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诚实一点:不能坚持读经的原因是什么?
2020-08-11
—— Erik Raymond

如果我们对美国福音派教会的基督徒进行普查,大多数人都会同意他们需要读圣经。他们明白这是必须的,也对他们有益。但可悲的事实是,许多人并没有这样做。这就使我们陷入了一个奇怪的境地,虽然知道某件事对我们有益和有利,但是却不去做它。

为什么我们会这样呢?

大多数人在被问及他们为什么没有每天读圣经的时候都会说:“我真的很忙。”这也许是事实,很多人的确很忙。但是,这不是不读经的真正原因。我想我们很容易区分事实和这个事实是否构成原因。那些真的很忙的人仍然有时间吃饭睡觉。我还认识一些基督徒,他们一整天(包括晚上)都塞满了不得不做的事情,他们极度忙碌,但他们仍然每天读圣经。我们当中有很多非常忙碌的人,他们也有时间读经。然而,另一些自称忙碌的人也有时间关注最新的新闻、看电影、使用社交媒体、健身,以及其他一系列的事情,唯独没有时间读圣经。如果我们诚实地给自己做一个诊断,让我坦率地说:我们没有一个人是真的忙到没有时间读圣经。我们可能很忙,但我们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选择了把读圣经放在一边。

让我给你几个原因,说明为什么许多基督徒没有把常常读圣经放在每天的日程中。

原因一:读经令我们不舒服

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在与不想读经争战,但却没有人愿意敞开谈论这个争战。我们都喜欢舒适,圣经也是为安慰我们而写的。那么,我们到底为什么要逃避读经呢?因为圣经在安慰我们之前,先让我们感到不舒服,而我们又不喜欢这样。想想保罗是怎么论述圣经的功能(提后3:16-17):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我们再想想出埃及记20:3所说的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 圣经教导真理:跟随主的人不可再有其他的神,唯有祂是我们独一的真神。即便我们大大地荣耀了祂,祂也仍是我们的主。当我们这样做时,圣经告诉我们:“这是对的!”这样,圣经就传递了真理。
  • 圣经责备我们:当我们没有把上帝放在第一位、给予祂应有的敬拜时,或者我们让某人或某物成了我们敬拜对象时,圣经责备我们的罪,说:“这是错的!”
  • 圣经纠正我们:圣经指引我们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当我们已经被圣言责备,圣经就告诉我们要回到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上。它纠正我们说:“悔改并事奉独一的真神!”
  • 圣经训练我们:圣经告诉我们什么是错的,也告诉我们如何做才是对的。十诫中接下去的九条诫命,以及整个道德律都在向我们启示如何与神同住,如何把神当作你的神。圣经训练我们说:“你必须这样生活,而不是那样。”

如果我们诚实地常常读经,我们就得了机会面对神和神的话语。这样做会刺破我们的骄傲,使我们感到不安。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舒适和保护(自以为的)荣誉,那么我们就会像一个身材走样的人避开健身房一样逃避打开圣经。

但事实是:我们的心是诡诈的(耶17:9),我们的心会欺骗我们。当我们认为活在虚假的舒适中比活在神所能提供的舒适中更好时,我们就是相信了谎言。这样做是在倚靠自我这个假救主,最终结果必然不舒适。只有让神给自己带来不舒适时,我们才能真正地得到安慰。

行动:查验自己的内心,看看你是否为了维护舒适的偶像而逃避神和神的话语。

原因二:读经太难了

我想这不多见,但的确有一些人觉得读圣经非常困难。当他们开始阅读时,他们发现圣经所描述的并不是自己熟悉的文化、历史、甚至宗教处境,他们对此感到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应该寻求一些帮助,例如:向牧师或其他成熟的信徒寻求帮助、在一段时间里与另一个基督徒一起读圣经,并获得提供一些基本的工具和资源。当他们愿意这样去做的时候,应该会得到一些有益的长进。圣灵会把神的话语指教神的儿女,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模样。所以,我们需要圣经。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去读懂圣经,即便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摆上努力,但绝对是值得的。

行动:承认并寻求帮助。

原因三:我们缺乏自律

要持续不断地做任何有价值的事情都需要纪律。因此,如果我们放松自己、不主动采取任何行动,我们就不会经常在神的话语中。你认为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在早起训练的闹铃响起后,会按掉它然后继续呼呼大睡吗?当然不会!难道他们不累吗?他们当然会累。但人都会有一个这样的临界点:纪律打败了当下的欲望。这时,我们的意志会对我们的心这样说:“嗨,现在你归我管,虽然我不想起床,还是应该起床。”自律需要努力,我们不会自然地成为自律的人,我们必须努力地学习自律。我想没有比敬虔更值得我们操练自律了,保罗在提摩太前书4:7-8也这样告诉提摩太:为了敬虔而自律。

行动:为了敬虔的目的而操练自律。

原因四:我们认为读经老套和没意义

许多人并没有发现自己被圣经唤醒。他们回避圣经是因为他们已经很久没有真正被圣经的真理所感动了(如果曾经有过的话)。这揭示了人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圣经的问题。不是圣经老套无聊,而是我们人老套无聊——我们中的许多人太过迷恋琐碎的东西,甚至不懂得欣赏有实质意义的东西。我们日复一日地从一个毫无意义的琐事跳到另一个毫无意义的琐事,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是对神的话语没有胃口。圣经宣称它是活泼的、大有能力的(来4:12-13),而且历史也证明这一点。如果我们认为圣经老套的或没有生命力,那么也许它的中心真理还没有在我们面前显现出来,也许我们还没有看到神真正的美好,或者没有真正看到自己的丑陋。只要我们没有被福音的真理征服,圣经仍然是一本关于神的书,而不是一本关于我们之神的书。

行动:察验自己的心,看看你是否真的爱神。

原因五:我们与神的关系不正常

很多年前,部队把我妻子调派到另一个基地任职。那时还没有互联网,于是她会给我寄信。每当我收到信,我都会很快读完,然后坐下慢慢回味她所写的内容。接着,我再读一遍并且进入“仔细检查”的模式:“为什么她在这里写得那么整洁,而在这里却写得比较匆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些感叹号上画了心,而那些感叹号却没有?”然后我又慢慢地读一遍。我会边走边想。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爱我的妻子。如果情况不是那样的,假设我收到信后,就把它扔在其他邮件堆里。它在那里和垃圾邮件、广告和账单一起放了几天。我走过房间看到它,但我没有打开它,而是先看体育频道,或者先读报纸并且忽略它。你肯定会说我是个坏丈夫,说我们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你说得没错。但人们不就这样对待圣经吗?上帝在祂自己的话语中对我们说过这是祂给我们的信。一个人怎么能说他们真的爱神,却把神的“信”丢在一边,去做其他的事情呢?他们怎么能比看待那些不重要的东西更忽视圣经呢?

说实话,如果你不读圣经,那是因为你不想读圣经。再往下说,这就表明你与神的关系很糟糕。我们不能把神的话语和对神话语的爱分开。

行动:如果我们发现自己不读圣经,我们应该检查自己,看看我们与神关系的真正实质。它是否不正常?如果是的话,要悔改,向神认罪。然后你会发现自己在神和他的话语中找到喜乐。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Let’s Be Honest: Reasons Why We Don't Read Our Bibles.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顿救赎主团契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个孩子。
标签
灵修
圣经
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