会
接待
事工
渴慕神
主日
访客
教会微刊
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