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主祷文是要活出来的
2022-11-30
—— Jeremy Linneman

耶稣的门徒在跟随主的时候问了很多傻问题,例如“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吗?”(路9:54)。但他们偶尔也会问好问题,例如“求主教导我们祷告”(路11:1)。我们的主一定为有机会教导祂所爱的朋友如何享受与天父的关系而感到喜乐。

因此,在某一个下午,祂的门徒和热切跟随祂的人们聚集在山坡上,聆听耶稣关于祷告的教导。路加福音11:2-4的经文是有史以来最多得到背诵的文本之一:“我们在天上的父……”。

这段文本非常简短,连孩子都能轻松背诵,但我们不要被祷告的简短或我们对之熟悉的程度所所误导。主祷文是基督徒最重要的祷文,这没错,但它的意义不止于此。巴刻(J. I. Packer)曾引用了特土良(Tertullian)和华森(Thomas Watson)的观点,前者称其为“福音的摘要”,后者称其为“神性的阐述”。巴刻本人说,主祷文是“整个生活的关键”,并补充说:“想要了解一个基督徒的意义,没有比这段经文讲的更清楚的了。”

主祷文不仅仅是一个祷告;它是对在破土而出的基督王国中生活的愿景。它是对这个破碎世界的不公正、饥饿和邪恶的正确描述。它是信仰告白、是敬拜的呼召,也是投入争战的呼声。它是对神的荣耀、社会更新和在地如同在天这一转变的大胆恳求。

因此,主祷文不仅仅是为了祷告,它也是为了生活。

如果我们真诚地照此祷告,我们就会得到感动,如同孩子般倚靠天父,并且全心全意地敬拜、彼此相爱,并参与神的宣教使命。

我们的姿态:孩童般倚靠

在马太福音第六章中,耶稣不是从如何祷告开始,而是从不要如何祷告开始。耶稣对比了两种对待祷告的方式:一种是表演性属灵生活的姿态,这种姿态参与宗教的目的是引起上帝和其他人的注意;第二种是像孩童般倚靠——承认我们对天父的完全倚靠。

然而,主祷文只有在孩子般信心和倚靠的前提下才有意义。我们承认我们生活在神的国度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国度里。我们谦卑地求神每天供应,因为我们知道除祂以外,没有人能确保自己的生存和繁荣。我们请求饶恕、保护和拯救,就像一个孩子在晚上准备入睡时请求帮助和安全一样。

如果不看到我们是饥饿的、有需要的孩子,并且在一位善良、慈爱父亲的脚下,就没有办法诚实地活出主祷文。

我们的重点:全心全意敬拜

主祷文是耶稣的诗篇。它遵循许多诗篇的结构和流程,包括赞美、忧愁、祈求(为我们自己的需要祈祷)和代求(为他人祈祷)等元素。它邀请我们走出自我中心,进入全心敬拜的生活。

祷告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就是不仅把神当作父亲,更是当作主和君王。耶稣邀请我们在全心敬拜的状态下祷告和生活,真正地、持续地、全心全意地走在神的面前。全心全意敬拜(诗86:11)是医治偶像崇拜(出34:11-17)、贪婪(太6:19-21)和远离起初热心(启2:4)的解药。

祷告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是将我们的一生都聚焦于耶稣和他永恒的国度。这就是拒绝为来自他人的赞美而生活,拒绝为建立自己的名声而受人欢迎或有企图心。这是为了把我们的全部生命交给神,并发现完全顺服祂的过程所带来的真正的快乐和平安。

我们的关系:对彼此的爱

主祷文没有使用单数人称代词,这是一个被忽视的美丽层面。没有“我”,相反,耶稣邀请我们用集合人称代词“我们”、和“我们的”来祷告。

主祷文调整了我们个人主义的框架,帮助我们承认并品味我们与教会肢体之间的相互联系。透过将我们的祷告从个人转向团体,耶稣提醒我们第二条大诫命,即爱人如己(太22:39),以及他颁布的新诫命,即彼此相爱(约13:34-35)。

用主祷文祷告使我们走向满足弟兄姐妹的实际需要。为我们每天的食物祷告,就是怜悯那些缺乏资源、缺乏和平和缺乏盼望的信徒。为饶恕祷告,就是承认我们经常伤害人,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对方身边、宽恕对方,拔掉苦毒的丑陋杂草。

真诚地按着主祷文祷告,就是要被神的爱激励,迅速而全面地彼此相爱。

我们的使命:参与神的工作

归根结底,如果我们不是作为耶稣的门徒踏入我们这个破碎的世界,就无法按着主祷文祷告。主祷文使我们有能力参与耶稣的工作,完成上帝的宣教使命。我们不只是祷告求神的名字被尊为圣,或让他的国度只在教会中出现,而是“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正如这些话引导我们在教会中彼此相爱一样,它们也呼唤我们与教会外的人分享基督的爱。

祷告说“今天赐给我们日用的饮食”是认同世界各地人们的饥饿(身体和属灵),推动我们为饥饿的人提供食物,并与全球贫困作斗争。祈求饶恕(“免了我们的债”)和饶恕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意味着我们常常要寻求我们的邻居和同事的饶恕。祷告说“救我们脱离凶恶”使我们为拯救他人脱离恶者的残酷和不公正计划而工作。

祈祷并践行主祷文是为了完成基督在最后的晚餐上为我们祷告的使命:“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约17:18)。

正如布赫纳(Frederick Buechner)所说

我们最好不要轻易地用主祷文祷告。这样的祈祷需要勇气,说出这些话就是把老虎从笼子里请出来,释放出一种力量,让核能看起来像温暖的微风。

布赫纳提醒我们,主祷文是一首应许之歌,有一天会得到实现。有一天,它将让我们看到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要祷告。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Lord's Prayer Is Meant to Be Lived.

Jeremy Linneman(杰里米·利纳曼)是密西根州哥伦比亚市三一社区教会的主任牧师。在植堂建立这间教会之前,他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旅居社区教会”担任牧师七年。杰里米和他的妻子杰西有三个儿子,他们大多数的闲暇时光都会呆在户外。
标签
祷告
应许
主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