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利兰·莱肯:向每个基督徒推荐《远大前程》
2022-03-07
—— Justin Taylor

利兰·莱肯(Leland Ryken)曾经在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担任英语文学教授超过43年。他博士毕业于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曾经参与过三十多本书籍的撰写或编辑工作,其中包括了“基督徒经典阅读指南”系列丛书中的远大前程》导读》《圣经文学导论》。他还担任过《英语标准版圣经》的文学风格编辑。

他是这样推荐自己读了三十多遍的《远大前程》的:


有一位杂志编辑曾经邀请我和其他撰稿人一起回答这个问题:哪本书是以英语写下并且获得出版的最佳小说? 我的回答是:以英语为母语创作出版的最佳小说是查尔斯·狄更斯的《远大前程》。

我所在的惠顿大学有一个英格兰游学项目,我第一次参加的时候就推荐我读这本狄更斯的《远大前程》。多年以来,我一直坚持认为这部小说是对英格兰百姓和土地的最佳介绍。

《远大前程》具有非常强烈的不列颠特性,这也是我推荐这本书的第一个原因。当我们坐下来阅读一部小说时,我们最想要得到的就是从书中收获情感。《远大前程》实现了这一目标。 在创造一个小说世界这个任务上,没有任何小说作者的天赋能超过狄更斯。 当我们阅读《远大前程》时,我们被带入到一个典型的维多利亚时代英国,这是一个由大自然和乡村、小镇还有伦敦组成的世界。

当我们致力于阅读一部小说时,我们其次想要收获的是从中得到快乐。文学应当给我们带来享受,为文学的这一目的辩护对我来说一直具有很重的分量。我们在闲暇时才会想去读文学作品,而闲暇的目的是为了享受乐趣。《远大前程》为我们提供了我们想要的享受。

它也是一部极具幽默性的杰作。 在英语作家中,狄更斯、乔叟和莎士比亚可以并列成为我们最伟大的幽默大师。他的幽默来自两个方面:由人物带来的喜剧情节,和由情节产生的喜剧情节(即所谓“情景喜剧”)。

狄更斯是一位最高水平的文体大师和文学巨匠,他的这些特质在《远大前程》(他最后一部杰作)中表现得最为出色。狄更斯可以通过他的表达方式使瞬间成为不朽,这种文体风格别人无法模仿。

当我用《远大前程》教文学课时,我专门为构成故事的三个要素(情景、角色和情节)中的每一个要素各开了一课。我站在黑板前,要求我的学生们把人类在故事中最想要看到的特质罗列出来,当我把黑板填满时,很明显《远大前程》符合所有期待。

那么《远大前程》告诉了我们什么真理呢?真理的一种类型是人类体验的真实。这位作者让我们凝视生活,当我们正确看待事物的时候,我们就得到了正确的知识。狄更斯在《远大前程》中所描绘的一切几乎都是“正确的”,都是对人类体验的准确再现。

我们可以从这样的文学作品中受教吗?我个人把文学作品分为三类,这三类作品的边界不是很清晰,但主要是这三类:

  • 基督徒文学
  • 展现人类共性和普遍恩典的文学
  • 不信的文学

《远大前程》属于第二类。它没有明确地高举或教导基督信仰(尽管它包含许多经文引用),但它很容易与基督教伦理相一致。它尤其以一种有益的方式提出了价值观的问题。当皮普把他的生活建立在他对所继承的金钱及物质生活的“巨大期望”(即书名great expectation的意思——译注)上时,他其实失去了他的灵魂(以隐喻的方式)。而当他放弃他的巨大期望,把他的生活建立在爱、个人关系和对普通生活的满足上时,他获得了他的灵魂(在道德意义而不是属灵意义上)。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Leland Ryken: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小说
英国
狄更斯
推荐一本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