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挽救了我婚姻的功课
2018-10-18
—— Kendra Dahl

婚后不久,我读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丈夫有爱他妻子的责任。文章的作者描述一位被丈夫“保养顾惜”的妻子,所用之词尽都是容光焕发,朝气蓬勃,心满意足,称心如意等等。这位妻子听起来简直妙不可言,她的丈夫也一样。而我,则觉得很糟,筋疲力尽,并在闹心的孩子和家务中迷失了。我爱我的丈夫,但是因着我们在沟通和未满足的期待上有所挣扎,我们的婚姻距“容光焕发”差得太远了。

于是,很自然,我认为这一切都是他的错。

我会悲叹着他没有保养顾惜我。我会倒数着他下班回家的时间,等着他冲进大门,把我从失败和沮丧中解救出来。要是他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我就会陷入绝望。我把麻烦交在他手里,自己就撒手不管了。

婚姻关系不协调

多年后我回到教会,当我第一次听到关于以弗所书5章22-33节的讲道,我以为我会很生气,并且为自己辩护。然而,我为保罗所描绘的这一幅夫妻互补的美好画面而潸然泪下。丈夫和我最终选择在婚礼上用这段经文。尽管“丈夫做妻子的头”和“顺服”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概念,无论是从信仰体系还是亲身体验的层面上,我都想要全情投入。

主张“男主女辅”的教会通常会叫丈夫站出来,积极主动一点,带领大方向,在属灵方面带领他们的妻子儿女。他们要带动全家跟随基督的步伐。这是美好和依照圣经教导的挑战。问题在于,当我们(妻子们)听到这些对丈夫们的教导,就会想从他们那里索取那些只有主耶稣才能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变得吹毛求疵,怨声载道。以弗所书里的话语不断在我们耳边回响:我的丈夫到底爱不爱我?他有没有保养顾惜我?他有没有使我成为圣洁?有没有用水藉着道把我洗净?

我们突然意识到我们并没有受到保养、顾惜、成圣、洗净的待遇。相反,我们盯着眼前我们嫁的这个罪人,想着他怎么就不能让我们散发着圣洁的光芒?

求主耶稣的保养顾惜

以弗所书第五章是一个规范的标准,其关键就是塑造丈夫和妻子对婚姻中的关系和责任的看法。但这是比人类的婚姻更加深奥的道理:“这是极大的奥秘,”保罗写道,“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以弗所书5:32)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祂的新娘。祂是祂的新娘(教会全体)的救主。基督爱她,为她舍己。把新娘(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乃是没有瑕疵的。主耶稣爱祂的新娘(教会),如同爱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她。

丈夫对妻子的爱的画面可以被描绘地如此美丽,但是永远达不到这个境界。再好的丈夫也不可能做到像耶稣爱教会那样地对待他的妻子。所以,当我指望自己的丈夫达到这些标准时,我的心态只有一个词语可以形容:偶像崇拜。

只被自己的丈夫保养顾惜的女人,只能短时间地绽放,但最终她必会枯萎。如果她不认识她的神,她就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她的婚姻生活可能挺幸福的,但是她的人生会很浅薄。除非那爱扎根于主耶稣这位真正的新郎的爱中,否则单单来自丈夫自己的爱并不能保持很久。

自由地去爱

当我指望主耶稣保养顾惜我;当我接受祂对我的爱、与祂联结;我得了自由,可以毫无牵绊地爱我的丈夫。这是获得安全感和自信心的途径:唯有与基督联结,我才能将自己欢喜地交付于这个属世的联结中,因为我相信神正在我心中动工,让我越来越有祂儿子的样式,也同时在我丈夫的心中动工。

我的丈夫写了我们的婚礼誓词。他祈祷他会带领我在主耶稣里找到最深的满足,而不是在他那里。这就是男人做头的责任 ——不是成为妻子的救主,而是竭力带着自己的妻子去寻求主耶稣基督。

我的丈夫并不完美,有时候会让我失望。但是我也很感恩。我感谢他想要在恩典中不断长进,也激励我一同朝这个方向努力。我感谢神借着我们的不完美来彰显祂对我们无比的爱。我感谢我的丈夫并不想高高在上试着做我的救主,而是和我一同谦卑地拜服在基督的十字架前。我为我不完美的婚姻和完美的救主献上感恩。

我设了一个闹铃,在我丈夫下班回到家之前几分钟就会发出响声。当铃声响起,一行字就会在我的屏幕上闪现:“保养顾惜来自主耶稣。” 我不是每次都会看这行字。我偶尔也会希望我的丈夫能走进家门,来拯救我脱离所有的困难。但是,这行字对我是一种简单的提醒,让我把目光转移到那位真正可以保养顾惜我的神身上。正因着祂的保养顾惜,我这样一个不完美的妻子,才能与她不完美的丈夫一起,携手并进步入婚姻,一同经历混乱 ,一同经历美好,也一同经历成圣的过程——完完全全地倚靠着基督。


译:方靖华;校:Angel

Kendra Dahl(坎德拉·达尔)是一名作家,妻子和三个孩子的母亲。她是《福音禁忌》(Gospel Taboo)的和 “平常事物”(The Plain Things)专栏博客的编辑和合作者。
标签
婚姻关系
男女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