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爱一个讨厌的人
2022-11-10
—— Candace Echols

最近我和一位让我难以忍受的人共处了一些时间。一开始我便稍有不安,因为我预料到她那令人恼火的怪癖会随时发作。我并不恨她,只是不太喜欢她。

我们知道如何对待我们原本就爱的人,圣经也清楚地告诉我们如何对待我们所憎恨的仇敌。然而,对于我们生活及教会中那些难以去爱的人,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对于那些惹恼我们的人,又该怎么办呢?

惹恼我们的可能是一个人在沟通中的高度自我中心(比如她和任何人聊天,总是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可能是一种让我们起鸡皮疙瘩、尖锐的、用鼻子发出的笑声;也可能是她在谈话时反复查看手机的习惯。我们也许认为令人讨厌的人是生活中无法避免的,所以我们抑制翻白眼,忍受他们的怪癖,然后一笑而过。但是,如果神要把那些容易激怒我们的人当作祂手中的工具(有点像砂纸)来使我们成圣呢?如果我们在处理这些关系时试图去爱那些让我们厌恶的人,我们可能会惊讶于上帝的作为。

变成主的形状

当我们容易被别人激怒时,我们有必要考虑一下自己内心发生了什么。自我中心、羡慕、嫉妒或骄傲的罪恶经常浮出心头。早在该隐和亚伯的时代,人类就有一种指责和诋毁他人的倾向,因为人内心隐藏着罪恶。

最近我与一位我挺讨厌的熟人互动之后,我请求上帝帮助我理解为什么她让我如此厌烦。我只希望上帝能驱除我的沮丧。但圣灵用神的话让我知道,我讨厌她是因为我嫉妒她能从我们共同的朋友那里获得尊重。我想拥有她获得的尊重。这感觉有点像心脏手术,圣灵温柔地指出我灵魂中这个隐秘的角落,里面藏着伪装成愤怒的嫉妒之罪。

这是基督肢体里真正团契的一部分,痛苦而又美好。上帝使用祂的儿女,甚至是他们的怪癖和错误,去消除彼此身上的刺,而这是我们无法靠自己完成的。祂使我们成为祂美丽的新娘,使我们荣上加荣(林后3:18)。

培养怜悯

神经常使用令人烦恼的事作为我们深入了解他人生活的机会,以便我们培养对他人的怜悯。基督的追随者应该首先表现出怜悯,因为获赦免的人,爱得更多(路7:47)。我们很容易假设每个人的经历都与自己相似,但我们都有不同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当我们不理解某人的行为或选择时,明智的做法是虚心地问对方问题,更多了解她的生活经历。她有一个怎样的童年?他的教育背景是怎样的?现在她每天都做些什么?他的健康状况如何?毫无例外,人们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他的为人处世方式。

这也值得让我们回想起这些年来我们惹恼别人的时刻。每个人都有。例如,我性格很强硬,而且我是家里的长女。毫无疑问,我曾经无意识地压制过别人,对他们颐指气使。很多时候,亲爱的家人和朋友都说我的强势和霸道伤害了他们。如果再继续下去,我就会成为别人向上帝抱怨的令人讨厌的人。当我明白了这个道理,对他人的怜悯就会在我心中生长。

观察神的作为

我们每个人都能识别出几个我们很难去爱的人。如果我们诚实的话,我们可能会认为和他们的互动越少越好。这些互动定期打磨我们对别人的爱,就像砂纸上无情的突起,这让人不舒服。一次又一次,我们在这些人相处时容易变得粗鲁、自私或去排斥他们。但在上帝救赎的手中,令人恼火的相处可以成为改变我们心灵的工具。当我们祈求上帝给我们一颗像祂一样的心志时,祂会给的。

惹恼我们的人可能不会改变。但我们受圣灵启发的善意可以使我们的互动顺畅,并将曾经的蔑视转为喜悦。当我们深入到这些充满挑战的人际关系中时,我们就能看到真正的转变。当我的心开始对曾经感到讨厌的人发生改变,我知道上帝在通过我来爱她,而我见证了祂救赎的工作。

有时候,一些人做些令人讨厌的事只是由于他的嗜好;有时是坏习惯;其他时候,就真的是像骄傲或自我中心的罪。神要用这一切来叫我们得益处,彰显祂的荣耀。祂从不浪费任何东西,甚至是紧张的关系。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Love Annoying People.

Candace Echols(坎德斯·埃克尔斯)和她的丈夫吉姆(Jim)有五个孩子,住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他们是第二长老会的成员。
标签
成圣
厌恶
讨厌
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