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的主要问题不在于他人
2019-05-25
—— Timothy Keller

编注:本文摘编自新书《基督让我们获自由:加拉太书释义》(Christ Has Set Us Free: Preaching & Teaching Galatians)。


加拉太书6:3 经常被当作一个孤立的命题来解读,但我觉得这一节应被解读为一个概念、一种思想,而不是一个独立命题。保罗说道:“如果一个一无是处的人自以为了不起,他是自欺。”(当代译本) 这句话当然本身就是对的,它可以用作一句孤立的正确的箴言。如果你自己所认为的自己好于真正的自己,就是在自欺。但是保罗在这里的意思是有延展的,他意指一个人除非怀着深切的谦卑,否则绝不会真正为服事他人而活。换句话说,我们在服事他人的时候,其实常常是在利用他人来塑造自己的形象。

我喜爱圣经对这一问题的直截了当。保罗实际上在说的是:“所以作为基督徒,请记得福音书的信息:你们一无是处。” 这就好像耶稣在路加福音11:9-13中穿插进来的教导。祂正与门徒们谈祷告,主要意思是告诉他们:“如果你们祈求,我的父就会给与你们。” 但是他然后又说:“你们虽然邪恶,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儿女,天父岂不更要……” 且慢。你们邪恶?注意他正在与使徒们说话啊!好似在说“哦,对了……你们是恶人。对,你们,这些使徒们,你们是恶人。”

这正是福音的前半部分信息:你们邪恶,你们一无是处。但是这个问题不是靠寻求使人自我感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能解决的。追逐每一段人际关系,指望那个人或那段关系会重建你低迷脆弱的自我价值,这样做是不能奏效的。那种做法是无望和悲哀的。

不会奏效的原因,是你根本的问题不在于他人。你的自我价值感低迷又脆弱,是因为你没有与神建立应有的关系。这一空洞,不论享有世间所有人的多少赞许,多少掌声,还是多少荣誉,也不会被填满。除非神亲自注目你并说:“干得好,忠心的好仆人。” 你的心不可能得到治愈。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担的担子

第4-5节几乎就是前一节的脚注:“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这样,他所夸的就专在自己,不在别人了,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我所接触过的圣经学者或传道人对这两节的解读都略微不同。

保罗试图说的是如果你的心真的被治愈了——也就是说你不再需要总是与他人比较来支撑起脆弱的自尊——这样你仍旧可以有继续进步的意识。这不是因为你比他或她要好,而是因为你在为自己负责上取得了进步。

这里所需负的“担子”(load)与第2节中的“重担”(burden)一词意义不同。“重担”所引申的概念是无法承受的重压,而与“担子”所联系的更像是行李,即旅途中必须携带的物品。许多年前,一位年岁更长的牧师帮助我看清了其中的意义。当时在我的教会有一户信徒家庭,但那是有很大缺点的一家。我对他们其中一位还表达了一些不满和恼火。而那位牧师是这样回应我的:

恩典有特定的,也有普遍的。我们中的有些,凭借神普遍的恩典而拥有很好的家庭。我们在爱中长大,而有较好的自制能力和较好的教养。所以,当我们成为基督徒时,我们在品性的10分评级上达到3级。然后经历五年在基督里的成长,我们进步到3.5。然而对于这个家庭,他们历经艰难。丈夫与妻子同出于糟糕的家境,然后他们将生命交给了主基督。但初信基督时,他们在普遍恩典的级别上大约只位于0级,好似一堆残骸。然后历经五年的信仰历程,他们到达了1.5。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比我们更显著。但是当你打量着他们并说:“我的爱心是他们的两倍,自制力是他们的两倍”时,你忘记的是,他们有他们要担的担子、而你有你的。

在约翰福音的结尾,耶稣对彼得讲话,并暗示彼得将为信仰而死。我不知彼得是否了解耶稣所说的,但耶稣基本上是在对他说:“有些坏事将要到来了。”彼得注目着耶稣,看着同行的约翰,说道:“那他呢?”然后我非常喜欢耶稣的回答:“与你有什么关系?你只管跟从我吧!。

我几乎可以确定C.S.路易斯在《纳尼亚传奇》中,让阿斯兰(Aslan)常对人们讲:“我只告诉你属于你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他构思的渊源就是这一段。联系回我教会的那个家庭,那个人有他自己要担的担子。所以保罗在这里所要说的是:“要转眼注目神,不要再东张西望于他人,不要再利用他人。”

若干年前,我读到汤姆·霍华德(Tom Howard)的一段思考,他是一位天主教作者,著名宣教士伊丽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的弟弟。这段思考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这里我想尽最大努力进行转述。霍华德说,且看圣殿:神设计了圣殿建筑的每一个细节,然后所有部分都按着祂的设计实现。但当你到达其中心——在一定意义上是宇宙的中心,现实的中心——你得见什么?那里没有画像:没有任何可供俯身敬拜的像。事实上,正如霍华德所说,那里实在没有人;在那里的是一个事件。因为在现实的中心是一块金板——仁慈之座——在约柜之上,在律法之上,那个溅撒牺牲鲜血的地方。神告诉我们现实的中心,创造和救赎的中心,是“我的生命为你的生命。”

我的生命为你的生命

罪让我们按以下原则运作:“你的生命为我。我要你为我牺牲,为了我的好处,为了我的形象。你必须牺牲你的需要来服务我的需要。”但是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上说:“我的生命为你。我的生命服事你。我的生命为你倾倒而出。我为你牺牲。”他说,这就是两种你可以采取的生活方式。每一天、每一个钟点,你都在决定以哪种方式运作。

父母们,你们见过这个情形。你们对一天作了美好的规划,然后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孩子病了,或闹着要东西,或耍性子不听话——这时候你们真的需要在孩子身上花时间。你的选择会是哪一个呢?你们可以放下自己的生命并说:“我的生命为你。”在某种意义上你们为孩子作出了牺牲,使孩子在被爱的体验中成长。换个说法,你们可以选择死使得你们的孩子可以活。或者,你们可以选择毫不牺牲,即在做父母的生涯中你们可以从不选择放下自己的生命。你们抱着这样的态度:“抱歉,我有我的需要,我有我的安排,我有我的目标,你要给我让路”——这样的话你们会让孩子长大成心灵破碎的人。

一切真正的爱都是一种替代性牺牲——我的生命为你的生命。保罗在根本上正是告诉我们这一点:“你们可以遵循那样的方式生活并运作人际关系——我的生命为你。或者,你可以沿着以前的道路,那条自命不凡的道路——你的生命为我。”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r Main Problem Is Not Other People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圣经
书摘
加拉太书
新约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