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有限:来自神的恩赐
2022-07-20
—— Courtney Reissig

时钟上鲜红的数字显示:凌晨3:30,它似乎是在嘲弄我,那一周每天都是如此。无论谁都不该在这个点保持完全清醒。偏偏我又一次中枪。几个月以来,我一直在对付晚上的失眠、白天的疲乏、反复无常的情绪。这还没算上潮热和许多更年期才有的各种负面情绪。而我才二十九岁,不到三十的女人应该是忙碌、高效、有活力的,不应该无精打采、眼泪汪汪。这也导致我的身体功能衰退到必须就医的地步。一切努力就是为了确保我还能生育。趁破晓的闹钟还未响起,努力再睡上几个瞬间,沮丧和挫折却在此时漫过了我。

无论你是否承认,我们经常受限,我们总是要面对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的限制。如果成为父母,孩子还年幼,那么我们的时间、睡眠或自由是受限的,或三者全被限制。如果已婚,做事就不能一时兴起。如果我们得了感冒或流感,在体育活动方面就会受限制。但有时候我们的局限以更痛苦的方式来到。如果我们得了癌症,就受限于化疗与放疗。如果经历更年期,我们局限于不可预测的荷尔蒙和身体的变化。如果我们瘫痪或身体残疾,我们甚至连最简单的活动如自己做饭也不能做到。有时这种受限令人泄气却又无法抗拒。

从几个月前不安的、失眠的夜晚中我学会了接受。无论我们伟大还是渺小,谦卑下来承认我们有限吧!那么我们的出路在哪儿呢?如果你遇到挫折、不知所措、或只是对你的有限和软弱彻底绝望,那就请听来自神的鼓励吧,简单明了但意义深远。

有限是正常的

我们容易把遇到的每一个局限归因于伊甸园里决定人类命运的那一天。其实我们人类(即便没有犯罪)也是与生俱来就是有限的,即使在堕落前。神按祂的形象造我们(创1:26-28),但没有让我们跟祂完全一样。上帝将亚当、夏娃安置在伊甸园,告诉他们不要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这是我们看到最明显的限制。在祂创造男、女的不同中我们也看到这一点(创1:27)。在完成创造中亚当需要夏娃(创1:28)。 我们具有神的形象,但是作为受造物在一些能力上有限是正常的。亚当、夏娃的有限不是被罪破坏的结果,有限提醒他们敬拜那为自己的荣耀创造他们的神。

不幸的是,由于罪,我们的有限没有在创造中结束。当罪进入世界时情况就变了,有限不再只是提醒我们敬拜我们的创造主。现在有限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遭到了破坏、正在衰退。从身体残疾到荷尔蒙失衡,这个世界需要救赎。从这一点上看有限本身就是有用处。

从有限中学到一些东西

我们都按着神的形象被造,从我们的有限中我们学到神才是神,而我们不是。我们服事一位无限的神(诗121:4),不眠之夜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睡觉,但祂不需要。带一整天蹒跚学步的孩子们会使我们精疲力尽,祂继续为我们的益处做工。我们要到卫生间排出体内垃圾迎来新的一天,而祂从不困乏、不挫败。当我们处于没人帮助时对无力前进感到绝望,祂成了我们的岩石、我们的山寨和依靠。

最后,在有限中我们得知很多将要发生的事。在最令人气馁的时刻我们怀有对完美世界的盼望——痛苦、绝望和失丧在荣耀君王耶稣的光中都要褪去(启7:9-17;彼前5:10-11)。如果我们没有不足、失丧、痛苦,我们可能安逸于此世的人生。只有当面临艰难我们才期待、渴望更好的生活。有限促使我们盼望那荣耀的日子,那时我们的信心被看见,眼泪被擦干,永远跟救主在一起。

有限是神的恩赐

在我们有限中,神赐予一切所需,使我们更像祂,预备我们荣耀祂。另外,神使用我们的有限来赐福我们。

我曾听到一位牧师说:我们的有限经常被神使用,为的是荣耀神。上帝用我们的试练、绝望甚至痛苦使我们在祂的国度中结出果子。当世界看破碎的、痛苦的、受伤的人们无足轻重时,上帝让祂的子民经历软弱以便靠祂的力量得以坚固。

请注意圣经中数不清的人物,在神的叙事中许多最有用的人在世界看来是没有价值的、软弱的、无用的。为什么?保罗在新约得到的原则是:神使用软弱的叫强壮的羞愧(林前1:27)。拣选软弱的、破碎的、有限的人来荣耀祂,这是神的智慧。当然世界不会明白,关键点就在这儿。神喜悦提升软弱的叫有智慧的羞愧。

只有当我们开始明白有限是恩赐而非障碍时,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神对我们的美意,这全在祂的计划中。神知道我们的程度范围并我们有限的尽头在哪里,更何况祂不会犯错。我们承认每个有限都来自爱我们、满有恩典的天父,祂惦记着我们的最大益处。软弱中的每走一步他都与我们在一起,背起我们,带我们回家。

拥抱有限的关键不能在我们自己的力量中找到,像是我们仅靠意志力就足以度过。相反我们得力的关键是在另一种力量中——那是深爱着我们的神的力量。那才是我们如何面对试验、绝望、有限和痛苦的办法。我们信靠那位创造我们、拯救我们、深爱我们的神。即使在黑暗中,祂仍与我们同行。


译:吴英;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imitations: Our Gift from God.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书的作者。她与丈夫丹尼尔(Daniel)育有三个儿子,并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会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标签
恩赐
有限
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