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明智地思考离开教会的问题
2021-11-11
—— Matt Hodges

对教会而言,我们所处的时代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成员流动性。而过去一年只是进一步放大了这一特征、破坏了教会的稳定。除了新冠疫情造成的挂名基督徒从教会中消失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一些痛苦的成员离开——有些甚至是在委身参与多年之后。基督徒何时、为何、如何离开教会的问题已被推到我们关注的问题最前沿。

对许多牧师和教会领袖来说,这是一个相对从未探索过(和不愉快)的话题。然而,随着文化中发生的事件和压力不断向我们的教会共同体施压,我们必须有意引导我们的羊群理解什么才算是忠心地离开教会。

任务:神学会诊分级(Theological Triage)

就像急诊室的医生对病人需求的严重程度进行分流,以确定医疗资源得到合理的分配,基督徒也必须对我们的神学和想法进行分类,以确定它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们与哪里的圣徒共同团契的决定。

盖文·奥特伦(Gavin Ortlund)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框架来诊断神学问题的重要性,他把这些问题分成不同的等级。第一等级(基要)的问题对福音至关重要,因此应当分开而无法团契相交;而第三或第四等级(偏好)的问题则可以一方面保留不同意见,另一方面同时保持在地方教会中团契相交。

一个教义对福音的中心地位的程度应该决定我们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因为它而彼此分开。但是,正如经验和历史告诉我们的那样,这个过程并不总像我们希望的那样清晰明了。

避免陷阱:特洛伊木马

从一开始,我们就要提防特洛伊木马。就像奥德修斯用一匹巨马把他的士兵偷运到特洛伊城内一样,我们有时也会在第一(基要)或第二等级(重要)的神学议题掩饰下偷运一些次要的问题,把我们破坏团契的真正原因隐藏在一些表面上好像很重要的东西里。

这种偷渡行动通常采取两种形式。第一种,我们可以称之为“灾难化”,也就是我们把一个问题提升到不适当的重要性,把一个第三、四级的问题提升到第一级的严重程度。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是把一个狭窄的神学次要议题变成了对福音忠心的试金石。

第二种形式可以说是“神学化”,就是我们以神学信念为幌子掩盖了我们的个人偏好——无论是文化、政治还是其他方面。我们将道德和神学的价值附加到那些本来在道德上中立或仅仅是偏好的事物上。

在这两种类型的“走私行动”中,无论是将第三等级的问题灾难化,还是将文化偏好神学化,我们都将本来不应该成为破坏我们的成员之约的理由,说成是值得我们离开教会的东西。

忠心会诊的三个关键

并非每一个离开教会的决定都是在制造特洛伊木马。有一些合理的顾虑让我们认真考虑是否要继续成为某个信仰团体的一员,例如:教会确实偏离了正统的核心信条、牧师确实放弃了圣经的权威,对圣礼的观点或性别角色上的分歧等问题也会成为合理的离开理由。在这种情况下,忠心神学会诊分级的关键是仔细和有意识地评估我们正在为之挣扎的离开原因。

第一,做一些研究。

如果你在考虑离开,就做一些研究,以确保你对神学范畴的思考是准确的。如果你认为一个教会 “抛弃了福音”,那么你对“福音”的定义是否正确——也就是符合圣经的定义?你是否已经尽职尽责地研究了这个问题,让自己接触到不同意你观点的另一方最佳版本?你有可能在神学上与一个教会陷入不可调和的僵局以至于需要离开,但鉴于这种决定的分量,要确保你对这个问题有了足够了解。

第二,问问题。

不要不问问题就离开。注意:提出问题和提出质疑是不同的。当我们试图真正理解时,带着诚意和谦卑提问是我们要做的,而一个愤世嫉俗的质疑者是想要证明对方有错。如果你担心你的牧师已经放弃了圣经的权威,那就问问他的观点,而且要以善意理解对方的方式来问。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3章中所说,爱是“凡事相信”。换句话说,爱心会给你的怀疑带去益处。用相信对方的真爱精神来提问,或许他的回答有瑕疵,但除非你的确发现问题,否则不要预设对方的邪恶。

第三,寻找自己的盲点。

请熟悉你的人帮助评估你的思考。因为罪很自然地会导致自我中心,所以我们都很容易在个人喜好和观点上有所定见。通过公开对话,我们可以暴露这些盲点,并在需要时重新调整我们的角色。在没有得到明智的建议和外部视角的帮助下,不要做出离开教会的沉重决定。

追求合一

在这个过程中,要为合一而努力和祷告。所有这些小心翼翼的步骤——从最初的评估到谦卑的对话——都应该以渴望尽可能保持合一的心态进行(弗4:3)。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把所有问题都归入 “不重要”的类别。一些次要的(“非福音”)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地方教会事工理念彼此对立,这没有关系。

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分歧关系到什么。就在祂上十字架之前,耶稣祈求祂的跟随者合一,并说我们的合一将是世界认识上帝之爱的途径(约翰福音17:20-24)。根据耶稣的说法,我们的合一是重要的见证。你可能需要离开你现在的教会,但要以适当的清醒(甚至悲伤)的态度来做。让我们在祷告和行动中始终致力于基督教会的合一。我们的合一将展示基督福音的美。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nk Wisely About Leaving Your Church.

Matt Hodges(马特·霍奇斯,达拉斯神学院硕士)和妻子凯拉在德克萨斯州塞浦路斯市协助植堂建立了复活教会(Risen Church)。他著有《永活盼望:查考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及其意义》一书。 
标签
教会
离开
神学诊断
分级