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称赞那些休息的人
2022-08-07
—— Courtney Reissig

不久前,我在机场过了一夜。与许多被迫滞留机场的乘客一样,我和我的家人——包括三个孩子——不得不把我们疲惫的头放在行李上,安顿下来过夜。

我们并不是唯一被困机场的人。夜幕降临后直到清晨的这段时间里,我与航空公司的员工有过很多次交流,每次我都会问:“那么你们在这里呆了多久了?”

“从下午开始,”一个人说。(当时是凌晨3点15分)。

“从昨天早上6点开始,”另一个叹了口气。(当时是第二天早上7点)。

“我离开了一会儿去洗澡和打盹,但我从昨天开始就在这里了,”一位疲惫的员工嘟囔道。

这些航空公司的员工一个接一个地展示了他们的职业道德和对他们所服务的人有着多大的奉献精神,我也挨个向他们愿意工作那么长的时间表示敬佩。

当我们听说某人工作时间长时,我们很自然地认为这个人就是办公室里最敬业的员工。我们赞美早出晚归的人。我们佩服那个带着生病的孩子、睡了几个小时候就早起做早餐的父母。我们寻求效仿那些早上第一个回复邮件,睡前最后一个发送邮件的销售人员。我们喜欢努力工作的人。

诚然,长时间的工作往往意味着辛苦,奉献精神往往表现在加班中,表现在多行的路上。但是,勤奋工作并不仅仅是付出勇气、长时间工作,以及减少睡眠。勤奋工作还包括知道我们需要休息,然后善于休息。

为休息而生

这是神最近教给我的最难的功课之一。我需要的休息远远多于我得到的。我缺乏休息往往是由于我没有承认自己的有限,而不是由于我的辛勤工作或繁忙的日程。我喜欢把事情做完,而睡眠——尽管我喜欢睡眠——常常让我觉得是一种麻烦、是对我生产力的阻碍。但是我需要休息,即便我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这种对休息与生俱来的需要是上帝创造的,祂不仅知道我们的世界,还按照祂的形象创造了我们(创1:27)。祂在创造的第七天休息,所以我们这些有祂形象的人也要休息(创2:3;出16:23,31:17)。我们休息是因为我们是有限的被造物,我们需要睡眠、恢复活力和生活中的自然休息。当我们听到有人不得不长时间工作而没有休息时,或者当我们遇到一个24小时没有睡觉的航空公司员工时,我们会发出叹息,这就是背后的原因。我们可能会赞扬他们的工作——就像我一样,但我们知道这不是自然的。虽然我们的社会可能会赞扬早起的鸟儿和加班的员工,但我们知道如果长此以往,必然会带来悲剧。

就像我们整天做什么是我们关于工作在神国度里价值谈话的一部分一样,休息也应该是我们工作谈话的一部分。在我们生产力驱动的文化中,我们很难从工作中抽身出来。但我们最终的国民身份在永恒而不是我们目前的文化中,所以我们都需要重新定位我们如何在工作和休息之间保持张力。我们可能是我们文化的产物,因此更容易受到过度工作这一倾向影响,但我们必须积极抵挡将工作置于我们被造需要休息之上的诱惑。

没有休息,就没有荣耀

我们对休息的需求也指向永恒。没有休息,我们很容易感到倦怠,这是事实。但同样,没有休息,我们也容易忘记为我们设计了休息的神。在我们休息时,我们其实在宣布祂是神而我们不是。在我们的休息中,我们通过明确表明我们是人,而祂是我们以外的那一位来敬拜神,因为祂是神。我们急切地需要祂,而休息提醒我们这种需要。

神的休息是祂创造完成的标志,而我们却没有得到这样的“完成”。我们在休息时,周围有许多未完成的任务。我们创造、我们学习、我们建造、我们写作、我们为人父母、我们做饭、我们打扫,我们整天都在做各种工作,而我们常常在漫长的一天结束时,却遇到令人失望的现实:还有事情没有做完,事情永远都做不完。所有这些都促使我们去寻求神——不需要休息的那一位,祂总能完成祂的待办事项清单。当我放下待办事项清单,或从项目中走开,或关上我的电脑时,我就在用我的休息宣布:我不仅不是上帝,而且我需要他来加强我疲惫双手的工作(诗90:17)。

在我们休息时,我们承认了神一直在为我们工作(约5:17)。我们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完成我们的救赎,也不能在一天内完成我们需要完成的一切。但在我们的休息中,我们宣布神是我们的救赎,是我们的护理者,是满足我们无法满足的所有需求的那位。在我们的休息中,我们可以看到神的工作。

我们需要操练称赞休息的人,就像我们习惯于称赞殷勤工作的人一样,我们这些喜欢生产力的人尤其如此。但这对我们的灵魂和身体健康来说都是必要的。我们希望在工作中忠心,但也让我们在休息中忠心,作为祂形象的代表而生活,依靠祂工作,并在祂那里得休息,祂总是完成祂所开始的工作。


译:DeepL;校:Joshua Hsie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et's Celebrate Those Who Rest.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书的作者。她与丈夫丹尼尔(Daniel)育有三个儿子,并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会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标签
安息
工作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