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长远角度看门训
2022-05-12
—— Susan Hunt

耶稣书写的都是长篇故事。

我从小在教堂长大,对宗教的事情非常认真,但并不认识耶稣。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圣灵打开了我心中的眼睛,使我不再瞎眼,看到了圣经中的救赎故事。我惊讶的发现,神在创世之初就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为要使自己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弗1)。

随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不想看到在教堂里长大的孩子没有听过福音。” 于是我立即开始教导孩子的服事。在这几年里,圣灵把提多书二章的经文放在我的心里,我的热心开始转向更多地方,包括姊妹门训事工。这里面虽然有不成熟的热心,但是我看待她们的故事远比我的课程安排重要,我也看重她们的回应。

长期门训

现在我82岁了,我更加清楚地看到门训已经成为耶稣所写长篇故事的一部分。我们相信神要把祂的律法教导自己的子民,也要“把律法写在他们的心上” (耶31:33)我现在的年龄使我看到主无数奇妙的作为,完全超出我二十岁时可以想象的(弗3:20)。

门徒训练的长远视角,帮助我们在年迈的时候也可以侍奉。在诗篇71:17-18中,一位老人的祷告在我的心里不断回响:

神啊,自我年幼时,你就教训我;

直到如今,我传扬你奇妙的作为。

神啊,我到年老发白的时候,

求你不要离弃我!

等我将你的能力指示下代,

将你的大能指示后世的人。

诗篇中的这位老人他深信神的应许“义人必在耶和华的院中发旺”,同时他也并没有否认关于仇敌、控告、苦难和灾难的事(诗71:10,13,20)。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要宣扬耶和华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无不义(诗92:13-15)。

门训是一个盟约

门训发生在神的家里。我们的救恩虽然是个人的,但是天父收养我们,进入祂的圣约家庭——教会。我们一起在福音大使命中有分,我们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我们共同经历因着圣约彼此连接的喜乐,对彼此说,“你们和我当称耶和华为大,一同高举他的名”(诗34:3)。这会帮助我们避免把门徒训练单单当成“我们的”。我们看到彼此的需要。我们乐于看到门徒训练具有多个层次。我们也牢牢记住门训的果效源于神自己(林前3:7-9):

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栽种的和浇灌的,都是一样。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因为我们是与神同工的;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代代相传的门训

门训不只是多层面的,也是代代相传的。诗篇71篇中,那一位老人不只看眼前,他以超越当时那一代的眼光说,等我将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就是后世的人(经文第18节)。 当我们与下一代分享福音的时候,他们也会向下下代分享福音,我们看到了代代相传的门训模式。祷告使我们能够参与到世世代代的门徒培训,虽然从永恒角度我们并不熟悉这是怎样进行的。

我其实不知道关于自己的所有故事,但我确实知道我从来没有见过面的曾祖母持续的为子孙后代祷告。我的想象甚至把自己带到在她之前的祖辈们为后代也如此祷告。当我为我的孙子孙女们祷告时,我的祷告就和他们的祷告融合在一起,直到主的再来。

教导真理、建立关系、改变生命的门训

有效的门徒训练会使我们看到,真理的教导和建立关系两者都非常重要。让我们看一下保罗在给帖撒罗尼迦信徒全面且吸引人的描述(帖前2:7-8):

只在你们中间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我们既是这样爱你们,不但愿意将神的福音给你们,连自己的性命也愿意给你们,因你们是我们所疼爱的。

我们蒙召去在关系中分享福音,因为神自己主动与我们建立关系。如果我们单与人分享真理的信息,门训就只是传递知识;如果我们单与人分享我们的生活,它又会显得贫乏。

我们注意到保罗的内心:帖撒罗尼迦的人对他来说是亲爱的信徒。我们不知道他们本身是否可爱,是否招人喜欢,但是他们对于保罗来说是可亲爱的。当神把他们交托给保罗,随着与他们分享福音和生活,保罗越来越多的爱他们。

当开展门训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付出,在所带领的信徒身上会有怎样的果效。然而,当我们遵行耶稣给我们的大使命,主与我们同在,主会改变我们。我们开始学习去爱耶稣所爱的人。即使我们在他们的生命中看不到果效,我们依然满有信心的祷告,因为一切并不在乎他们,而在乎耶稣(帖后3:3-5):

但主是信实的,要坚固你们,保护你们脱离那恶者。我们靠主深信,你们现在遵行我所吩咐的,后来也必要遵行。愿主引导你们的心,叫你们爱神,并学基督的忍耐。

祷告忍耐

在年老时,我不会为看不到的事情而烦恼。我满怀期待的等待和盼望,知道神的故事在继续,在我的生命中,也在我常常代祷的那些人的生命中,神不急不缓的成就祂所命定的旨意。祷告等候可以增加我对主的信靠,也增加我向着所带领信徒的爱心。

耶稣自己谱写了整个救赎故事。 祂的故事充满真善美,祂的故事也充满了关于永恒事物的奇妙叙述。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ake the Long View of Discipleship.

Susan Hunt(苏珊·杭特)是一位牧师的遗孀,是一位母亲、祖母。她曾经是美洲长老会姊妹事工的协调员。
标签
门训
女性
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