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神会对失败者怎么说?
2022-12-06
—— Tim Challies

我曾经听一位基督徒说过,当他到达天堂时,他并不期待听到神对他说:“做的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而是期望听到“努力的好”。他的意思并不是说,上帝会被一连串轻率的自我陶醉的努力打动,他的意思也不是说神会称赞他在失去兴趣和被下一个大事件分散注意力之前以极大的热情开始的那些项目。不,他的意思只是,他相信神会因为他不断地努力寻求和遵行祂的命令而奖赏他。他期望,尽管在最后的交账中他的成就可能加起来不多,但他忠心的努力如果加起来将会有很多。

有许多事情我们是付出极大的努力开始的,有许多项目我们是以极大的热情进行的。我们被神话语的宣讲所说服,或被我们对呼召的解读所说服,我们决定要对我们的生活做出实质性的改变,或开始一项能祝福他人的事工。我们尝试做小事、做大事,以及做介于两者之间的事。尽管其中一些人在某些时候成功了,但许多人却没有成功。虽然其中有一些成长为有影响力的事工,但更多的事仍然是小事情,或者很快就变成历史。

一个人渴望通过他的地方教会创建一个服务养老院居民的事工。这当然是一个美好而崇高的愿望,他兴致勃勃地开始了这项工作。但是,尽管他勤奋服事,他却很少有机会与养老院的老人们见面或照顾他们;尽管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其他基督徒,但他发现教会成员中很少有人有兴趣加入与他同工。他坚持了一段时间,但最终不得不向残酷的现实投降,决定将他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形式的服事中。虽然这项事工在很多人眼中并不成功,但我相信神会称赞他:“努力的好!”

一位致力于养育子女的姊妹希望能够给家庭带来额外的收入,所以开始做兼职生意。她的动机是好的,她的计划也是好的。她围绕家庭的时间表开始工作,早起半个小时、晚睡一小时,在孩子们安静的时候发一些电子邮件。业务起初增长,但后来停滞不前;它产生了一点收入,但只是一点,不足以提供实质性的帮助,甚至不足以证明她所花的时间是值得的。因此,她不得不把这一尝试收藏起来到此为止。这是一次失败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能是一种失败,因为业务不得不结束,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说,这不全是失败,因为这位姊妹没有做错,也没有犯罪。不管是什么原因,上帝的护理没有让这项生意兴旺成功。但她肯定也会听到:“努力的好!”

一位宣教士前往异国他乡,但很快又不得不返回。一位牧师建立了教会,但却无法成长。一些作者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在作品上,但却卖的不好。一位年轻人在校园里成立了一个查经小组,但却没什么人来。我猜想,如果诚实地交账,你会不得不承认,你的生活和我说的很像,其特点是各种形式的失败——家庭的失败、事工的失败、爱邻舍的失败、工作的失败。就算称不上失败,也只是普通和平庸,缺乏成功,缺乏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们失败的部分原因肯定是我们付出了努力。当然,我们看到这么多平庸的结果,部分原因是我们至少有勇气去尝试和努力。防止所有失败的唯一方法是什么都不努力,但是这当然本身就是一种失败。

上帝赋予我们的生活目标不是在我们所努力的一切事上获得成功。当然,成功是好事,我们不是要称赞失败,好像它比成功更高贵。但神是我们所有工作的主,祂关心的不是我们的成功或失败,而是我们在敬虔的品格上成长。对神来说,重要的不是我们的赞美和荣誉,而是我们与基督的同心。事实上,尽管神通过我们的成功来塑造我们,但他常常通过我们的失败来塑造我们。正是通过失败,我们常常了解到自己的有限;通过失败,我们常常收获谦卑;通过失败,我们放下许多恶习,穿上许多恩典。上帝在我们身上工作,即便在很难看到他如何通过我们工作的时候。

有一天,我们将站在主面前,对我们如何使用我们的恩赐、才能、时间、精力、热情以及神厚赐给我们的其他一切交账。失败将是承认我们不仅什么都没做,而且什么都没努力过。成功将是叙述那些我们梦想的、祈祷的和努力的事情,即使它们没有导致美好的结果。因为在神的心中,信心本身就是成就,忠心的标志是努力做那些使主的心喜悦的事情。因此,称赞我们的成功和失败都是神的喜乐:“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Let's Hear It For the Failures.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个基督的跟随者、爱琳(Aileen)的丈夫和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加拿大多伦多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师,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
标签
福音
恩赐
失败
交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